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車大國陷危機 日本缺工.鐵道虧本硬撐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8 10:42

日本嚴重高齡少子化,人口一再創新低,以及新冠疫情導致的人力失衡,造成各產業大缺工。特別是地方型的鐵路公司,普遍人手不足,又因旅客數降低,營收減少,大多陷入虧損;為維持經營,鐵路公司紛紛減少班次或取消路線,打擊生活與觀光,也引發安全隱憂。航空業同樣人力荒,成田機場甚至拍攝電影,描述地勤在缺工時代的辛酸。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我來到靜岡縣南伊豆町,上週原本還盛開的櫻花,現在變成了稀疏的殘花。」

 

俗話「春天後母面」,近來天氣多變,日本遇上強烈低氣壓,東京都心颳起颱風等級的10級風,杉樹花粉大量飛散空中,過敏者苦不堪言。

小兒科診所院長 時田章史:「這一、兩週溫差非常劇烈,原本就有花粉症的人,更會因為溫差而發作。」

想要到日本追櫻,得把握時間、注意花粉過敏,更要隨時更新交通訊息。位於香川縣的「高松琴平電氣鐵道」(也稱「琴電」),不只是通勤、通學好幫手,想泡溫泉、去看看金刀比羅宮、見識「源平合戰」的戰場,「琴電」都可以帶你去。
 

月台廣播:「感謝您的再次搭乘。」

然而,擁有百年歷史的琴電,隨著設備老舊,平交道柵欄時常無法正確落下,出現安全隱憂,背後原因正是人力問題。

高松琴平電氣鐵道檢修員 木田裕志:「最慘的狀況就是請別的部門來幫忙,盡量想辦法撐過去,但也是已經到極限了。」

依規定,鐵道公司每三個月需上繳一次檢修報告,整個琴電有超過270個平交道,檢修員卻只有個位數,早上8點半忙到下午5點,火力全開也做不完。更糟糕的是,企業整體人手不足,檢修員還要支援深夜作業,跟著大夥兒趕工到天明。結束後,只能在沙發上補眠,睡沒幾小時又該上班了。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昨天大概睡多久?」
高松琴平電氣鐵道檢修員 木田裕志:「2、3個小時吧。」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疲勞程度大概是?」
高松琴平電氣鐵道檢修員 木田裕志:「100%了,好累。」

 
鐵道營運商表示,柵欄檢修並無疏失,但人手確實不足,以致於設備不能即時汰舊換新。內部也因此人事調整,為前線補充作業員。

高松琴平電氣鐵道社長 植田俊也:「我們很清楚讓員工吃苦了,但琴電每天要服務3、4萬人,還是要以不停班為前提,尋找改善方法。」

大環境不好,加上疫情間的觀光冷清,許多鐵道公司根本找不到改善方法;日本國土交通省調查,約50%的地方鐵路營運商深陷缺工泥淖,更有9成是虧損經營,刪減線路或班次成為鐵道日常。愛媛縣的私鐵「伊予鐵道」就是其一。人員大量短缺,列車一刪就是62個班次。

知名的「少爺列車」也被迫放無薪假。擔心倒閉後,居民無法維持正常生活,伊予鐵道連續4年調漲車票,從160日圓調至200日圓,以此改善員工薪資,不只留人,更要招人。3個月前還在東京當甜點店的店長,如今是位幹練的列車長,同時斜槓返鄉青年,收入升級之外,也幫助家鄉持續發展。

成田機場微電影:「老娘也是整整兩天沒睡好嗎!」

 
航空業也面臨相同困境。日本旅遊熱度再沸騰,大批觀光客湧進成田機場,但疫情間流失的人力尚未補齊,現有員工水深火熱。當地工商界與航空界決定拍攝短篇電影,以地勤為主角,帶外界了解機場的辛酸血淚。

成田機場企劃室室長 片山敏宏:「透過電影說明航空業的現況與魅力,進而達到人才招攬的目的。」

此外,成田機場第3條跑道預計2029年完工,運輸量勢必龐大,機場也將成立特別部門,由社長親自坐鎮,即時應對人力狀況,以守護日本的玄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京#櫻花#花粉症#高松琴平電氣鐵道#琴電#缺工#伊予鐵道#少爺列車#成田機場#地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814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