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氏量表超過10年無調整! 需求者申請看護難度高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23:03

巴氏量表延伸出一系列政治攻防,現在行政院也出手了,目前擬定使用長照服務六個月以上者、輕度失智症者以上、特定身心障礙等,三大類族群若申請外籍看護,可免巴氏量表,初估60萬人受惠,不過看看巴氏量表也已經超過10年沒有調整,還是有許多需要申請看護,卻受限資格審查的人,碰到難關。

圖/TVBS

 
走路一拐一拐,上下樓梯更是吃力,今年80歲的曾伯伯,左腳已經開了三次刀,不只行動不便利,日常也有許多需要協助的地方,曾伯伯提到,他最近有在做復健,已經做了一個多月,可是感覺到髖骨地方還是會有點痠痛,但申請外勞就是需要巴氏量表,自己的狀況是沒有辦法申請的。而其實像曾伯伯這樣,需要申請看護,卻受限於資格審查的人,全台各地不勝枚舉。

長照協會主任丁中怡表示,現行的巴氏量表,每個項目的分數級距,分成0一個級距5跟10,但是很多實際上的狀況,明明是做不到,但是就會被評估成為10分,那10分最後加總之後,有需要的人還是就沒有辦法通過。同時主任也強調,很多長輩的失能有時候跟環境也有關,比方說他獨居失依,他周遭就沒有主要照顧者,那雖然他的個人失能程度是低的,但是他遇到的困難跟阻礙,可能相對是高的,所以就簡單的巴氏量表的話,會變成有很多實際上有需求的人,他會被排除在外。

圖/TVBS

所謂的巴氏量表,即為日常生活功能之評估量表,主要用來測量病患的治療效果及退化情形,而也被視為申請看護的必備項目,若年滿80歲,巴氏量表得要在60分以下,才能夠申請外籍看護,而這樣的測量標準,已經超過10年沒有調整。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社福移工需求缺口高達3萬人,為擴大照顧族群,除了總統候選人紛紛端牛肉,行政院也動起來,指示衛福部加速檢討,現行聘僱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資格以及程序,除了巴氏量表外,還要再研議符合照顧事實,且能簡政便民的多元認定方式,不分年齡不分疾病型態,或是經濟能力,多方面綜合評估之下,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申請到家庭看護移工。
 

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協會顧問張姮燕認為,現在很多外籍看護就已經面臨奇貨可居的現象的時候,如果還要擴大開放申請的範圍,首先就會面臨幾個問題,包括勞動力從何而來,再來就是看護的品質,尤其現在對外籍看護的訓練要求,是完全沒有的,要開放很好,但是勞動力的品質,還有照護的標準,有沒有一些把關的部分,還有一個狀況是,很多重症還是會比較不容易聘到外籍看護,就會延伸出重症成跳板的這樣子現象,那這個都不是透過純粹改變量表,或是降低他的年齡限制所可以解決的,在來第四個問題就是仲介的收費,服務品質服務內容良莠不齊。

圖/TVBS

巴氏量表延伸全台照護問題,放眼各角落需求與狀況百百種,在冷冰冰的數字之下,適時納入門檻彈性也成了必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氏量表#看護#機制#審查#放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21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