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類對象」有望免評巴氏量表!估60萬人受惠 衛福部盼多元認定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9:42
衛福部今(12日)邀集勞動部、民團及專家召開會議,討論關於聘僱外籍看護的族群判定標準。(圖/TVBS資料照)
衛福部今(12日)邀集勞動部、民團及專家召開會議,討論關於聘僱外籍看護的族群判定標準。(圖/TVBS資料照)

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工」時,除了需要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書及傳遞單外,另外也將根據「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來進行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評估。今(12日)衛福部與勞動部邀集民間團體、醫療及長照專家召開會議,討論「常使用長照服務的長照對象」、「確診失智症者」及「身心障礙者」約60萬人能不能納入免評態樣。衛福部表示,期望未來能朝多元方式認定,相關細節規劃與執行,仍待與勞動部開會定案後,再對外說明。
 

聘僱外籍看護工需要以巴氏量表作為判定標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與勞動部及民團、專家今日召開「放寬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免評多元管道諮詢會議」表示,關於民眾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一事,依據《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一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18條第一項所定的資格條件,除了接受「巴氏量表」的評估之外,也包括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項目之一的資格。

 
「巴氏量表」主要用來測量病患的治療效果及退化情形。(圖/翻攝自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官網)

其中「巴氏量表」為日常生活功能的評估量表,主要用來測量病患的治療效果及退化情形,而當民眾申請「居家護理」時,除需要醫師開立的「居家照護醫囑單」外,醫療人員更會以「巴氏量表的分數」進行評估,以確認是否符合健康保險申請的收案標準。
 
為方便有全日照護或嚴重依賴照護需求的民眾,今日召開的諮詢會議主要讓民眾可以有「多元的認定方式」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針對已接受長照服務需求評估、經臨床失智評估量表診斷、以及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免評項目進行討論。目前初步的評估有以下三點:
 
 
1. 自核定長照服務之日起,使用照顧服務持續6個月以上。
2. 經一名神經科或精神科專科醫師臨床診斷失智評估量表輕度以上(CDR=1以上)。
3. 原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免評項目,將失智症放寬至輕度,肢體障礙及罕見疾病不限病症,並增加兩個類別,分別為:呼吸器官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重度以上、吞嚥機能失去之障礙程度達中度以上。 


衛福部也說明,後續將盡速整理會議意見,就可執行、可行性及相關細節,與勞動部進行討論後、再進一步對外說明。而與會代表提出擴大「重新聘僱免評對象範圍」,將另外由勞動部蒐集意見後通盤檢討,以讓有需求的民眾都可以順利申請聘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籍看護工#巴氏量表#日常生活功能評估#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免評態樣#申請#3類對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09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