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TO部長會針鋒相對 美:中國為貿易體系最大挑戰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8 10:40

為期四天的第13屆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周一(2月26日)在阿布達比揭幕。當前國際社會正面臨激烈的美中競爭,以及紅海船隻遭葉門叛軍(胡塞組織)襲擊,影響全球貿易與航運安全;因此WTO秘書長坦言,今年的商品貿易成長率有下調風險。而美中則在會議召開前,針對入世承諾實踐問題,隔空叫戰,美國貿易代表與中國商務部長也在場邊會談時,當面表達各自的憂慮與關切;但同時,雙方仍表明要繼續溝通,並持續推進航空市場正常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貿部部長/WTO部長會議主席 阿勒澤尤迪(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非常高興歡迎大家來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出席世界貿易組織第13屆部長級會議。」

 

時隔兩年,WTO再次召開部長級會議。周一(2月26日)在阿布達比舉行的開幕式上,就先宣布非洲的葛摩聯盟(Union of the Comoros),以及亞洲的東帝汶(East Timor)正式加入世貿,也讓WTO會員總數增加到166個。

東帝汶總統 霍塔(Jose Ramos-Horta):「今天,我和整個代表團都非常高興,能夠見證世貿組織成員正式通過我們的入世方案,從而使東帝汶成為組織的正式成員。」

各界期盼為期4天的討論,能夠推動全球農漁業與電子商務領域,取得一定進展。但當前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戰爭,引發葉門叛軍襲擊紅海船隻,不但對全球海運造成衝擊,國際貿易更因此受到影響;WTO秘書長就坦言,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恐怕不如預期。
 

WTO秘書長 奧孔約-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全球經濟放緩和更廣泛的不確定性已經產生了影響。2023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看來會低於我們10月預測的0.8%。考慮到所有下行風險,我們今年的商品貿易成長率可能會低於剛剛提到的3.3%。」

此外,由於WTO規定,所有提案需要全體會員一致通過,在當前國際社會日趨分化的情況下,各界普遍認為,這次會議中能夠達成重大協議的可能性並不高。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王勇:「當前我覺得最嚴重的問題,主要的經濟體在WTO改革的方向,包括相關的機制,像這個爭端解決機制,有關的發展中國家的地位,這樣一個待遇的問題等等,現在都是面臨一個比較大的分歧。」

這些分歧,主要就是集中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包括北京當局長期批評美國阻擋新法官的任命,導致WTO爭端解決機制從2019年起,持續停擺至今;雙方也在這次WTO部長會議開幕前夕,針對世貿組織承諾實踐問題,針鋒相對地隔空批評。

上海衛視主播:「商務部世貿司負責人,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2023年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報告一事,答記者問。商務部駁斥美方不實指責,表示美方無視中國在履行世界貿易組織承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績,顛倒黑白,中方將堅決反對。」

這份美方上周五(2月23日)向國會公開發表的報告,詳述了中國非市場政策的廣度和規模,以及中方相關舉措對美國與世界各地的工人、企業和產業,所造成的嚴重傷害。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報告中直指,中方加入WTO已經22年,卻仍採納國家指揮的非市場經濟做法,違背WTO所體現的規範和原則,已成為全球貿易體系的最大挑戰。
 

至於在阿布達比的WTO部長會議場邊,戴琪則在和中國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時,當面表達對中國過剩鋼鐵產能影響全球市場,以及中國政府主導、以非市場方式推動貿易政策,並導致市場失衡等問題,美方的明確憂慮。

TVB主播:「商務部長王文濤就美國對華加徵關稅、經貿領域涉台問題等,表達中方嚴正關切。」

美中相互批評指責毫不客氣的同時,仍維持溝通。戴琪與王文濤在會談中,同意雙方將在共同合作領域開展工作,包括各自對WTO的承諾。此外,美方更進一步推進兩國航空市場正常化。

央視主播:「美國交通部宣布,從3月31日開始,允許中國航(空公)司直飛的中美客運航班,從每周35班增加到每周50班。」

基於對等原則,中方也將允許美國航空公司直飛中美的航班,放寬到每周50班,屆時兩國直飛航班雖然有望增至每周百班,但距離疫情前,美中兩地每周3百航班的市場規模,明顯差距甚大。
 

尤其當前中國與英國的航班座位數,已經比疫情前還高出三成,中國與新加坡之間,則較疫情前多了6%。而美中航空市場邁向正常化的蹣跚步伐,則凸顯出雙方的分歧與競爭態勢仍將持續。

WTO秘書長 奧孔約-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全球各地的人們,都對未來感到焦慮。」

這種競爭與分化的狀態,恐怕會讓國際貿易環境,得應對更多複雜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WTO#美國#中國大陸#爭端解決#開發中國家#世貿組織#中美直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551

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