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 44國簽署成立確認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19:53
圖/The New Times
圖/The New Times

非洲44個國家在21日簽署了歷史性協議,目標是要建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希望藉由減少關稅、促進國家之間的貿易來提升非洲大陸的經濟成長。因為目前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非常波折,例如在肯亞生產的花卉,可能會先抵達荷蘭,其他非洲國家再從荷蘭進口;又或是奈及利亞生產的棕櫚油,肯亞人卻必須從馬來西亞進口才買得到。不過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在最後一刻喊停了,可能是因為總統受到了來自商界領導人和工會的壓力,需要在國內進行更多討論。


 
 
44個非洲國家於21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簽署了一份歷史性協議,要建立起「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這是世界貿易組織在1995年建立以來參與國家最多的自貿區。預計能在4年內讓非洲各國之間貿易增加超過50%。非盟常駐代表委員會主席Hope Tumukunde也說,這份協議不只是貿易解放,也反映出領導人們承諾會一致找尋解決非洲問題的方案。

非洲自貿區協議要求各國致力於減少貿易障礙,要消除90%產品的關稅,另外有10%的敏感產品之後才會落實。更長遠的目標,是讓非洲大陸的民眾可以自由往來移動,甚至是形成像歐盟一樣的單一貨幣。

現階段只有27個國家簽署了人員自由流動協議。非盟貿易委員會成員Albert Muchanga表示,非洲國家團結在一起會更強大。所以正在建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因為已經意識到把市場擴大就會變強。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歐洲、亞洲國家之間相比低很多。 
 

在歐洲,70%的貿易都是在歐洲大陸上進行,在亞洲這個數字約是51%,但是在非洲卻只有16%。比如說,肯亞是全球最大的花卉生產國之一,但如果奈及利亞人買了一束肯亞的花,這花可能是從荷蘭輾轉運過來的。

而奈及利亞是生產棕櫚油的大國,但是肯亞人卻是從馬來西亞買進奈及利亞棕櫚油。所以非洲多國領導人希望減少關稅來增加貿易,促進非洲大陸的經濟成長。盧安達總統Paul Kagame表示,自由貿易和自由移動將會為所有非洲人帶來繁榮 ,因為會把有附加價值的產品和服務擺在第一位。

不過55個非洲聯盟國家當中,只有44國簽署。其中一個沒有簽署的國家是奈及利亞,雖然一開始表示支持,過程中也都加入談判,但是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卻在最後關頭喊停。            
 
經濟分析師Alpha Sy指出,各國認為奈及利亞可能只是稍微後退一步,要重新檢視,也認為奈及利亞想再次重新檢視協議的部分。由於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經濟體,國內人口將近1.9億,加入對自貿區大有助益。其他沒有簽署的國家還包括了烏干達、厄利垂亞、幾內亞比索等等。

前非洲開發銀行總裁Donald Kaberuka表示,看看歐盟就知道,從羅馬條約到馬斯垂克條約還有里斯本條約,每一個整合的計畫當初在任何一個階段,都是處於進展中的狀態。歐盟當初的成立也是走過了50年才完成,而且歐洲國家的整合面臨的障礙其實比非洲國家少。 

非洲大陸地緣廣闊、國家眾多,各國之間有安保問題,基礎建設也比較不健全。加上國家主要輸出的是石油和礦物等原物料,而且大多賣給非洲以外的國家,主要原因是,許多非洲國家並沒有建構出完整的產業環境,沒有能力處理原物料。 

經濟分析師Michael Kottoh也說,若想要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能做起來,就得要看到更多製造業和農產品加工的發展。倘若非洲聯盟的全部55國最後都全部加入,涵蓋的將是12億人口的龐大市場,總國內生產毛額也將高達2.5兆美元。
 

不過,於21日簽署的這份協議還需要在各國分別獲得批准,預定在180天內生效。許多非洲國家都有信心,這是往前跨了一大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The New Time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簽署#協議#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1367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