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討厭我沒關係請愛地球 英環團開抗議課程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0:39

抗議是門學問,因為需要引起越多人注意越好,還要達到目標,就是讓大眾願意反省改變。這兩年歐洲興起不少手段激烈的環保團體,抗議強調非暴力但相當天馬行空:砸名畫、堵塞交通、中斷表演與遊行,各式行動惹怒許多人,但「讓人討厭」其實是在他們的預估「成本」範圍內,民調顯示儘管很多人討厭他們,半數以上的受訪者卻認同他們的環保理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環保團體"停止石油"抗議者(2023.11.6):「女人不是靠投票得到投票權的,現在是時候去行動,別再空談,現在就停止用石油。」

 

強調打破常規積極行動,環保團體「停止石油」(Just Stop Oil)希望英國停止批准新油氣開採計畫,11月6日兩位成員攻擊倫敦國家美術館名畫「鏡前的維納斯」(The Rokeby Venus)。這組織成立於2022年,就像德國與義大利的「最後一代」(Letzte Generation),以及歷史悠久的「綠色和平」環保組織一樣,用讓人詫異的行動,試圖阻止各種不環保行動繼續進行。

你會心疼名畫,但大自然更珍貴更難以修復,你知道嗎?氣候緊急基金(Climate Emergency Fund, CEF)組織向歐美名人甚至演藝圈募款,資助「停止石油」這樣較激進的環保組織。英國民調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討厭他們的抗議行動,卻也認同他們的環保訴求。這顯示不討喜的抗議,確實有效。

環保抗議者初階課角色扮演者(2023.11.30):「你哪位啊?誰給你權力擋路?」
 

英國Sky新聞記者(2023.11.30):「任何人要與"停止石油"團體出去進行抗議,首先必須參加一日的非暴力訓練。」

環保抗議者初階課程,從面對不滿群眾時的心理抗壓性,到如何放鬆身體讓警察難以拖走,都在課程範圍內。有經費就能做很多事,從規畫行動、培訓抗議人員,到調查哪幅名畫已有外框保護,當成抗議標的,傷害最小。

英國Sky新聞記者(2023.10.04):「抗議者用自行車鎖把自己鎖在台上,舞台劇無可避免地中斷,桑德姆劇院內觀眾被疏散。」

10月4日亂入在倫敦演出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舞台劇現場,只算是基本型任務。「停止石油」激進行動背後,有贊助更有精密計畫。「進階班」有經驗的抗議者,挑戰更高難度抗議,比如爬上倫敦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大橋(Queen Elizabeth II Bridge)的鋼索,高空拉布條超級驚險,抗議者包括教師和工程師。 

英國環保團體"停止石油"發言人 蔻恩(2023.10.5):「我們已衝到原預計幾十年後才達到的汙染閾值,還得惡化到哪?有多少孩子會(因氣候災難)而死?」

發言人上電視受訪講到哭,參加環保抗議的人們,並非全憑衝動,終極目標是讓更多人反省自己、並督促當權者改變。近年來全球發生許多直接與氣候變遷相關的天災,但首先受害的,都是自然界動植物與最弱勢貧窮的人們。

環保少女 童貝里:「我們的希望、夢想和生活,都被這洗綠浪潮和謊言沖走了。」
 

過去5年全球針對氣候議題的官司增加1倍多,不少是針對大公司「洗綠」(Greenwashing)作為提起控訴,也就是聲稱有採取環保減碳行為,實際上並沒有或效果差很多,欺騙民眾。而企業特別是石化產業,也有反控環保團體的行動,例如殼牌石油公司(Shell)不滿綠色和平組織強登運油船,要求賠償數百萬美元。

路透社記者:「2024年最重要的氣候案件,是一名祕魯農民控告德國能源公司RWE的案子,農民說RWE的營運加速了氣候變遷,導致他家附近的冰山融化。」

小蝦米對大鯨魚能否勝利?法庭戰另一個目標是,凸顯人人有權也有必要,為維護自然環境發聲出力。如果讓人們繼續眼前「正常」的便利生活,人類整體活動的排碳量,會加速毀滅地球。

英國環保團體"停止石油"抗議者(2023.11.6):「如果幾百萬人會因為新油氣開採許可而死,幾百萬喔,如果我們愛歷史與藝術,如果我們愛我們的家庭,就必須停止用石油。」

兩名抗議者因刑事破壞罪被捕,可能背上前科,但他們的理念是,比個人背景與古老名畫更有價值的,是我們的地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名畫#環保#洗綠#抗議#停止石油#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88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