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主教宗赴緬 被迫害「羅興亞人」寄望深


發佈時間:2017/11/27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23: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到訪緬甸和孟加拉,進行六天愛與和平之旅,外界聚焦60萬名被迫離開家園的羅興亞人危機,這也將是教宗最棘手海外出訪,教宗今天啟程到緬甸,直到30日為期4天,之後再前往孟加拉到12月2日,這裡是收容最多羅興亞人的地方。目前緬甸總人口數大約是5200多萬人,緬甸宗教信仰高達九成,都是佛教徒,目前爭議的羅興亞則是屬於穆斯林,約110萬人,占比不到5%,天主教徒更少只有70萬,因此羅興亞人事件,教宗要如何措辭,對翁山蘇姬表達,對羅興亞人境遇的關切成為外界焦點。


 

教宗方濟各踏上了專機,要前往緬甸和孟加拉進行訪問,全球高度關注的羅興亞人,遭緬甸政府軍迫害的事件,教宗被寄予了厚望,期盼他能說服緬甸政府,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羅興亞人的問題,教宗出發前發表電視演說,強調此行的目的就是和解與和平。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親愛的朋友們,幾天後我就要前往孟加拉了,我要先向你們送上祝福和友誼,很迫切地想和大家見面,我是耶穌基督的使者,要傳達祂的訊息,那就是和解、原諒和和平。」

教宗的第一站緬甸,當地約有70萬名天主教徒,大批信徒前一天就湧入首都仰光,在各地的天主教堂外搭棚夜宿,要爭睹教宗方濟各的風采。
 

天主教徒:「我很高興也很滿足,我可以見到教宗了,這是我來仰光的目的。」

天主教徒:「天主教傳入緬甸有500年了,教宗以前從沒來過,我希望得到他的祝福,我要參加他的彌撒。」

教宗不久前談及緬甸穆斯林遭迫害時,稱呼他們為「我的羅興亞兄弟姊妹們」,這聽在緬甸政府的耳中相當不舒服,因為緬甸政府將羅興亞人視作是非法移民,並不承認他們是公民。

因此包括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以及緬甸的紅衣主教,都建議教宗在緬甸的期間,千萬別提「羅興亞」這個敏感的字眼。

緬甸紅衣主教查爾斯波:「這裡有很多的種族,還有各種的宗教,教宗希望能促進團結和接受多元,愛人也愛他人的宗教,愛不同的種族,以及愛所有和我們不一樣的人。」

教宗將與緬甸軍方領袖敏昂萊將軍,以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會面,外界最關注的焦點,就是教宗要如何措辭,來表達對羅興亞人境遇的關切。

CNN記者:「教宗方濟各要和軍方領導人,敏昂萊將軍見面,這是場關鍵的會面,看看教宗是否能在所有人都遊說失敗之際,成功說服將軍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當前的危機。」
 

教宗方濟各將在緬甸停留4天,30日將前往孟加拉,探望當地的羅興亞難民。

羅興亞難民:「教宗將會看到我們悲慘的狀況,希望他能了解我們對他說的話,如果他可以讓緬甸政府冷靜,為我們帶來和平,我們正在受苦受難也很憂慮,我們非常感恩他的到訪。」

緬甸社會對於少數民族,非佛教徒甚至是無神論者,都抱著很大的懷疑和敵意,只佔緬甸5%人口的穆斯林,更是佛教徒最排斥的對象。

緬甸愛國協會創辦人衛亞修(2015.11):「誰威脅了緬甸的佛教,穆斯林。」

緬甸社會排他的氛圍也讓教宗多有顧忌,就怕發言稍有不甚,可能會讓緬甸的基督教徒成為攻擊的對象。
 

天主教神父瑞斯:「教宗陷入了艱難的局面,他的心是悲憫羅新亞人,但是同時基督教徒在緬甸,是一個很小的族群,他們也曾經被迫害,被軍方和政府不當的對待,所以教宗是左右為難,他想要為羅興亞人說重話,但又得小心不要造成反彈,以免基督教徒因此受害。」

目前有超過60萬羅興亞難民,從緬甸逃到了孟加拉的難民營,23日緬甸和孟加拉在教宗訪到訪前,簽署了一項協議,要在2個月內將60萬羅興亞人,陸續遣送回緬甸。

但羅興亞人回國後的身分問題,緬甸卻沒有進一步的說明,羅興亞難民渴望回家,但緬甸軍方模糊的態度,讓他們望鄉卻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羅興亞人#教宗#方濟各#穆斯林#迫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1966

0.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