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命之舞》尋根之旅 揭「阿根廷五月廣場祖母」人權悲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10:57

1976年經歷軍事政變的阿根廷,軍政府掌權後全力剷除左派異己,導致1萬5千人被殺,還有無數的失蹤者;1977年開始,每個星期都有一群母親,到五月廣場前抗爭,要政府給她們一個交代。電影《生命之舞》以一對姊弟到阿根廷尋根的故事,娓娓道出「五月廣場祖母」團體經歷的人權悲歌,巧妙融合奔放十足的探戈舞蹈,帶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圖片提供/聯影電影

一團亂的生活,名叫大偉的男子每天酗酒,過得渾渾噩噩,因為對家庭總有疏離感,從心理上的無法調適,讓他的生活也開始逐漸遭到侵蝕。直到姊姊提議,到阿根廷來趟尋根之旅,搭上飛機後,突然說出她一直以來都有個大膽的懷疑──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大偉,我不記得媽媽有懷過你,我也沒印象看過她懷孕的照片。你在說什麼?所以你覺得我是養子?就...搞屁啊!把我弄上飛機來陰我?我想說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可以去查。」

弟弟大偉雖然很不高興,但這個猜疑開始在他心中萌芽。姊弟倆都在阿根廷出生,只知道年幼時,父親被工作的福特車廠調派到加拿大,因此舉家遷移;但父母親對弟弟懷疑起自己的身世,選擇閉口不談,甚至連他們想到阿根廷看看故鄉模樣,都強力反對。來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兩人偶然來到美麗的五月廣場,翻開過去的黑歷史。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這些祖母們圍繞著五月金字塔抗爭,從1977年到現在,她們以此來回應、來抗議,她們的孩子,在軍政府獨裁期間,遭到綁架與殺害。
 

訊息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大偉多年來對自己身世的懷疑,著手研究後發現,這是一段人權悲歌──阿根廷在1976年的軍事政變,獨裁軍政權掃蕩左派異己,導致1萬5千人被殺,還有無數的失蹤者;1977年開始,眾多的母親們開始固定每週聚集在五月廣場,手拿失蹤兒女的照片,要政府給他們一個交代,也是現在「五月廣場祖母」團體的由來。姊弟倆決定繼續調查,這時恰好遇上一場街頭探戈表演。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也許你們想看看正宗的探戈,非觀光表演。」

或許是命運的巧合,兩人被探戈的魅力深深吸引,導演找來阿根廷專業舞者、曾獲得世界盃探戈賽冠軍的胡安‧馬里齊亞(Juan Malizia),讓片中的舞蹈深具爆發力。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我失去的甜蜜眼神,會佔據何方?我不知道,我為何失去你。」

電影《生命之舞》結合史實,以探戈舞蹈帶出故事的全部篇章,找尋自己家族的過往,就像探戈旋律一樣充滿各種高低起伏。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領舞的人是獵物,我們則是獵人,我們要跟緊緊,好拿下他們,擁抱不是僵硬不動的,而是摟抱...」

對舞蹈老師總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但雙方都不敢把話說破,大偉更加相信,自己在阿根廷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決定調閱出生證明,一探究竟。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這裡,阿曼多‧葛里摩迪醫生,這位接生你的醫生,替很多被監禁的女人,接生過寶寶。」

「五月廣場祖母」的組織人員光是初步調查,就發現大偉的出生證明有許多疑點,建議他驗血接受DNA檢測,但後果可能導致一場家庭風暴──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那些綁架孩童、隱瞞孩童身分的人,會立即遭到阿根廷共和國政府起訴。」

想解開困擾多年的疑問,又擔心一旦證實自己是被迫害的失蹤兒童,父母親將被阿根廷政府起訴,幾番掙扎後,大偉決定放手一搏,等待結果出爐前,他們回到加拿大,希望父母親能說出實話。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我是領養的嗎?這表情真是肯定到了極點。」
 

母親被突如其來的疑問,驚訝到說不出話,父親則是欲言又止。

《生命之舞》電影片段 :「現在也該把這一切留在原地...留在過去了。」

估計1976到1983年軍政府獨裁期間失蹤,至今仍有350個孩子下落不明,他們的家人不放棄希望,盼望有一天能有機會團聚。電影《生命之舞》用親情、愛情和美麗的探戈舞蹈,與沉重歷史的巧妙融合,娓娓道出阿根廷這段令人心痛的過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根廷#五月廣場祖母#人權#軍政府#左派#嬰兒#失蹤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816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