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總生育率跌破「2」 人口替換陷入停滯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0:35

全球生育率下滑,低薪現象更加快少子化速度。2023年先進國家總和生育率出爐,日本僅1.26,南韓只有0.72,創最低紀錄,連續8年下滑。日韓總生育率都不足2.1人,代表人口替換停滯;不過,南韓自2006年起,就著手對抗少子化,相關預算超過百萬韓元。但是社會整體資源分配不均,經濟不平等如果不能改善,新世代將難以放心生兒育女。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俗語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結婚生子被認為是天經地義,但年輕世代怎麼想呢?

 

20多歲日本上班族:「我自己是沒有特別急著想結婚,會想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因為生小孩後會很花錢,時間也不夠用,所以這個時代大家都不想生吧。」

20多歲日本大學生:「將來我想生兩個。(現在的社會狀況,有自信養兩個嗎?)其實沒有,畢竟養小孩真的不便宜。」

根據統計,2022年日本總和生育率為1.26,平均每一婦女一生生育1.26個小孩,而鄰國的南韓更糟糕。
 

南韓青年:「坦白說這個社會不適合生小孩,生了之後要花一堆錢,誰想生?出生率只會更低吧。」

南韓青年:「現實壓得我喘不過氣,怎麼可能結婚。」

南韓2023年總生育數降至0.72,創最低紀錄,更是連續8年衰退。

南韓總統 尹錫悅:「需要以科學根據為基礎,冷靜地檢視少子化政策,一定要找出失敗的原因。」

南韓總統尹錫悅不諱言策略失敗,其實早在2006年起,南韓就制定一系列少子化對策,然而,國家花了上百萬韓元,卻一點都沒有效果。

日本民間智庫首席研究員 金明中:「現在這個社會已經不像以前,只要努力就能獲得成就、擁有成功,反而是怎麼努力都很難成功。」

社會發展進入成熟,資源不如過去豐富,甚或遭有權者壟斷,經濟不平等、居住不正義,新世代生存不易,只能一個個躺平。面對少子化,大部份國家都以擴充福利,鼓勵年輕家庭養兒育女,以求將來「人多好辦事」,卻沒有看清人口快速萎縮的本質。
 

日本民間智庫人口與經濟專家 小峰隆夫:「推動技術改革提高生產性、延長高齡者的工作期間,利用這種方向的策略持續努力,就算人口減少、經濟萎縮,生活也能不至匱乏。」

人口減少,就想辦法擴大人口基數,卻忽略了現有人口價值的精緻化,南韓近來的醫生罷工正反映了如此現象。南韓也受缺工所苦,官方針對醫療人力估算,醫學院若不擴招,2035年,整個南韓將不足1萬名醫生。尹錫悅政府因此宣布,全國醫學院增收約65%的新生。政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為,惹火了講究對症下藥的醫師們。醫界強調,醫療短缺不在於醫生太少,而是城鄉分配不均、勞動環境血汗,還會被患者家屬控告。

南韓總理 韓悳洙:「政府誠摯呼籲所有實習醫生,請立即停止集體罷工;請回到患者身邊吧,請不要拋下病的患者。政府將敞開對話大門,誠心等待各位。」

上千名罷工的實習醫師主張,一旦增加招生,醫學院恐怕無法負荷;而身為醫療主力的實習醫生,就業環境將更嚴峻,醫療界競爭加大,反而降低醫療品質。但是,民間普遍不支持罷工行為,南韓政府亦不打算退讓,甚至發出最後通牒,假使醫生們仍不回到工作崗位,不排除吊銷執照、吃上官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育率#少子化#日本#南韓#醫生罷工#醫學院#招生#實習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72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