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員工過完年沒返崗 大陸缺工.撒錢補人力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8 10:41

春節過完都要2個星期,人力還沒回到工作崗位上,大陸節後缺工潮果真出現了!在廣州康鷺片區服裝加工業集中地,成衣廠老闆們舉牌子在大街上找人,現在日薪沒超過人民幣500元,找不到工人。而香港國泰航空為了保運力,考慮接下來復活節假期也比照春節發執勤津貼;國泰機師工會預估再三年時間,運力才能恢復正常。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廣東電視台記者:「大家順著我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整條街肉眼可見的4、500公尺範圍的路面上面,兩邊都站滿了附近製衣廠招工的人員。」

 

舉著招工看板,甚至拿出自家成衣廠正在製作的衣服款式,要來找人手。廣州康鷺片區是大陸服裝加工業集中地,春節過後,春夏服裝又趕著上市,缺工嚴重。

成衣廠負責人:「他們一天(薪水)至少做(給)600到700元,現在500元找不到工了。」

當地成衣廠招工,日薪行情已經喊破人民幣500元,錢給太少,沒人要做。
 

求職者:「現在過年這段時間,(薪水)價錢肯定要老闆給打高一點點。我做了4天,我做(賺)了2千多元,所以現在30元一個小時,我看不上。」
成衣廠負責人:「有些人他走來走去,像逛街一樣的。昨天我在這裡招工,又冷又沒有雨傘,一個人也沒找到,放了個空又回去了。」

搶人搶得凶,不僅薪水給得高,有成衣廠還開出包吃包住、給車費補貼,因為人手沒到位,有成衣產產量還不到平日的三成。

成衣廠負責人:「每天每個月那麽大的開支怎麼不急?但你急也沒用,反正能做多少就有多少。」

今年春節大陸返鄉人潮破紀錄,市場擔憂的節後缺工潮,現在果真出現了。

家政公司站長 王擔擔:「現在是單子在等人,完全調不出來人,每天也都在新招一些阿姨過來。」

上海的家政企業一邊招募新人補缺額,另一邊拜託還在休年假的員工,提前返回工作崗位。

 
家政人員:「單子排得很滿,(什麼時候回來的?)初九,(本來你是打算什麼時候回來?)打算過完元宵。」

人手不足,勢必拖累生產經濟正常運作,大陸各地積極開出返崗位專車,把人力點對點運送到大城市。

廣東就業服務管理局副局長 程濤:「我們今年共組織有18趟的返崗專列,接下來我們還將組織實施2千多場招聘會。」

大陸各城市大型招聘會也是一場接著一場,不僅是針對節後返工人員,更走入校園,針對大學畢業生。像是浙江電商行業發達,跨境電商企業招工需求量大,人才要求除了主流英、日語外,會特殊語種更具優勢。

浙江進出口集團校招經理 于悅:「我們對於小語種的需求還是滿大的,今年的話,春招我們預計招聘的一個校招人數,大概是會在100人左右,那其中小語種的話,大概能夠在20%到30%這樣的一個人數占比。」

 
缺工影響之大,香港國泰航空在春節期間就靠著豐厚的執勤津貼,勉強維持運力;但節後人手依舊不夠,公司方面已經考慮要在接下來的復活節假期,再撒錢保住航班穩定。

TVB新聞:「負責管理機師團隊的國泰航務董事甘沛思透露,復活節假期除了會繼續提早在更換班表,安排機師候命,也會考慮繼續派發特別津貼。」

國泰航空管理層期望,在今年第二季要恢復八成運力,不過以現有人力來看,約有2600名機師,僅有疫情前高峰的近七成,其中機長只剩下約900人,比以往少了500多人。

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主席 Paul Weatherilt:「國泰見習機師一般要3到4年成為副機長,至少要10到11年才能成為機長,所以我說這些人(新人)不能在短時間內彌補缺口。」

國泰機師工會認為,公司至少要招聘加內部晉升1800人左右,機長、副機長人力才足夠;預估航班運力恢復正常,要再三年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國泰航空#香港#成衣廠#廣州#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1179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