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震災第13年 福島青年接棒討海.復興漁業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7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0:56

下週一是3月11號,日本311震災即將滿13年,福島縣因核電廠爆炸導致核災,使災情複雜化。去年8月,核電廠首次排放輻射處理水,推動了停擺多年的廢爐作業,卻再次打擊漁業。當地漁協團結合作,使用精密儀器監測海水溫,即時確認有無異常;年輕族群也加入討海行列,青年接力、世代交替,讓福島漁業得以持續復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月如梭,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13年。福島第一核電廠儲存的處理水,首次在2023年8月排入海洋,電廠的廢爐作業總算有了動靜。2月底,東京電力公司實施第4次排出,計劃與之前相同,用17天放掉7800噸水;預定在2024年3月底前排空40座儲水槽,整體釋放水量約3萬1200噸。

 

相馬双葉漁協理事 高橋範雄:「對於排放處理水,我們身為漁業者是絕對不同意的,可是廢爐不能開始處理,也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我們能夠理解也有不能理解的地方。」

福島要想從頭再來,被炸壞的反應爐必須先報廢,首要工程就是清除這一座座桶槽裡的水;不過處理水一旦入海,漁業必定首當其衝。核災後,回到岸上的漁夫不在少數,卻也有人死守大海。

相馬双葉漁協理事 高橋範雄:「我女兒在我的筆記本上惡作劇寫字。」
 

泛黃的航海筆記本,是高橋先生的寶貝,看著紙上的「加油!」,就像聽見女兒對自己的鼓勵。

相馬双葉漁協理事 高橋範雄:「因為她明白震災前的繁榮,她一定是說老爸加油,要回到以前那樣喔!」

地震當天,高橋家的掌上明珠不幸罹難,高橋先生於是寄情工作,除了轉移悲傷,也是和女兒的連結。

相馬双葉漁協理事 高橋範雄:「妳在天堂都好嗎?老爸很認真工作喔!」

為了讓女兒看到一如過往的熱鬧漁村,高橋先生與同業升級設備,使用資通訊技術(ICT)監測與共享海溫資訊,隨時掌握海洋的些微變化。

相馬双葉漁協理事 高橋範雄:「我相信大家對自己捕到的漁獲都很有信心,所有人也都團結守護漁業,所以(漁業)一定可以復興。」

復興漁業雖然艱難,卻也充滿希望。
 

福島青年漁民 戶內柊駕:「大人問我要不要上船,我想說就上吧!在超市看到鮮魚,如果是相馬產地,就覺得這是我們捕的,還挺有成就感的。」
福島青年漁民 安達良騎:「漁夫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所以就來圓夢了。船從海上回來的時候,超帥的。」

曾經的小男孩如今成為生力軍,登船出海磨練身手,承接前輩們的討海絕活與復興大計,一代代守護福島的美麗海洋。

福島漁民:「他們真的很拚。是不是?大冷天掛著兩條鼻涕,弄得一臉泥巴也沒喊累。」
福島青年漁民 戶內柊駕:「希望3年、5年後如果下船了,我不會為自己感到丟臉,決定了就要努力到最後。」

對比福島的活力,1月時遭遇7.6強震的石川顯得更加消沉萎靡。
 

石川縣農民 谷內前吉昭:「水管現在變這樣。」

季節進入春天,農夫們本該忙碌播種,然而城市水道受災嚴重,灌溉系統也被破壞,能登半島空有田地卻沒法種。

石川縣農民 谷內前吉昭:「生活慢慢穩定下來,確實有些人想要下田重新振作,如果能趕快修好當然最好,到外地2次避難的,有些都不回來了。」

無奈的是,官方目前難以清點農地受害程度,無法訂出確切復舊時間,農民們也只能急得直跳腳,懇求老天別讓石川農業從此衰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311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東京電力公司#資通訊技術#石川縣#能登半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925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