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5歲以上健保免費 衛福部拍板「符合2條件免繳」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8:22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TVBS資料照)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TVBS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全額補貼長者健保費的政見。衛福部今(6日)下午與行政院開會,外界關注是否會拍板補助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衛福部長薛瑞元晚間公布,決定僅針對健保投保身份屬於「第六類」的65歲以上長者約109萬人來篩選,找出所得相對低、也沒有獲得其他補助的弱勢者,全額補助每月826元的保費,方案最快年底出爐,明年上路。

薛瑞元表示,經過兩位總統參選人拋出65歲以上老人排富健保免費的政策之後,其實各界反應兩極,不管是學者專家,甚至是過去擔任過健保局長的葉金川、張鴻仁,專家、年輕一代都分別提出可能造成的世代不公很深的疑慮,而且最重要的,這不是一次性,而是要經常性去做,且負擔會逐年變重,在台灣加速老化之下,需要補助對象人數增加是非常快速,真的需要謹慎去做評估。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全額補貼長者健保費的政見。(圖/TVBS)

薛瑞元指出,111年65歲以上老人繳的健保費,民眾自行負擔金額約400億,其中就包括有各類社福方面的補助,像身心障礙、滿70歲以上老人等都有相關補助約50~60億元,而各級政府補助共220億元,由民眾自己負擔約180億元。

 
薛瑞元說,若都由中央政府負擔,會排擠其他社會福利費用,例如少子化托育補助、兒童醫療、癌症新藥費用等。基於財政紀律,也避免補助造成世代不公平,最後決定不單以年齡作為條件,而是以投保身份屬於沒有工作且沒有家屬可以依附的第六類被保險人109萬人作為目標,再篩選出所得相對低、也沒有獲得其他補助等屬於社會弱勢長者,給予每月826元健保費全免的補助。

薛瑞元說,由於第六類身份投保者還是有部分屬於有海外收入,但國內查不到的人需要排除,實際受惠人數以及方案還要進一步規劃,初步規劃經費在100億之內,但實際補助方案預計年底公布,明年正式上路。

薛瑞元也強調這不是跟進,這篩選出來的人確實是社會弱勢,提出政策可以相同,可以不同,政策相同沒有抄襲問題,有不同可以討論、辯論,看怎樣比較合理。

針對補助長者健保費的議題,鄭文燦說,目前65歲以上老人健保支付額的部分,各縣市的做法並沒有統一,六都也不一致、非六都也有好幾套做法,目前唯一統一的是中低收入長者的健保費補助,這個是全國一致的。他說,會針對各縣市不同的做法,去研究該如何讓老人的健保費有一套完整的制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2024大選#侯友宜#健保費#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1378

0.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