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台積電熊本廠「餐廳員工時薪高達6百台幣」 當地店家嘆缺工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5:28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菊陽町搭蓋工廠。(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菊陽町搭蓋工廠。(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台積電於2021年宣布在熊本縣搭蓋工廠,受到日本高度關注。日本農水大臣坂本哲志近日透露,台積電將在熊本菊陽町搭蓋第二座工廠,預計於2月6日正式公布消息。但當地餐飲業人士指出,光是台積電餐廳徵人就開出時薪3千圓(約633元新台幣)高薪,導致當地店家人手不足,只能跟著調薪搶人。
 
綜合日媒報導,台積電於2021年宣布要在熊本縣菊陽町搭蓋工廠後,使這座人口約4萬人的城市受到矚目。許多企業與設施隨後紛紛宣布要進駐菊陽町和附近區域、住宅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東洋經濟》指出,台積電等電子相關企業的進駐,10年內將為菊陽町帶來6.8兆日圓的經濟效果。

 

 


 
 
熊本當地的薪資也出現變化。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日前受訪時表示,他於2023年9月到熊本縣出差時,發現當地出現不少時薪3千圓的工作。若以週休二日、一天工作八小時計算,月收可達50萬日圓(約10萬元新台幣),認為熊本縣可能出現「晶片泡沫」現象。根據最新數據,熊本縣最低時薪為898圓(約189元新台幣)。日本打工與兼差人員2023年12月的平均時薪為1241圓(約262元新台幣)。
 
位於熊本縣的餐廳馬勝藏老闆則指出,由於時薪高漲,現在難以找到人手,許多店家為了搶人只能跟著調高時薪。她透露,聽說台積電熊本工廠清潔人員的時薪是1500圓(約316元新台幣)、工廠內餐廳開出的時薪也高達3千圓,使許多人都去應徵台積電相關工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台積電#熊本縣#菊陽町#工廠#晶片泡沫#日本#薪水#人手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02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