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邁入老年前想想「這問題」 醫師:健康老化活得有尊嚴!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23:16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醫學發達,國人平均餘命逐年增加,活得老不稀奇,但能不能活得健康、活得精彩這更重要吧,隱藏在社區內的照護者與被照護者,都被壓得喘不過氣,事實上在長照實際場域中,強化高齡者社區安全防護,與居家醫療、改善高齡者社區環境,非常重要。」

圖/TVBS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張志豪:「感覺上還是沒有長滿啦對,那這些組織還是的讓它長滿啦,你不讓它長滿你也沒辦法收斂(密合)起來。」
 

71歲何先生診斷出B細胞淋巴癌和出血性腦中風,醫師透過視訊看診方式,了解壓褥瘡傷口狀況,發現傷口癒合情形不佳,因此每周增加居家訪視1次,加強病人傷口視訊診療,同時量身訂做傷口照護計畫。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張志豪:「以目前推動的經驗來看,我們的視訊的一個醫療的話,主要是在於壓褥瘡的一個照顧,我本身是一個顯微手術的醫師,所以我對壓褥瘡的處理的話,相當有經驗,所以我們就使得讓我們的護理師到病人的家裡,然後使用視訊的方式來,對於這些壓褥瘡的話,經由我的一個建議,使得這個壓褥瘡的照顧得到很明顯的一個改善。」

圖/TVBS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醫務秘書/醫師徐愫萱:「這幾年來,人口高齡化越來越嚴重,其實在北海岸四區高齡者,失能臥床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社區對這樣居家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成大醫院個管師陳羿華:「你的手舉起來一下。」

高齡長輩認知功能障礙啟動長照服務!高齡93歲楊爺爺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攝護腺癌,再加上有認知功能障礙、兩個月前第二次確診新冠肺炎後,至今身體功能及活力急速下降,嗜睡沒有胃口、衰弱無力不講話,這讓家屬非常擔心,除了原本的居家醫療外,醫院連結一週一次的長照服務,個管師主動到府除了關心楊爺爺身體狀況,就連楊奶奶也一併評估照護。

86歲楊奶奶兩眼黃斑部病變,高血壓暈眩症雙膝人工關節置換術後,行動緩慢!

成大醫院長期照護組副組長/護理師李逸軒:「從住院出院到急性後期,或是到居家長照,或者是社區基層醫療,我們這過程中的服務是不間斷的,那透過很優秀的個管師,他可以去連接這些資源,這些不同專業的團隊,大家一起來解決在家裡面遇到的問題。」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居家護理師vs.家屬:「因為它旁邊紅紅的對啊,還沒好。」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正常來說一般傷口,大概一週就好。」

 
91歲王爺爺因為罹患失智症,四年前突然中風導致無法自理更無法進食,必須插著鼻胃管,除了靠家人還有醫院會派人定期進行居家照護,目前狀況都還算穩定。

圖/TVBS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施銘峰:「四五年前,就開始做一個所謂的居家照護這樣子,那目前家人的照顧啦,加上有外傭,整體的照護品質算是不錯這樣子。那不過說起來比較可惜的是就是說,因為病人他其實年輕的時候,可能因為一些生活壓力,這個作息包括抽菸、喝酒等等的,導致他年紀大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會有,這一些失智。」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居家的訪視,過去很辛苦,到不同的地方在家裡面提供醫療服務,現在隨著這個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很多的監測,很多的檢查,我們會繼續的導入,讓這些高齡長照的患者在家裡面,也可以接受到跟醫院一樣等級的服務,這就是所謂政府,也正在推動的HospitalatHome,在家住院這樣子的概念。」

社區長照創新服務,逐步導入智慧醫療輔具或者是資訊系統,期盼能讓照護可以變得更輕鬆,更容易。其實長照是每一個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讓長者健康老化,活得有尊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長照#議題#問題#方案#老年#尊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99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