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急降溫!天冷泡湯當心 熱休克釀入浴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0:44

冷鋒來襲,終於有冬天的感覺了。日本同樣被強烈冷空氣籠罩,東京觀測到今年第一道北風,11月的白天最高溫度低於20度;北海道、青森、兵庫等西北部降下了初雪。天氣轉冷正適合泡湯,不過日本醫學界特別警告「入浴死」;泡澡時,身體快速經歷冷熱交替,血管過度擴張、收縮,可能引發心肌梗塞、中風,或暈眩、昏迷等「熱休克」症狀,導致溺斃死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送走萬聖節,城市立刻切換成耶誕節模式,日本街頭不只過節氛圍濃厚,天氣也很耶誕。

 

日本民眾:「很適合喝杯熱紅酒,剛好可以溫暖一下。」
日本民眾:「天冷起來了,喝點熱的剛剛好。」

在暖爐底下喝著熱紅酒,雖然天氣冷颼颼,卻又帶點幸福感。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溫暖嗎?」

強烈冷空氣南下,日本全國氣溫驟降,東京最高溫約16、17度,是11月第一次低於20度,最低溫則不足10度;日本氣象廳週一更宣布,東京吹起了三年來的第一道北風。

大氣狀態極度不穩定,北海道上週末陰雨綿綿,水氣需求受到滿足,大雪說下就下,旭川景色一夕進入寒冬。

當地居民:「沒想到會突然下這麼大的雪,當然不只我啊,整個旭川市民一定都很驚訝。」

札幌、函館、青森都觀測到初雪。尤其是青森溫差劇烈,原本還有22度左右,大約是9月下旬的天氣;隔一天只有6度,相當於12月上旬,一日溫差達到15度之多,醫界因此提出警告。

醫師 早坂信哉:「天氣突然變冷,要當心血壓會升高,可能導致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

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身體需要兩個星期適應氣溫改變,但近來天氣冷熱捉摸不定,身體也難以調節。

 
醫師 早坂信哉:「像是家中走廊的地板可能非常冰,如果赤腳走在上面,寒冷的刺激會造成血壓上升,所以千萬要注意防寒。」

不過,保暖沒做好,感冒流鼻水事小,最怕遇上心血管問題,特別是日本的老人家習慣冷天時泡湯暖身,錢湯業者也格外留意溫度控管。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我看您把暖氣打開了,進入秋季後一直都有使用嗎?」
錢湯負責人 伊藤德司:「昨天才開始使用,因為更衣室一直暖不起來。」

錢湯的暖氣終於開了下去,擔心還是太冷,業者也會在浴室潑灑熱水,把蒸氣引進更衣室,讓溫度與澡堂內不致差距太大,降低「熱休克」風險。

法醫學研究學者 林敬人:「與國外相比,日本的入浴死案例超出許多,是嚴重的社會問題。」
 

「泡湯」雖然是日本有趣的文化,卻也間接釀成頭疼問題。鹿兒島大學研究「入浴死」,也就是洗澡時的意外死亡,團隊在警方協助之下,統計了過去14年的沐浴前後猝死案件;光是鹿兒島縣就有2600多例,其中9成為65歲以上高齡者,當天氣寒冷或溫差過大,就越容易發生憾事。

法醫學研究學者 林敬人:「我們進行了日本首次的長期調查,調查期間的車禍身亡為960人,而洗澡死亡則有2689例,是交通事故的2.5倍。」

洗澡的致死率竟然比交通意外還高!研究團隊指出,「熱休克」是入浴死的主要原因。日本家庭常見「脫衣間」,位置普遍在沒有暖氣加溫的走廊上,在這脫衣時,低溫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引發心房顫動,是心肌梗塞及中風的好發階段。儘管脫衣時沒事,進入澡間接觸熱水後,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就可能出現暈眩、昏厥等熱休克症狀。而日本政府調查也顯示,一旦天氣轉涼,高齡入浴死比例就飆升;學者於是建議,降低脫衣間與澡間溫差、沖熱水時從遠離心臟處開始、同住者隨時留意狀況,都是減少熱休克的好方法。

醫師 早坂信哉:「一般會認為高齡者較容易熱休克,但是年輕人在入浴前後,也可能出現相關症狀,在家中也請注意保暖。」

醫界也提醒,年輕人同樣需要慎防心血管疾病的猝死,千萬不要認為在家中室內就沒事,例如走廊、廁所等都是家裡的低溫區域,離開暖暖的客廳或房間時,最好套個拖鞋,或使用加溫設備;稍微外出也別仗著年輕力壯不怕冷,建議還是加件衣服,畢竟太熱頂多留點汗,逞強可是會徒留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耶誕節#熱紅酒#心肌梗塞#腦梗塞#錢湯#泡湯#熱休克#入浴死#猝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63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