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苦! 外送員平均做不滿一年勞碌辛酸誰人知


發佈時間:2023/09/1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22:52

常常在街上看到很多外送員,這年頭也很多人會做外送員來當作工作,但其實這份工作很辛苦,雖然薪資中位數3.6萬看起來還可以,但都是用高工時喚出來的。根據統計,外送員平均11個月就會換工作,等於做不滿一年,薪資低是一個關鍵,專家建議,還是要有健全的薪資體制,才能留住寶貴人才。

圖/TVBS

 
外送員阿翰:「我自己一天的話,平均是八到十二個小時。」

一天跑8到10小時,而且沒有休息一周跑七天,擔任全職外送員的阿翰,一年四季都沒有休息,談到外送員的辛酸滿滿感觸。

外送員阿翰:「風吹日曬雨淋裡面的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爬樓梯遇到所謂一個不好的客人部分,送到府的時候他會叫我說,飲料便當一個一個放好。」

 
擔任外送員有一年半時間,不論酷熱寒暑颱風天都沒有休息,阿翰靠著時間拚金錢,一天平均接30到40單,月收入落在6到8萬元看起來薪資還不錯,但這都是用長時間拚出來的,而且薪資待遇越來越不友善。

外送員阿翰:「因為它現在它變成四公里40塊,以前是兩公里40塊,我們要取餐跟送餐的時間有沒有,還要在路上冒著風險的時間,有很多外送員覺得是不符成本的。」

但因為入職門檻較低正職兼職都方便,外送員仍舊吸引許多人投入,根據勞動部職安署曾經統計,全國外送員人數2019年的4.5萬人,2022年已經來到14.5萬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月薪中位數落在3.6萬,高於餐飲類3.1萬、高於門市或操作技術3萬,但比起全體六十三大產業薪資中位數4萬,薪資浮動仍舊比較大。

外送員阿翰:「我自己之前本身的行業,你如果說景氣回穩的話,我會回去之前本身從事的那個行業。」

圖/TVBS

必須風吹日曬還得忍受客戶臉色,外送員的流動率也很高,根據統計平均11個月換工作,比起餐飲業1年運輸業1年4個月,操作技術1.5個月,外送員的流動速度算是比較頻繁的。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這幾年攀升的幅度這麼大,最主要是因為這份工作工時彈性相對比較自由,另外有很多人把它當作是進階到下一個工作的跳板,從事這份工作特別要注意的是,您跟平台之間是承攬的關係還是雇傭的關係,如果是承攬的關係相對來說它的福利是一切為零的,不過如果是雇傭的關係的就會享有勞健保,另外你的年資也是可以累計的。」

外送員多流動率也高專家分析其中原因,第一是多數人仍以外送為兼職取向,或者是短期全職本來就不會長久,第二外送員工作必須在外跑風吹日曬工作量不輕鬆,第三則是應對客人常常會有棄單或者客訴,諸多原因讓外送員流動率高薪資也難以提升。
 

勞動學者張烽益:「穩定的雇傭環境還有一個比較好的薪資待遇,才有辦法能夠留住目前的員工,還有吸引新的台灣的青年來投入這個行業,避免像過去在疫情的狀況,我們知道很多餐飲服務業大放無薪假,讓很多勞工流失,現在你要能夠在吸引這些勞工回來回流,勢必要提供更好的勞動條件。」

圖/TVBS

用餐需求多外送員流動跟著頻繁,待遇薪資卻江河日下,外送生涯恐怕一點都不好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送員#薪資#年限#跳板#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22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