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劍指「華大基因」? 拜登簽令 禁敏感個資流向中俄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0:35

美中競爭,讓美方警戒動作持續升級。美國總統拜登周三就簽署行政命令,要禁止涉及基因、生物識別等美國民眾的個資,流向中國或俄羅斯等「對手國家」。外界盛傳新禁令是針對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華大基因」等中國基因公司。在美方提高對中方的警戒同時,美國商會會長則率團訪問中國,帶來兩國經貿緩和的新跡象。纏訟多年的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與中國國企福建晉華之間的竊密案,也以無罪告終,讓美中兩國在激烈競爭之外,仍保持合作可能。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2月28日)簽署行政命令,授權美國司法部展開行動,防止美國民眾的敏感個資,被大量外流至中國與俄羅斯等「對手國家」。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這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的敏感個人資料,免於相關國家的利用;這也是我們所見過的任何一位總統,所採取的最重要行政行動。」

行政命令所涉及的敏感個資,包括所有可識別個人資訊、基因資料以及健康資訊、生物識別資訊、個人精確定位、個人財務資訊,以及特定與政府相關的機敏資料等

過去這些個資,常被一些「資料經紀商」大量收集後轉賣給企業,藉以分析消費行為等。但如今,在AI與大數據分析的快速發展與高效能運算下,原本用在商業的大量個資,卻可能被有心者用來當作戰略資源。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當您考慮透過數據經紀人購買數據,目前是合法的,這在美國是合法的,這反映出我們國家安全的漏洞。因此,這個行政命令要做的就是,透過精心製定的步驟來縮小這個漏洞,以保護美國人的隱私。」

儘管白宮強調,這個行政命令並非針對TikTok,但坦承有一定擔憂。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vs.記者:「(總統對TikTok和Temu等應用程式,現在正在向中國共產黨發送個人資訊的擔憂程度如何?)我們確實有擔憂,這就是我們發布這個行政命令的原因。」

新命令特別提到的基因與生物識別資訊,也讓外界聯想到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中國華大基因公司。這家公司過去曾被踢爆,透過向各國銷售與解放軍共同開發的產前檢測方法,收集全球數百萬女性的基因數據,以便對人口特徵進行全面研究。

美國國防部與商務部已先後把華大基金列入黑名單並限制出口;如今新的行政命令一出,可能會讓華大基因等中國基因公司在美活動更受阻。

當拜登政府對北京提高警覺的同時,大陸官媒則藉美國商會會長的訪問,高調宣傳中美經貿出現改善跡象。

深圳衛視主播:「國務院總理李強,28號在京會見由美國商會會長兼首席執行官克拉克率領的訪華團,李強指出,加強經貿合作對兩國是雙贏,搞脫鈎斷鏈、小院高牆不符合雙方根本利益。」
 

美國商會是代表美國商界利益的最大行會組織與遊說團體之一,儘管訪問團成員大多是共和黨前朝官員,例如美國前貿易代表史瓦布(Susan Schwab)等,但這趟訪問仍被大陸學者視為能夠「曲線改善中美關係」的重大成果。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 王浩:「希望透過這樣一個非官方但又與官方有密切關係的這樣一個渠道,來向美國政府發出聲音,自下而上地來推動美國對華政策,特別是經貿政策的一種改善和緩和。」

美中經貿上的緩和能否落實與持續,還屬未知,但在晶片專利爭訟上,確實出現一起相對和緩的案例。

TVB主播:「中國國企福建晉華在美國被控,竊取半導體公司美光科技商業機密的案件,法院裁定福建晉華無罪。」

作為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時,由美國司法部所提起的第一宗竊密案,歷經5年,加州法官周二(2月27 日)在無陪審團審判下作出無罪裁定。法官認為,美國檢方無法證明福建晉華竊取了美國半導體企業美光公司的專利數據。
 

就在去年底(12月24日),美光與福建晉華之間長達6年的智財權盜竊糾紛,才剛達成和解,當時美光就表示將撤告結束所有訴訟,也預告了此次加州法院的裁決結果。

儘管經貿與專利糾紛上,中美出現緩和跡象。但在南海等地緣利益上,美方動作不曾停歇,包括與菲律賓在4個月內進行了三次南海海上聯合巡邏,雙方上週還展開首次南海聯合空中巡邏。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正如我們為建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而奮鬥一樣,我們現在也在為保護它而奮鬥。保護南海作為全球重要動脈,對於維護區域和平至關重要。我敢說,對全球和平也至關重要。」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週四(2月29日)訪問澳洲時,更主動提及北京當局在南海黃岩島設置浮動屏障,以及驅離菲律賓公務船、阻止補給等持續不斷的獨斷行為,他重申不會在南海爭端中退讓的決心,同時也向去年曾與菲律賓共同在南海開展聯合海空巡邏任務的澳洲,尋求更多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華大基因#個資#中國大陸#俄羅斯#美光#福建晉華#美國商會#南海#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626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