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端醫療牛肉!也喊65歲健保全額補助、取消巴氏量表

記者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1:13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潘建樺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潘建樺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民眾黨醫療政策,柯承諾當選後會努力將GDP提高至8%,另外提倡健康生活、增加公費疫苗,且落實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還要放寬自費醫療市場、提供全責醫護,並取消巴氏量表規劃人頭稅,以及提供65歲長者健保全額補助

柯文哲醫療政見曝光。(圖/民眾黨提供)

 
柯文哲強調,目前醫療方面就是錢不夠,所以才會在多處輸日韓,稱健保實施20幾年,民眾滿意度很高,但醫護人員滿意度很低,「健保制度是犧牲醫護人員建構出來」,表面上看起來百姓都滿意,但實際成績卻比日韓都差,且健保年年虧損。

更多新聞:副手是「她」?郭台銘親口喊猜對了 揭關鍵:能力比我強

他指出首先要認定,健保到底是社會保險還是社會福利?台灣目前就是「陽春麵的錢要吃牛肉麵」,而日本醫療衛生支出11%,韓國接近9%,但台灣只有6.6%,酸政府為了維持全民健保假象抑制自費市場,「錢不夠要怎麼要求得到更好的服務,這麼低的支出還能維持這樣很困難了,過去是靠醫護人員血汗維持,但已經越來越困難。」

 
柯接著提到,總額管制讓每個醫院經營者咬牙切齒,因為點數沒衝高,總額上不去,現在大醫院都靠停車場、美食節維生,台灣醫院純粹靠本業收入維持很困難,大醫院還能勉強生存,可小醫院越來越困難,而且看門診很方便,但品質卻很差,強調沒辦法給足夠錢衝量,所以品質都不好;另外柯文哲認為分級轉診失敗,所以才造成急診爆滿,健保制度實際上一大堆問題,預言未來兩、三年就看得到後果。

更多新聞:侯友宜重大宣布曝光 拋65歲以上長者「全額補助健保」

柯強調健保要變保健,希望國民健康有更高生產力,健保總額、佔比要擴大,提高醫療衛生支出,以不會生病為目標,預防勝於治療,強化公共衛生,將來支出要以國民健康為主,不是健保,包括運動減重、推廣癌症篩檢,且要增加公費疫苗,像是輪狀病毒、腸病毒、加強行水痘等等,如果在醫學上證明有效,就該由國家支出。

另外,柯提出全責醫護,目前折衷辦法為健保幫忙一部分,另一部分由家屬支付,還有老弱申請幫傭移工不需巴氏量表,失能申請照護移工用簡化多元的評估方式,他強調依不同人課人頭稅,詳細的還可以討論。至於缺醫護人力要引進外籍護理?柯文哲坦言不同意,指出台灣不是沒人力,「就加薪解決缺工問題」。

柯文哲承諾會將GDP逐年增加到8%。(圖/潘建樺攝)

最後柯文哲承諾會將GDP逐年增加到8%,並放寬自費醫療市場,除了單人病房解禁,保障健保房外,新藥、新藥材核定健保給付前,先開放自費市場,且公開透明、保障人民權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大選#總統大選#民眾黨#柯文哲#醫療政策#巴氏量表#老人健保#免費#國民黨#侯友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19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