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購中國電池!美新規限制五角大廈 供應鏈脫鉤恐加速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0:39

美中高科技競爭正持續擴大,從半導體、太陽能,到如今連電動車供應鏈都成新競爭場域。美國最新的《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從2027年10月份開始,停止採購來自寧德時代與比亞迪等六間中國企業電池。分析認為這有可能加速美中在供應鏈上的脫鉤。但另一方面,美國產業界仍擁抱中國市場,輝達執行長黃仁輝近日就低調訪問中國,外傳是為了向阿里巴巴、騰訊與字節跳動推銷自家生產,符合美方審查新規的「降規版」晶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福特公司執行長 吉姆法利(2023.02):「等電池廠2026年投產之後,我們就能成為在美國生產且成本最低的電池供應商之一,這(與寧德時代合作)有利於生意,也有利於消費者。」

 

中國電動車電池產製龍頭「寧德時代」,去年2月才證實獲得美國福特汽車投資高達35億美元,在密西根州合作設立電池工廠。然而計畫先是遭到美國當局調查,之後又受到美國汽車工人大罷工影響,福特公司緊急喊停相關投資。直到去年11月底才宣布重啟,但產能與投資規模已大砍約4成。壞消息還不只於此。

TVB主播:「美國國防部從2027年起,將停止採購來自寧德時代、比亞迪等六間中國企業生產的電池。」

上個月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的《2024年國防授權法》,要求五角大廈必須停止採購6家中資企業生產的電池。寧德時代與比亞迪所生產的電池,高居全球車用電池市占率的第一與第二名,並聯手囊括了全球半數產量。美國國防部現正釐清法規限制範圍,未來電池採購可能成為令人頭痛的問題。
 

跨國投信公司「野村」認為,禁令主要限制美國軍方採購,商業採購未受影響,因此分析禁令對寧德時代等企業影響不大。但也有分析認為,禁令可能會進一步加速美國近年積極在半導體、太陽能以及電動車供應鏈上,與中國脫鈎的步伐;尤其美方去年在電動車與車用電池的補助與補貼上,都加入排除中資產品的限制,專心扶持美國國內產業。

德勤中國管理諮詢汽車行業領導合夥人 周令坤:「中國的電動車產業領先美國至少五年。華府的障礙可能會保護本土企業,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企業永遠無法突破。」

此外,美方對於來自中國的安全疑慮,更是加緊審查。

瑞士ABB集團電氣業務全球總裁 馬騰(Morten Wierod):「我們在這裡增加更多的研發人員,在中國開發更多的產品,建立更多的新實驗室並擴大我們的實驗室,這樣他們就能進行更多的研究和更多的產品開發。」

以中國作為第二大市場、16%收入來自中國的瑞士-瑞典跨國機械工程集團「ABB」(ASEA Brown Boveri),因為與中國國營企業「上海振華重工」合作製造的起重機,從中國直接出口交貨給美方港口,這引發美國國會對於中方可能會透過重機內電子系統,擷取美方進出口數據的疑慮。

作為ABB集團第一大客戶、包攬集團近4分之1收入的美國,近日就由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和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等兩個委員會,向ABB集團發信,希望能仔細釐清該集團與中國國有企業的合作,以利排除疑慮。

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看來美國有關政客的被害妄想症是越來越嚴重了。從指控中國信息技術設備留有『後門』,到聲稱中國生產的起重機是收集情報的『特洛伊木馬』,再到渲染中國生產的電動車電池威脅國家安全。美國有關政客鼓吹的『中國威脅』氣泡越吹越大,同時他們打著國家安全幌子,遏制中國發展的真實意圖也越來越暴露無遺。」
 

儘管美國國會與政界,對北京當局的戒備持續提高,對高科技供應鏈的「去中國化」動作也越來越明顯,但美國產業界顯然更願意「以和為貴」,繼續和中國做生意。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上週就低調視察上海、北京與深圳分公司,並在尾牙活動上,罕見地脫下招牌皮外套,穿上東北花背心還跳起扭秧歌。

這是相隔五年,黃仁勳首次親身到訪中國大陸,期間未傳出有任何官方拜會。分析認為,黃仁勳此行,主要是向中國合作夥伴推廣公司針對中國市場所推出的「降規版」晶片效能和可靠性。

此前有媒體報導,阿里巴巴、騰訊與字節跳動等晶片大買家,有意放棄輝達改買華為等國產AI晶片。黃仁勳希望說服合作夥伴接受,這種在美方監管規定下所生產的降級晶片,與大陸國產品相比仍具競爭力。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何亞東:「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是全球主要的半導體市場之一,我們歡迎各國半導體企業和產品,進入中國。」
 

當前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快速攀升,中美之間的高科技競爭仍持續擴大,全球供應鏈的變化與重組,也可能更加劇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車#晶片#美中競爭#半導體#輝達#黃仁輝#太陽能#寧德時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570

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