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求救電話爆量!美緊急指揮中心 用AI接聽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0:45

生成式AI熱潮不退,儘管從政府官員到民間企業,都表示擔憂;包括科技大廠微軟,自家的新聞整合平台,越來越仰賴AI,以取代人類編輯,結果新聞內容頻頻出包。但也有越來越多企業,用AI來填補人力,美國一間救護指揮中心,正在研究用AI來接應民眾的通報電話,但中心強調,絕不會涉及報警、急救等案件,而是非緊急電話!

圖/TVBS資料畫面

目光緊盯著螢幕,同時接聽民眾報警、急救或災害事故等的求救電話。

 

佩諾布斯科特地方通訊中心主任 克里斯拉瓦(Chris Lavoie):「我們的使命就是處理緊急事故,派警方、警消和緊急救護人員前去處理。」

這是位在緬因州的一個救護指揮中心,如今他們也打算借助AI,來減輕人力負荷過重。

佩諾布斯科特地方通訊中心主任 克里斯拉瓦:「2018年,佩諾布斯科特地方通訊中心,接獲5萬3千多通電話,在2022年,我們接到6萬8千多通,大約是28%的增幅。」
 

但負責人強調,他們只會用AI來處理一些非緊急來電,例如流浪動物通報、野生生物妨害或遊行路線等問題。

佩諾布斯科特地方通訊中心主任 克里斯拉瓦:「我們打算用的是亞馬遜雲端服務,來處理一些非緊急來電,這能讓我們專心接應緊急事故,這也是我們的使命。」

因為除了來電量暴增,專門接聽電話的調度人員數量,也在減少。

佩諾布斯科特地方通訊中心督導 史東(Betty Stone):「我是在做排班的,完全是調動人力的問題,很不容易的是要對某人說,知道你上了一整個星期的班,這周末放假,但這周末還是必須上班。」

與此同時,指揮中心也在培訓新的員工,只不過需要時間。

佩諾布斯科特地方通訊中心督導 麥可拉瓦:「大概要一年時間,工作起來才不會手忙腳亂,這工作要做的事很多,要花很長時間訓練。」
佩諾布斯科特地方通訊中心主任 克里斯拉瓦:「我們只會將AI機器人用在商業用戶線,不會用在求救專線,從今以後也不會,我們希望有人撥打911時還是有人類接聽。」

 
同樣以救災為首要,遠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的科學家們,則把AI送進了沙漠之中。

自主機器人研究中心技術創新機構首席研究員 納塔利齊歐(Enrico Natalizio):「當機器人無法自行操作,其實沒有太大意義,理念是給予它們自主性能夠理解當下場景,應用智慧以解決一些特定任務。」

這支研究團隊不只要用AI,讓機器人自行執行艱困的搜救任務,機器人彼此之間,還必須像螞蟻一樣團結合作。

自主機器人研究中心技術創新機構首席研究員 納塔利齊歐:「牠們(螞蟻)智慧有限,彼此之間卻合作無間,我們所做、所仿效的是牠們溝通的方式,如何配合,如何交換資訊,讓這些機器能夠自我組織,做出最好表現。」

借助AI之力,卻導致頻頻裁員的,則是知名科技大廠微軟,來到微軟的入口網站MSN,這裡匯集了各家媒體的新聞頭條、時事焦點和推薦報導,是全美瀏覽量最高的新聞網站之一。

 
前微軟約聘編輯 福弗(Ryn Pfeuffer):「絕對是個很龐大的網站,很多機器都有安裝它,伴隨Windows軟體,因此大家有時把它視為獲取新聞資訊來源的預設網頁。」

2018年,微軟雇用800多位編輯,來執行挑選新聞、決定頭條內容等工作;但最近幾年,微軟越來越仰賴自動化和AI,頻頻裁掉人類編輯。

前微軟約聘編輯 福弗:「我斷斷續續在那工作了八年,接著就被裁員,被AI取代。」

過去幾個月來,網站上開始出現怪異的新聞標題,和錯誤的報導內容,包括拜登在夏威夷野火受害人發表談話時打瞌睡,舊金山市議員因為跟馬斯克槓上而請辭。

前微軟約聘編輯 福弗:「你必須為放在網路上的東西負責任,因為有很多人會閱讀,並受它影響。」

身為整合新聞平台的MSN,和全球多個權威媒體集團簽約,本該立場客觀,近期卻充斥著攻擊拜登的報導內容。

永續發展經理 卡瓦爾(Ferris Kawar):「我認為微軟是一間值得信賴的公司,不認為他們有政治立場,但他們推播的內容絕對是向右傾的。」

許多人認為,這些都是以AI取代人類編輯的結果。英國代表性三大報之一的衛報,也致函給微軟總裁史密斯,對這間科技龍頭在AI的運用,表達擔憂。當時微軟引用衛報一篇報導,內容是一名21歲女孩在澳洲雪梨意外身亡,微軟接著又用AI生成問題,調查讀者認為女孩的死因為何,引發爭議;衛報執行長隨後發聲明表示,此舉不但不尊重當事人,沒顧及死者家屬,還嚴重侵害到衛報的名譽。

美國商務部部長 雷蒙多(Gina Raimondo):「我們只有先控制住AI的風險,才能利用AI的好處。」

生成式AI熱潮不退,不只美國官員頻頻關注,這個月初,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在英國舉行的一場AI峰會上再發出警告,表示一個不謹慎,就可能孵化出魔鬼終結者。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這是我們應當關注的事,因為如果一台機器人可以跟你到處走,那麼萬一有天它軟體更新,不再那麼友善了呢?」

但馬斯克按原定計畫不變,繼續將旗下的AI新創公司,整合進社群媒體X,並推出自家第一款聊天機器人Gro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生成式AI#人工智慧#報警#假新聞#沙漠#新聞標題#編輯#魔鬼終結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35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