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大缺工! 「照顧服務員」缺口再擴大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23:05

少子化之下,各行各業都出現人力缺口,其中在醫療照顧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照服員」,也有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就算衛福部已經續辦「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期盼減輕病患家屬負擔,但從需求與供給面來看,人力依舊遠遠不足。

圖/TVBS

 
與有專業醫學背景的護理師範疇不一樣,所謂的照顧服務員,就是一般所稱的「看護」,而在醫院主要做的工作,包括協助病人身體的清潔、排泄照護、協助用餐餵食,還有翻身拍背等必要活動,如果一旁沒有家屬協助,照服員就是病患在住院時,需要的重要角色,而就在長照2.0實施後,原本就已經不多的醫院照服員人力,缺口又更大了。

護理師公會副理事長林綉珠提到,健保署是它不負(擔)所謂的日常生活照顧,這些工作都會回歸到護理人員的身上,但是疾病越來越複雜,護理師是沒有辦法去負擔這些所謂的日常生活照顧,幾乎如果病人需要留在醫院,比較多天的,家屬都會希望請照護服務員,如果都沒有人來,都沒有照服員,家屬想請請不到,對整個的照護體系,事實上是一個非常大的影響,也會造成職場上護理人員的流失,這是環環相扣的。

圖/TVBS

在長照2.0上路之後,照服員大加薪,進一步導致許多醫院看護工,轉投入長照體系,因為薪水多、環境好、工時彈性,工作自主性也高,且和醫院的看護人員比起來,又多了份穩定性,許多醫院住院病患想排看護都排不到,僧多粥少之下,就算政府續推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民國112年核定也僅核定84家醫院、4433床,但全台急性一般病床共有將近12萬,換句話說,大部分病患無法參與計畫,醫院看護的數量依舊遠遠不足。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強調,負面影響包括大家會開始仇老、歧視高齡者,因為覺得很煩,第二個可能就會造成所謂的中高齡過早離開勞動市場,因為當他聘不到人的時候,他確實還是有傳統的文化孝道的壓力,所以他會覺得家裡面長輩還是需要被照顧,唯一能夠選擇的就是離職,經濟壓力的部分到最後,他可能也是造成所謂的高齡貧窮化,照顧完之後,人也老了,也沒錢了。

圖/TVBS

缺工大環境下,各行各業通通缺,著眼醫療照護系統,「照服員」也需要人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照服員#大缺工時代#薪資#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940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