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TSD新療法!像看「黑白片電影」重組記憶療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0:44

許多戰爭退役軍人或是經歷過重大意外的人,可能會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傳統療法大多需要患者不斷回想傷痛記憶,搭配呼吸調適內心壓力,但過程引發的不適,讓許多人中途放棄。現在一項創新療法,原理是讓患者想像自己在看電影,用黑白片的方式重新處理記憶,降低創傷畫面對大腦的刺激。目前已經治療過三千多人,不少退役老兵也覺得效果不錯;但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卻認為數據還不夠完備,至今不願納入官方提供的療法名單。

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這裡更好》紀錄片段 :「它看起來像憂鬱症,看起來像是孤立封閉,看起來像焦慮,但事實上是所有的綜合體。」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顧名思義,是指人在遭受巨大衝擊帶來的情緒障礙,可能是戰爭,也可能是遭受攻擊,或是經歷天災;根據統計,美國每100名成年人中,就有5人患有PTSD。

越戰老兵 莫雷諾 (Mike Moreno) :「我在『地獄廚房』(紐約柯林頓區)出生長大,你學會了堅強,但當你到了越南,會發現你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堅強。」

越戰老兵莫雷諾過去五十年來,都在跟心中的負面情緒對抗,曾是越戰期間的狙擊手,他把這股情緒稱為腦海中的「惡魔」。
 

越戰老兵 莫雷諾 (Mike Moreno) :「我開始做惡夢,看見記憶一閃而過,起初不知道怎麼回事,幾年後我聽到PTSD的症狀,想說這跟我症狀一樣啊!可是退伍軍人事務部那時候不了解,也沒有任何治療方法。」

直到去年,莫雷諾在介紹下認識了波爾克(Frank Bourke)博士。職業生涯幾乎都在幫助人們脫離PTSD,911事件時,波爾克擔任紐約世貿中心倖存者的治療師,累積多年經驗;如今自己創立PTSD療法──「創傷記憶重建方案」(Reconsolidation of Traumatic Memories protocol),英文縮寫簡稱「RTM」。

RTM療法創始人 波爾克博士 (Frank Bourke) :「這是過去75年來我們一直需要的PTSD突破性治療法,消息好得令人難以置信。」

目前這項療法已經成功治療3千多人,波爾克博士還培育了300多名治療師。「RTM療法」的大略重點,是讓病患想像自己身在電影院,將腦海中的創傷記憶化為黑白片,重新觀賞一次,這能減少顏色、鮮豔度對大腦的刺激傷害。

RTM療法創始人 波爾克博士 (Frank Bourke) :「當人在放鬆時可以處理記憶,把其中的創傷感給分離開來。」

因為療法不需要精密儀器設備,遠距進行也沒問題,如果一切順利,療程只需要幾天就能完成。

越戰老兵 莫雷諾 (Mike Moreno) :「我當初不信,我說拜託!我治療好幾十年了,你說五天就可以搞定?惡魔就會消失?不可能。」
 
CNN主播 :「然後呢?」
越戰老兵 莫雷諾 (Mike Moreno) :「惡魔不見了,沒再做過惡夢,一次都沒有。」

目前經常被用來治療PTSD的「長期暴露療法」(Prolonged exposure therapy),由於需要患者不斷回想創傷記憶,配合呼吸訓練達到減輕症狀效果,但過程往往帶來大量痛楚,導致許多人中途放棄。「RTM療法」則是讓患者在腦海中搭建一座電影院,回憶過程比較沒有壓力。

伊拉克戰爭退伍軍人 透納 (Jeff Turner) :「我做過認知行為療法,做過認知處理療法,也做過EMDR(眼動減敏歷程更新療法)。」
CNN主播 :「然後呢?都沒有用嗎?」
伊拉克戰爭退伍軍人 透納 (Jeff Turner) :「有用,但老兵就是一群頑固的人,當你接受一項療法,就會說喔!我好了!直到我發現並沒有。」

透納是2004年伊拉克戰爭中的砲兵組成員,但他退役後,戰爭的慘況老是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新療法幫助他重新面對創傷記憶。
 

CNN主播 :「現在記憶又浮現時,你怎麼辦?」
伊拉克戰爭退伍軍人 透納 (Jeff Turner) :「現在出現次數少很多了,這些記憶不會消失,我想我永遠都擺脫不了。」
CNN主播 :「但你可以更好地應對它?」
伊拉克戰爭退伍軍人 透納 (Jeff Turner):「我可以更好地應對它,這就是重點。」

目前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針對PTSD提供多項療法,對於新興的RTM療法抱持觀望態度,強調治療結果的數據看起來很有潛力,但並不符合當前單位對於PTSD治療的方針,官方提供的治療法,是經過驗證、有效,而且以患者為中心的方案。

前美國陸軍精神科主任 薩頓(Loree Sutton):「退伍軍人事務部從沒測試過RTM的優點,試一下嘛!但不要說研究不夠多,因為你們正是有能力資助這項研究的機構。」

醫療不斷進化,無論技術和理論上都是,2023年一項醫學研究顯示,其實打電動玩具,也能幫助治療憂鬱症和PTSD,目前在美國已經有多家心理治療機構,開始朝遊戲治療的方向發展。

遊戲心理治療片段 :「嗨!大家好!嘿!」

數位心理治療公司「英雄之旅俱樂部」(Hero Journey Club),安排客戶和治療師在遊戲中對談,能邊治療邊打電動,解除壓力的效果加倍。

遊戲心理治療患者 :「我大約一年前偶然發現,從此每個星期都參加治療。」

跳脫舊框架,治療不再是枯燥乏味的對談,也不一定要重複經歷壓力痛楚,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順利打開心中的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PTSD#治療方法#心理疾病#戰爭#退伍老兵#越戰#伊拉克戰爭#打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838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