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火兩個月換所有人質?打109天 哈瑪斯仍有七成戰力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0:40

中東戰火不停歇,美國擴大對葉門叛軍的攻擊,聯合英國進行一個月來第八次襲擊,要摧毀叛軍攻擊紅海船隻的能力。而加薩走廊則歷經今年以來最血腥的一天,以色列軍隊已包圍南部大城汗尤尼斯,但以軍一天之內也有24人陣亡,是開戰以來最多。現在傳出以色列提案停火兩個月,換取釋放所有人質,因為以國國內家屬抗議聲浪高漲;而對外,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面臨國際壓力,歐盟堅持戰後必須走巴勒斯坦建國的兩國方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哈瑪斯戰爭第109天,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以色列透過調停的卡達和埃及,提出多階段協議,包括暫停作戰兩個月,來換釋放剩下所有的132名人質。

 

CNN政治外交政策分析家 瑞維德 (Barak Ravid):「這項提案已經提出約十天左右,以色列戰時內閣對(停火)多久相當分歧,最終決定頗長時間,兩個月休兵,這是自開戰以來準備給哈瑪斯的最長天數。」

美國CNN的獨家消息則指出,以色列情報頭子甚至提案,讓策畫去年10月7日突襲的哈瑪斯幕後首腦離開加薩,希望藉此削弱哈瑪斯對加薩的控制,而哈瑪斯的軍事高層則可以換得安全離境。

CNN五角大廈記者 李柏曼:「對以色列來說,這意味以色列可以宣稱取得某種勝利,哈瑪斯策畫10月7日恐怖攻擊的軍事領袖,則會離開加薩,坦白說這會削弱哈瑪斯對加薩走廊的箝制。」
 

以色列看似讓步,其實是因為打了近四個月的戰爭,以軍沒有逮到或殺死任何哈瑪斯在加薩最資深的領袖,哈瑪斯也仍保有70%的戰力,手上還有130多名人質。人質家屬和支持者週一再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位於耶路撒冷的官邸附近,敲鑼打鼓、潑灑紅色液體,要政府盡快達成釋放人質協議;同一天,20多名家屬也闖入國會委員會,要求議員們採取更多行動救人質。

遭綁架人質家屬:「在誰的支持下,(總理說)不會達成協議?他有什麼權利不談判達成協議?我問你,如果這些是你的孩子,你會怎麼做?」

家屬們氣得拍桌怒吼,根據以色列電視台民調 (Channel 13),53%的民眾認為,總理納坦雅胡發動戰爭的主要考量是基於他的個人利益;僅33%說他是為了國家利益。如果今天就舉行大選,納坦雅胡領導的政黨,將遠遠落到第二,失去政權。以色列政府解救人質的壓力越來越大,國防軍隨即公布哈瑪斯關押人質的地道畫面,連同這張紅色蠟筆畫作,在加薩第二大城汗尤尼斯 (Khan Younis) 地下18公尺處被發現。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 哈加里:「在這個空間裡我們發現人質待過的痕跡,包括五歲小女孩阿洛妮,跟其他人質一起畫的繪畫。」

在這個長約800公尺長的地道,鐵門後方是一張擺在地上的床墊,狹長的空間最裡面是廁所,以軍表示這是五個關押人質的地牢之一,在不同時間關了約20人;不過早在地道被發現前,畫畫的小女孩和母親已在去年11月底被釋放,但其他人質依然下落不明。

不只人質釋放沒進展,週二有24名以色列士兵在加薩喪生,是開戰以來單日最多死傷;而以軍也持續陸、海、空猛烈轟炸南加薩,深入大城汗尤尼斯西部,首次進駐地中海沿岸地區,襲擊一家醫院,並逮捕醫務人員;美國呼籲以色列保護在醫院的無辜人民;歐盟官員則直言,以色列摧毀哈瑪斯的計畫沒用,需要和平談判。

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 (Josep Borrell):「在加薩已有2萬5千人死亡,其中70%是婦孺,試圖摧毀哈瑪斯的方式,肯定不是他們正在做的方式,因為他們正為幾代人種下仇恨的種子。」
 

以色列的作法無疑已在中東和世界各地,埋下仇恨的種子。出席歐盟會議的歐盟外長們表示,建立巴勒斯坦國的兩國方案,是實現中東和平唯一的可靠方式,對以色列總理拒絕兩國方案感到憂心。加薩戰爭不止,區域衝突也難消停,美軍和英軍在澳洲、巴林、加拿大和荷蘭支持下,週一再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進行新一輪襲擊,鎖定叛軍八處地下儲存設施,以及飛彈和偵察能力。過去一個月,美國已發動八次攻擊,但都沒能阻止叛軍攻擊紅海航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哈瑪斯#人質#停火#加薩#巴勒斯坦#兩國方案#納坦雅胡#地道#葉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808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