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鳴槍開砲! 美中同時向對方進口加稅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10:41

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川普說到做到,對價值34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課徵25%的關稅,大陸方面說自己受到美國逼迫,不得不採取同樣手段反擊。從美國進口到大陸的汽車、龍蝦和大豆都在大陸的報復清單上;歐洲汽車大廠則擔心自己變成美國下一個攻擊目標,近來也紛紛加速讓汽車進口到美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東岸時間7月6號凌晨12點01分一到,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開徵25%的關稅;還進一步威脅說,兩個星期內可能會發動第二波攻勢,瞄準16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如果戰線拉長一直打下去,最終被美國課徵關稅的大陸產品,價值可能會超過5000億美元。              

美國總統 川普:「我尊重中國大陸,我也尊重習近平,但是他們一直扼殺我們,去年貿易赤字達5070億美元。」            

這波被美國鎖定的大陸產品,一共有818種,從汽車零件到醫療器材都有。美國這邊開炮之後,中國大陸商務部說,中方被逼上梁山之後,不得不反擊,將對價值同樣是34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祭出報復性關稅。之前就列出的清單上,林林總總有659項。例如美國進口的吉普車,原本在大陸的訂價就已經比在美國的還要貴三萬美元,現在又加上25%的關稅,汽車進口關稅就高達40%,就算再熱愛美國吉普車,消費者也得惦惦自己的荷包了。   

 
美國吉普車車主:「之前這些潛在的消費群體,可能會因為漲價而止步於前。」           
  
饕客們恐怕也得克制一下口腹之慾了!從美國進口的龍蝦因為肉質鮮美,一直都很受歡迎。2017年,大陸從美國進口的活跳跳龍蝦,價值約1億2800萬美元,佔美國龍蝦總出口的15%到20%。如今美國龍蝦身上得背負25%的關稅,在市場上跟加拿大和澳洲龍蝦相比,就會失去競爭力。   

龍蝦商販 :「貿易戰的話我們就沒招了,也是只能跟著那邊的漲價幅度,來調整這邊的進貨渠道啊!」          
    
中國大陸這次也拿美國大豆開刀!大豆是美國出口到大陸最有價值的農產品項目,去年出口額達120億美元,也因此在兩國貿易戰上,大豆被視為是大陸強而有力的反擊武器之一。一旦出口到大陸的數量減少,就會傷害到愛荷華州等注重農業的地區,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大陸商務部發言人說,美國掀起了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這種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但川普認定,美國早就已經吃虧了,反擊並沒有錯。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在貿易上幾年前就輸了,他們說 這不是公平貿易,我說不是,不是,我們貿易早就輸了,但我們現在要贏回來,因為我們手中掌握所有的牌。」         
          
中美兩大經濟體讓貿易戰升溫,勢必在全球供應鏈引發震盪,其他國家躺著也會中槍。南韓機構調查就發現,如果美國額外對500億大陸商品徵25%的關稅,從大陸進口到美國的產品會下降10%,導致韓國出口到大陸的產品減少20%。中方說,美國這是傷人又傷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我想不光是中國,包括美國的消費者、美國的業界,包括世界上其他經濟體,全世界各國人民,沒有人希望打貿易戰,貿易戰打起來,對任何國家都是不利的。」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提供汽車零件給「福特」和「通用」的美國製造公司,需要使用從大陸進口過來的零件,25%的關稅一加,就會失去競爭力,川普掀起的貿易戰,不但是給自家人一拳,還幫了德國和日本公司一臂之力。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偉大,謝謝。」          

擔心汽車產業也會成為下一個關稅目標,其他國家的很多汽車製造商,都趕忙跑到最近的港口,趕快讓自家汽車上船出口,而且越快越好。  

路透社記者:「在巴爾的摩、喬治亞州和傑克遜維爾這些地方,光是五月份進口的汽車,就多出了約2萬5000台;部分港口跟2017年同期相比,進口車多出了20%,甚至更多。」 
  
至於賓士母公司戴姆勒和BMW,他們不只忙著把自己在德國製造的高級車送到美國,也忙著在美國內製造SUV休旅車,這些車很多都是為了從美國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如今也都被新一波的關稅給波及。不過德國媒體這邊,傳出好消息。美國和歐盟之間可能會敲定汽車關稅協議,如果歐盟能撤除對美國進口車課徵的10%關稅,川普就可能放棄對歐洲進口車,加重課稅的想法,甚至雙方都互不徵關稅。

 
國際貿易專家 Aracha Gonzalez:「任何能夠讓國家不互打貿易戰的方案,都是值得探索的。這種作法不是新的,之前在IT產品上也試用過。」

包括飛雅特克萊斯勒、BMW、戴姆勒和福斯,都抱持著高度期待,也算是貿易戰火燎原中的一道曙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中國大陸#貿易戰#關稅#龍蝦#大豆#汽車#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1746

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