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導致招生不易 韓私立大學已倒20多所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9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9 15:15

南韓和台灣的共同問題,因為少子化導致學齡人口減少,導致私立大學紛紛倒閉,南韓近20多年來,陸續有22所私立大學廢校,部分地區大學打算調漲學費增加收入,也有的大學打算增加投資,增強學校的競爭力,吸引學生就讀。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南韓又一所大學走入歷史,江原觀光大學二月底結束營運,由於學校財政條件惡化,學齡人口減少,難以招生,今年一月主動申請廢校。私立大學的總收入,一半以上來自學費,經營危機逐漸增大,從2000年光州藝術大學開始,陸續有22所私立大學廢校,尤其是位於非首都圈的私立大學,財政問題越來越沉重。

 

YonhapnewsTV記者:「據統計,去年擔心經營危機的私立大學,一共有38所。其中非首都圈私立大學有29所,約佔80%。」

南韓私立大學校長協議會事務處長 黃仁成:「因為學生人數一直減少,科系數量也減少,最終導致廢校。我認為這將對位於中小城市的地區大學產生更大影響。」
 
有幾間地方私立大學決定打破過去15年學費凍漲的基調,調漲學費填補財政黑洞,然而一旦調價更難吸引學生就讀,讓學校進退兩難。在眾多急於求生的私校當中,位於慶尚北道的浦項工科大學,近期規劃自救的方式成為焦點。
 

YonhapnewsTV報導 :「1986年建校的浦項工科大學,是以最高水準的研究中心大學,為目標而設立的。提供學生多種體驗和研究機會等大量支援,是浦項工科大學的魅力所在。」

浦項工科大學學生:「因為是少數菁英,我們得到的支援和機會,確實比其他學校多,這一點很吸引人。」
 
浦項工科大學由浦項鋼鐵公司創立,畢業生能依靠學長姊人脈找到工作,甚至直接進入相關企業體系。儘管學校本身資源豐富,受到人口減少、地方消失危機等,內外環境變化帶來的因素,浦項工科大學也無法避免招生危機,最近校方決定進行1兆2千億韓元的大規模投資。

浦項工科大學企劃處長 安熙甲:「我們政府和地方自治團體,決定各自透過全球改革計畫支援1千億韓元。大學法人最終決定投資8千億韓元。」
 
浦項工科大學計畫從今年開始到2033年,10年內吸引全球1%的頂尖碩士和人才。將教授退休年齡延長到70歲,營造穩定的研究環境,另外還將建立與氫氣、原子能、生物和半導體等地區特性相關的研發中心。提供全體本科生創業機會和資金,送往美國最優秀大學海外進修。

浦項工科大學企劃處長 安熙甲:「作為為人類生活做出貢獻,創造價值的大學,不斷成長的浦項工科大學,就是浦項工科大學2.0,可以說是第二次建校。」
 
浦項工科大學,在2024世界大學排行擠進第100名,但放眼全南韓大學,只有5所進入世界前100,有分析認為南韓大學競爭力原地踏步,是因為政府支援不足。
 

梨花女子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鄭濟英:「和OECD成員國相比非常低的是,政府對高等教育的財政支援。有人批評說,高等教育水準正在下降。」
 
和美國名校相比,以2022年為基準,史丹佛大學一年的研究經費有1兆7千多億韓元,哈佛大學1兆6千多億韓元,但南韓的首爾大、高麗大和延世大,三所SKY名校加起來還不到,規模相差甚遠。專家認為在少子化,學費凍漲之下,必須由政府主導出資,建立研究基金,才能提高南韓大學競爭力,跟上世界名校水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少子化#私立大學#廢校#學齡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78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