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費城少年等公車挨9槍 紐約地鐵增千人安檢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7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0:56

美國槍枝管制困境惡化,最近費城與紐約市都發生多起槍擊案,無辜通勤者成為槍下冤魂。費城3天內有11名中學生,在放學途中等公車時遇上飛來橫禍遭到槍傷,紐約市犯罪熱點則是地鐵系統,儘管有法令明白禁止公開場合攜帶武器,紐約地鐵還是槍擊案不斷,州長砸大錢開始實施多項地鐵保安新措施,其中較引起爭議的,是引進上千名國民兵與州警,在人潮多的地鐵站抽檢旅客隨身包包,以杜絕刀槍等危險物品被帶進地鐵系統。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費城警察局長 貝瑟爾:「坐視現況很難:三天內11名青少年,在上下學途中遭到槍擊。」

 

槍擊案頻傳讓費城警察局長坐立難安。更不幸的是費城東北高中(Northeast High School)一名16歲學生,3月6日下午三點多放學後在車站等公車,竟然身中九槍,目前重傷搶救中。這起公車站隨機槍擊案共有8名15到17歲高中生受傷,目擊者說有三人從附近車子下來,對無辜學生開槍掃射,公車站附近地上彈著點密布宛如戰場。

周圍居民 艾達:「我大約是三點時聽到聲音的,以為聽到大雨聲,但後來我發誓聽到的是槍聲!之後就看到警察們火速趕來這條街,然後現在我們四周到處都是警察了,這真丟臉,全然可恥。對我來說很可怕,(治安)真的惡化了,我準備搬家。」

附近60歲的民眾不想生活在驚恐中,抱怨治安惡化。其實相較於賓州其他地區,費城的槍枝禁令較嚴,平民不允許在公眾場合攜帶武器。但從3月3日到6日,費城公車站與公車上就發生4起槍擊案,共3人喪命,多位無辜乘客受傷。其中一名槍手當時在公車上戴著面具,這也是費城當地法律禁止,但公車上可沒有員警執法。
 

警力事後趕來,確實對防止犯罪沒甚麼用了。紐約地鐵也是犯罪熱區,2024年的頭兩個月就發生351起襲擊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3%。紐約地鐵在2023年,平均每天都有1.5起罪案發生,劫財之外,更有仇恨傷害案件,比如把人推下軌道等,凶嫌都是隨機犯罪。但2月12日下午,在距離洋基體育館三站的布朗克斯區(Bronx)伊甸山地鐵站(Mount Eden subway station),4號線月台上發生槍擊案,1死5傷,警方推估是幫派鬥毆。

紐約警局交通治安總監 坎普(2024.2.12):「我們不認為這是隨機槍擊,我們不覺得這是某人隨便闖進地鐵或車站,今天這案子是兩派人馬在車上鬥毆引發的。」

在紐約州,公開場合禁止持有武器,紐澤西州則是需要申請許可證,但幫派鬥毆當然完全沒在管法律的,5名傷者中包括無辜的等車乘客。紐約州長不再容忍,大刀闊斧要整頓地鐵治安,措施包括提出修法,禁止曾有相關前科者搭地鐵,引進新式連通車廂、車內加裝監控攝影機,追蹤慣犯,還要砸下2千萬美元擴大社工團隊,減少地鐵內因心理健康問題造成的犯罪。同時紐約州長宣布增加上千人力,在人潮較多的地鐵站抽檢乘客隨身物品。

紐約居民/社區組織活動者 楊:「我們應該提供資源,幫助街友或者到本市的新移民。」

紐約州長 霍楚:「今天我要說的就是,任何人試圖在我們地鐵系統內傷人或散佈恐懼,你會被逮的,簡單說就是,你的行為會有後果,(地鐵內犯罪)必須停止。」

新措施免不了招致批評,安檢隨身包包是否侵犯自由?但拒檢可能根本進不了地鐵站。另一個爭議點是:紐約州長宣布新增的維安人力中,250名是紐約州警,還有750名是紐約州國民兵。退休的紐約警局前情報長官認為,這並非最佳解方。

紐約警局前首席情報分析官 米勒:「他們(紐約市警局)要的是經費,他們需要州長把(給社工)那兩千萬美元,或更多經費撥給市警局,這樣就有錢付加班費給地鐵中的市警。我們知道大眾若能在地鐵上看見警察,會感覺比較好比較安全,但警察也(更)了解這交通系統,熟悉車站以及列車巡邏任務,這是國民兵與州警不熟悉的,至少初期絕對不懂。」
 

儘管挨批預算沒有花在刀口上,但新措施本周起就開始實施。屬於後備軍隊的國民兵,能否在複雜的大蘋果地鐵系統裡,發揮嚇阻犯罪的功用?下月初就會有初步數據統計出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費城槍擊#美國槍擊#紐約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07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