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忿難抒!「贏球時.我是德國人 輸球.我就是移民」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5 10:47

德國球星厄齊爾是第三代土耳其移民,他多次披上國家隊戰袍出征,也做出不小的貢獻,不過近來卻飽受批評!導火線是今年五月,他在英國和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見面合照,結果德國國內反彈聲浪很大,加上本屆世足德國落敗之後,他變成了箭靶,幾個月來,針對他的種族岐視謾罵不斷,厄齊爾最後忍無可忍在推特上宣布,從此退出德國國家足球隊,文字聲明中甚至提到,「贏球的時候,我是德國人;輸球了,我就是移民。」幾句話把他對德國的失望,表露無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球星厄齊爾(Mesut Ozil),22號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他在推特上發表聲明宣布,從此退出德國國家足球隊,因為過去幾個月來所遭受的種族歧視和不尊重,讓他覺得自己再也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驕傲地穿上戰袍為國出征了;這番話震撼了體壇、政壇、媒體和國際。       

德國媒體分析師:「這引發了很多震驚。首先要提一下,他的聲明是用英文寫的,影響力達到了最高級。」     
 
導火線是今年五月, 厄齊爾在倫敦跟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見面,兩人拿著球衣拍照,結果在德國引發了流言蜚語。厄齊爾說,跟土耳其總統的合照,無關乎政治,而是對一國領導人的尊重,但批評還是蜂擁而至,甚至在本屆世足開踢前,德國足球聯盟總裁葛林德(Richard Grindel)還一度要求他退出國家隊。  
 

路透社報導:「在四頁聲明中厄齊爾說,他從小在德國長大,一直都面臨逆境,但是那張照片引來了大批的仇視郵件、媒體的批評,甚至德國主流政治人物也用歧視性字眼辱罵他。」

聲明中厄齊爾也控訴,德國隊在今年世足賽慘敗,自己變成了代罪羔羊,德國足球聯盟總裁葛林德賽後把國家隊糟糕的表現,怪在自己身上!滿肚子的委屈和憤怒,讓他寫下了這幾行字:「我們贏球的時候,我是德國人;我們輸球的時候,我就是移民」。    

德國球迷:「人們對他說的一些話,充滿了種族歧視,所以我認為他的決定是可以理解的。」              

德國民眾:「對他個人來說,決定退出是對的決定,但他退休的原因的確遺憾,因為擁有移民背景,所以覺得自己在德國社會不被接受。(德國足球聯盟總裁)葛林德應該辭職才比較好。」   
      
現年29歲的厄齊爾,1988年在德國出生,本身是第三代土耳其移民,目前他效力於英超兵工廠隊,擔任中鋒,過去曾代表德國國家隊上場92次,貢獻23顆進球;2014年德國隊拿下世足冠軍,他扮演關鍵角色,以前曾有五次被選為德國足球先生。如今他卻在職涯高峰,突然宣布退休! 

德國球迷:「或許這並不是....宣布退休最好的一個方式,但...他還能怎麼做呢?」    

眼看國家足球隊失去了得力大將,德國總理梅克爾透過發言人做出回應。 
 

德國總理梅克爾副發言人  Ulrike Demmer:「正如大家所知,總理非常尊重厄齊爾。厄齊爾他是一名很棒的足球員,為國家隊做出了很多貢獻。如今他做出了決定,我們就應該要尊重。」  

倒是德國外交部長認為,在整起事件中,德國足球聯盟(DFB)和厄齊爾雙方都有錯,應該好好反省。 

德國外交部長 Heiko Maas:「德國隊從世足賽中落敗,這件事跟厄齊爾和土耳其總統拍照,一點關係都沒有。我認為涉及此事的人都應該要反思,在我看來,很少人在處理此事上是都是正確的。」 

德國國家足球隊,向來都被視為移民成功融入德國社會的典範,因為很多球員都有移民背景,但是厄齊爾選擇悲憤謝幕,國家隊的形象也因此受到打擊。  

德國足壇記者:「 你會忍不住想說,之後幾年崛起的新人會怎麼做,那些土耳其移民球員會怎麼做,選擇球隊時要選德國還是土耳其。他們會覺得,喔,如果我踢得不好,就會一直被挑出來罵,我會變成代罪羔羊,我就是那個沒跟隊友一樣努力的土耳其小夥子。」            
 
      
這起體壇事件也暴露了土耳其跟德國,以及歐盟之間的緊張關係;歐洲這邊認為,在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的執政之下,土耳其的人權進程在走回頭路,而且他對政變的鎮壓太過嚴厲。德國主流報紙《圖片報》(Bild)分析,厄齊爾是國際政治緊張關係下的犧牲者。或許揮別德國和政治的烏煙瘴氣,厄齊爾之後能更專心在英國的兵工廠足球俱樂部好好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德國#世足#種族歧視#國家隊#英超兵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19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