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關稅報復! 鎖定166億加幣美國商品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11:02

美國總統川普,不顧盟友情誼,從六月一號起對加拿大、歐盟和墨西哥的鋼鋁,祭出了高關稅,繼歐盟在上個月反擊之後,加拿大如今也正式在7月1號對美國祭出報復性關稅。從鋼鋁產品、到番茄醬和優格都有,而且部分項目是精心挑選過的,意在有效精準打擊美國的痛點,預計將對美國共和黨在今年11 月的期中選舉造成衝擊。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繼歐盟之後,加拿大也對美國以牙還牙!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29號宣布,對美國的報復性關從7月1號正式開始實施,他們鎖定了價值166億加幣的美國產品,約合台幣3884億。   

加拿大外交部長 方慧蘭:「我真的是非常遺憾,必須採取這些反制措施,我們反制是出於悲傷、而非憤怒,但是美國關稅讓加拿大別無選擇,只能捍衛我們的產業、勞工和社區。」  

超過100項的美國鋼鋁產品,會被加拿大課徵25%關稅;其他70多項美國產品面臨的關稅則是10%,這類的清單包羅萬象,有Pizza、番茄醬、巧克力、楓糖漿,還有優格、烘培咖啡、柳橙汁、沙拉醬和湯品。其他像是美國牛肉、威士忌、洗碗精、衛生紙和枕頭也都榜上有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呼籲民眾,購買美國產品之前,可以先停下來思考一下。       

 
CNN記者 Catherine Cullen:「(加拿大)政府說他們試著,選擇比較能用其他加拿大產品,或不是美國製造的產品取代,當然並不是全部都能這樣做,某些情況加拿大消費者得荷包失血,然後加拿大企業最終也會有壓力。」   
        
報復清單的項目有些明顯是加拿大政府精心挑選的,比說如優格,去年加拿大從美國進口的優格,價值只有300萬美元而已,但很多優格都是從美國威斯康辛州進口,這個地方正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的選區,顯然試想引起他的注意;另外還有番茄醬,美國的「卡夫亨氏食品公司」(Kraft Heinz)番茄醬,在加拿大市佔率第一,不過2014年「卡夫亨氏」在安大略關閉了一間工廠,裁撤超過700個工作機會,也可以算是加拿大藉機報復。        

加拿大外交部長 方慧蘭:「加拿大的回應方式會是這樣,我們不會讓衝突升溫,我們也不會推縮 。」   

加拿大是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但是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停止對盟友的豁免,從6月一號起向加拿大、歐盟和墨西哥進口的鋼和鋁,分別祭出25%和10%的關稅!川普說進口的鋼鋁對國安造成威脅,而且加拿大對美國很不公平。      

美國總統 川普(6/27)     :「加拿大對我們奶製品徵275%的關稅,我還聽到說這是舊數字,他們幾個月前提升到300%,這多麼糟糕啊,然後賈斯汀(加拿大總理)說,我們兩國並肩打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沒錯,這都是對的,我們愛加拿大,但他們佔我們便宜,我們不能容許一直這樣 。」  

講到奶製品,川普就氣沖沖!但有媒體點出,乳製品只在美加兩國貿易中佔了0.1%,而且事實上,去年美國對加拿大的貿易順差總額有28億美元!如今加拿大用報復性關稅回敬美國,預計將對美國賓州、俄亥俄州、肯塔基州和佛州的產業造成影響,而這些地方都正好是搖擺州,對共和黨今年11月期中選舉非常重要。   

7月1號這天剛好是加拿大國慶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沒有去國會山莊參加慶祝活動,而是去造訪一間番茄醬工廠,跟大家一起信心喊話。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最值得驕傲的就是加拿大人自己,我們勇敢站起來 互相依靠,我們的創意 對未來的正面態度,我們將挑戰視為機會和成長的方式,為了彼此建造和存在,這就是我們慶祝國慶的話語 。」       

因為貿易戰受到衝擊的鋼鋁產業,加拿大政府宣布,會拿出20億加幣補貼;而在歐洲這邊,則是有公司透過結盟的方式來壯大自己,因為產業的變動實在太大。   


路透社報導:「歐洲的鋼鐵商出口到美國,面臨25%的關稅,美國是他們最大的市場,蒂森克虜伯就是聽到關稅消息後,股價大跌的多家公司之一 。」     

德國工業巨擘「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和印度的「塔塔鋼鐵」(Tata Steel),經過幾個月的協商,終於在6月30號同意合併業務!他們的新公司名字叫做「蒂森克虜伯-塔塔鋼鐵」,總部會設在荷蘭,員工約4萬8000人,銷售額達170億歐元 ,一舉躍升成為歐洲第二大鋼鐵業者,這也是2006年以來,歐洲鋼鐵業的最大變動。川普掀起的貿易戰,可謂星火燎原。   

 
美國總統 川普:「你知道到最後會怎麼樣嗎?他們這些國家會跑來跟我們說,「嘿!我們來解決這件事吧」,然後我們就會解決這件事,就是這麼簡單。」
    
川普看起來還是非常強硬,偏偏歐盟和加拿大也決定硬碰硬,接下來就看川普如何回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稅#貿易戰#加拿大#美國#鋼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68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