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年輕人飛奔日本工作 10年成長152% 補日本人才缺口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22:54

日本國家人口和社會保障研究所的最新預估,目前人口是1.24億,但到了2070年可能將減少3成,日本推測必須在2040年擁有674萬的外籍移工,才能達到經濟成長目標,但現在只有182萬,離目標還非常遠,一向保守的日本,近年來不斷加大開放力道,吸引外國的白領和藍領人力,而台灣的人才就處在這股日本搶人的浪潮中,10年內,在日本工作的台灣人,成長幅度高達152%。

圖/TVBS

 
將赴日工作台灣研究生張高敏:「合同說明會,就是其實跟台灣的就職博覽會,是差不多的概念,但是他們辦的頻率比台灣的頻率,我覺得大概高出個5倍到10倍,就非常非常密集,如果你是從很遠的地方,來東京參加(大型博覽會),你可以有80%的交通費補助,或是飯店補助(來自人力銀行),他們對這個部分真的是非常不手軟,這我見識到覺得有點厲害。」

課堂上張高敏分享在日本求職的經驗,同學們聚精會神,豐富的簡報很像赴日找工作的全攻略,QA時間不少人想問問題,張高敏是政大國際事務學院的研究生,修的是雙聯學位,她在2022年9月到日本立命館大學交換,前陣子回國,原本高敏沒想過要在日本工作,但在日本期間,看到同學們積極地參加,企業說明會等等活動,她也想試試,後來英日語都流利的高敏,應徵上在日本的美商公司。

將赴日工作台灣研究生張高敏:「他們也想要接下來想要多一些,就是我們會說可能是新血,就是比較不同,多元背景的員工進來公司的時候,他們有時候會特別辦一個,外國人社員說明會,也就是說,現在已經在第一線工作的外國人員工,請這些員工來跟學生來一個座談會,那這樣子留學生就可以去參加座談會,直接去問,現在正在工作的外國人員工說,你現在工作的怎麼樣,那你覺得有什麼困難,你可以直接聽到最真實的聲音。」

 
圖/TVBS

這樣的說明會很多,張高敏認為可以消除滿多不安,讓你更有意願留在日本工作,而日本企業的搶人大戰,戰線從原本畢業前一年的3月開始,更提早到了...

將赴日工作台灣研究生張高敏:「現在有一些企業會為了就是,提早發掘到比如說璞玉,就想要提早發掘到好人才,他們有些在大二就會開始推實習,就有點類似台灣說的職涯探索,就是大二就開始實習然後大三實習,那有些人可能會超前不是三月面試,可能在前一年的十月就面試,那你可能前一年根本都還不用,到大三大四你可能就已經拿到內定,現在還算是少數但是確實是越來越多。」

張高敏將在2024年去日本就職,現在不論是日本在地企業或是外商,大家搶人都很拚,也越來越歡迎外籍工作者,身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人口不斷萎縮,原本保守的日本,這些年對外籍人士,不斷增加打開國門的力道。

圖/TVBS

根據日本國家人口和社會保障研究所的,最新預估,目前人口是1.24億,但預估到2070年將減少3成,而日本國際協力機構預測,必須在2040年前,將外國移工的數量增加到674萬人,才能維持年均1.24%的經濟成長,但2022年的數據外籍移工是182萬,離目標還非常遠。

政大日本研究碩博士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像日本現在大力推展一些AI半導體,機器人這些相關產業,這些產業面臨到非常大的問題,就是中高階技術人才的不足,日本這些技術人才的數量,跟十年前相比是少了40%,等於說他的硬體軟體工程師少了40%,這個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缺口,而且現在日本又要大量去補足這些缺口,這時候他如果不用外國人,然後不擴大他的徵才管道的話,他很難去達到他國家政策的要求。」

圖/TVBS

政大教授李世暉,不定時會去日本開國際會議,學者們交流時也越來越常談到缺人問題,像是半導體產業等等,另外在生活中日本的超商店員,現在很常看到的是外國臉孔,日本店員反而變少,從白領到藍領人力日本都相當積極,而同樣少子高齡化的台灣,面臨日本搶人的浪潮,就像在海景第一排,日本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的總經理許書揚,跟我們分享,以前幾乎每年都要飛日本,對台灣留學生舉辦返台就職說明會,會有幾百人參加但現在...
 

日本人力資源管顧公司總經理許書揚:「大概從安倍首相2012年開始,這時候人才政策開放,所以就留學生而言的話,日本政府非常歡迎他們留在日本找工作,就算不能夠找到工作,他們可能也會申請所謂的,就是Working Holiday,在那邊就是像實習,或是這個打工的方式留在日本,所以最近這10年後來我們就決定,就不再去那邊辦就是返台就職說明會,因為已經參加的人就是寥寥無幾了。」

圖/TVBS

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2022年在日本的台灣人,已經突破5.7萬人,10年來成長幅度152%,若單獨看以各類專業職為主的,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的工作簽證,包括IT工程師設計師等等,10年來成長幅度高達821%,從上千人激增到1.2萬人。

對日本企業來說,台灣人有一項優勢讓他們非常喜歡。

日本人力資源管顧公司客戶成功經理清高珠美:「亞洲裡面,唸日文最多的國家應該是台灣,然後當然是別的國家的外國人也是,很會講日文的人是滿多的,但是會講日文之外,他知道日本人講的意思是什麼,這個部分了解的,程度高的是還是台灣人比較多。」

 
台灣人每年考日文檢定的人,排世界第三,加上喜歡日本文化的人很多,也成了日本企業鎖定的徵才目標。

圖/TVBS

日本人力資源管顧公司總經理許書揚:「我們發現就是說,也有一些想在日本就業的年輕人,是因為他未來想要創業,過去在日本創業幾乎是不可能的,你不要異想天開,但是我們會發現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台商公司,到日本去成立分公司,甚至日本政府也非常鼓勵年輕人創業。」

日幣貶值成了日本近年來找人的挑戰,但日本的工作經驗,企業在國際上的排名等等,仍有一定優勢,台灣必須正視人才外流的現實,以及怎麼吸引外國人才來台,才能在人口減少的危機中站穩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缺工時代

#大缺工時代#人才挖挖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423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