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服判決戰犯服毒自盡 國際法庭蒙塵


發佈時間:2017/11/30 21:2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海牙法庭發生一起悲劇,涉嫌在波士尼亞戰爭殺害數千穆斯林的戰犯普拉亞克,在聽到法官宣判20年刑期後,當庭嗆聲法官,然後喝下毒藥,戲劇性的一幕震驚所有人,在送醫後宣告不治。法院現在成了犯罪現場,外界質疑究竟毒藥是怎麼通過安檢,現在要追查,而這也是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最後一場審判,包括普拉亞克在內6名戰犯,刑期加起來超過111年,對許多倖存者是遲來的正義。


 

眾所矚目判決波士尼亞戰犯嗆法官,波士尼亞戰犯當庭結束生命,這戲劇性的一幕讓海牙國際法庭成為焦點,在法官宣判20年刑期,並駁回上訴要求後,普拉亞克向法官表示他不是戰犯,並說鄙視法官且拒絕接受判決,當庭喊冤。接著這名前將軍從外套裡拿出一個小瓶子,將不明液體往嘴裡倒。當法官準備繼續審理,戰犯普拉亞克再度咆哮,透過翻譯,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因為透過翻譯所表達的,卻是說剛喝下的是毒藥。

審判立刻中止,將普拉亞克送醫,但還是回天乏術,法院成了犯罪現場。普拉亞克被送到附近醫院,在接受醫療後,卻仍宣告不治。外界質疑法院安檢重重,所有電子儀器包括手機和食物飲料都被禁止帶入,在如此嚴密的情況下,毒藥是怎麼進到法院,出現各種陰謀揣測。連辯護律師團也被搜查,包括包包、電腦,所有一切詳細搜查。辯護律師佩卓尼亞維克也說,不知道這事情怎麼發生,也只能假設可能還有第三人涉案。

普拉亞克被指控,在波士尼亞戰爭擔任指揮官期間,發動「種族淨化克羅埃西亞」的行動,包括協助建造集中營、關押穆斯林,並下令摧毀莫斯塔爾老橋。這場戰爭從1992打到1995年,造成10萬人死亡,重新安置200多萬人,當時集中營的的倖存者透過電視觀看整個審判,對結果並不完全滿意。波士尼亞戰爭集中營倖存者希望法庭至少認定這是一起共同戰爭行動,而不只是定罪普拉亞克,還要抓住其他相關人士才對。
 

72歲戰犯面臨20年刑期自盡避老死牢中,普拉亞克其實早在2004年,就自願從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瑞布飛到荷蘭向國際法庭投案,直到2013年一審被定罪,到了二審也就是現在確定無法翻盤,已經72歲的他面對接下來20年都要在牢中度過,許多以前的同袍能理解前指揮官選擇結束人生的做法。

克羅埃西亞挺戰犯批國際法庭司法不公,這也是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最後一場審判,包括普拉亞克在內6名戰犯,上訴全遭駁回,刑期加起來超過111年,克羅埃西亞政府痛批聯合國法庭沒有司法正義。而就在一周前,在同樣的法院,另一場和波士尼亞戰爭有關的宣判也是世紀焦點。綽號「波士尼亞屠夫」的塞爾維亞裔軍事指揮官「穆拉迪奇」激動抗議被法警帶出場外,但他實在很難抗辯,因為太多證據確鑿,包括這段從未公佈過的影片。在長達三年的塞拉耶佛圍城事件中,他下令殺掉已經受傷和受到驚嚇的民眾,無情的砲擊、手榴彈和狙擊手導致數千死傷,其中1601人是孩童。而穆拉迪奇手染血腥還不只這一起,在戰爭的最後一年集體處決8000名穆斯林男人和男孩,後來被稱為「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是自二戰以來最慘無人道的種族滅絕行動。

等22年才得公道戰爭倖存者陰影難抹滅,許多鏡頭記錄下的暴行,到今天依舊讓人怵目驚心,在戰後22年屠夫終於被判刑吃一輩子的牢飯,許多當時的倖存者雖然已經年邁,但還是幾乎要從椅子上跳起來爆出勝利的喜悅。然而辯方律師團表示要再上訴,而國際人權團體也準備應戰,相信法院終究還歷史一個公道,認為定他的罪,才是司法正義的縮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牙法庭#國際刑事法庭#戰犯#審判#波士尼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16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