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舊衣回收利用率低 推「一體化」服裝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9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20:56
圖/廣東新聞台微博
圖/廣東新聞台微博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大陸舊衣汙染問題也越來越嚴重,舊衣回收率卻不到10%,大多數的民眾不要的衣服,都跟著一般垃圾掩埋或焚燒,造成環境負擔,而之所以這些舊衣不受到紡織品再生工廠青睞,原因就在於舊衣回收得花大筆時間和人力,做集中分類的工作,成本高利潤低,讓大陸即使有讓舊衣「變廢為寶」的技術,但回收依舊做得不好,為了改善這些問題,大陸開始有環保新材料企業,推出「一體化」服裝,也就是把製作一件衣服的原料,盡量統一用同一材料,從源頭做起提高未來回收利用率。

圖/廣東新聞台微博

 
一堆舊衣服,打包進袋子裡,這位住在北京的住戶小崔,處理家裡放置不下衣服,唯一想到的方法就是寄回老家。

北京住戶小崔:「我第一次就是寄給我媽,然後我媽拿到這種,比如說類似像這樣的衣服,她就崩潰了,她說你寄給我,我也穿不了。」

衣服寄回去暫時「眼不見為淨」,但問題並沒有徹底解決,而且寄這麼一趟也要花上運費人民幣兩、三百元,事實上類似舊衣回收的困擾,不僅小崔如此...。

 
北京市民:「就是送朋友,就是穿過了不太好就一般不送了,我們就丟了。」

北京市民;「我們那院子都有,往裡面放衣服的箱子,要不然有的就丟了嘛。」

大多數人會把舊衣當成一般生活垃圾,直接丟掉,但也有人會專程把舊衣拿到街上定點擺放的回收箱處理掉。

舊衣回收員小傅:「它有季節性,旺季的時候,就是天熱換季的時候,它可能量比較多,一個蛙(回收箱)的話,可能一天到兩天可能就滿了,像淡季的話,它可能一星期可以來看一下也沒事。」

進到回收箱的舊衣,回收員集中後,還要經過分類,才能賣給紡織品再生工廠,也因為回收利潤太低,導致許多回收機構營運困難,造成回收箱閒置,舊衣塞滿了,也沒人處理,以數據來看,大陸三大類紡織品中,衣著用紡織品就占了45%是最大宗,但回收率卻不到10%。

東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王華平:「我們現在已經,人均消費到了(每年)十幾公斤(服裝),要把分散在各種老百姓消費者,身上的紡織品,怎麼回收到統一的平台上面去,然後形成對接我們產業化需求,這個系統現在來說還沒有建成。」

舊衣回收利用,分類費時成本高,加上衣服原料複雜,往往除了化學纖維外,還可能摻雜蠶絲、棉料等,因此,大陸目前多數紡織品再生工廠,還是以回收紡織工業廢料為主,像是一些印染廠、窗簾廠裁減下來多餘的布料。

 
浙江紹興綠宇環保公司副總經理張碩:「(舊衣)總的來說現在還沒有找到一個,很成熟的這樣一個回收渠道,因為現在呢工業廢料,畢竟它工廠都是比較集中的,我們很容易就把它收集起來。」

雖然大陸紡織品再生工廠也嘗試,回收企業、學校制服,相對材質簡單容易處理的舊衣,不過即便如此,加工成本依舊降不下來。

浙江紹興佳人新材料公司董事長樓寶良:「我們做得最好的話就是說,1.3噸的舊衣服變成優質的1噸的絲,基本上以社會效益為主,甚至我們還是這幾年還虧了。」

舊衣回收不受企業歡迎,但隨著大陸生活水平提高,廢舊紡織品數量卻逐年上升,目前是每年3千萬噸左右,但預估今後每年將達到5千萬噸,絕大多數沒進到回收體系的,只有填埋和焚燒。

東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王華平:「到環境裡去,一噸紡織品你要填埋的話,要100年才能降解,100年才降解並且我填埋的話占土地,現在土地資源很稀缺,如果焚燒的話,一噸就要3.2噸的碳排放。」

 
大量舊衣不僅是浪費問題,甚至已經汙染環境,為了正視問題,大陸也開始有環保新材料企業,試著生產「一體化」服裝。

江蘇優彩環保資源科技公司董事長戴澤新:「比如說我們的一件衣服,我們可以把它鈕扣還有什麼衣領、衣袖,都用一體化的材料去做,那這樣對於我們回收,帶來很大的便利。」

從衣服製造開始,就考慮日後回收問題,以往只重視前期生產加工的大陸紡織業,如今面對龐大的舊衣汙染,也得轉換思考,為環境做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舊衣#回收#環保#一體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76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