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病毒蠢蠢欲動 美傳嬰兒RSV抗體不夠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10:59

天氣轉涼,讓各種病毒伺機而動;美國CDC疾管中心預測,今年國內呼吸道傳染病疫情,將和去年秋冬一樣糟,甚至可能超越大流行前的情況。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卻傳出能為新生兒施打、對抗RSV病毒的重要工具供應有限,評估應為高風險嬰兒優先施打,這代表健康的寶寶可能失去獲得保護的機會。另外,FDA最新公布的研究指出,流感和新冠疫苗同時施打,可能讓年長者中風的風險升高。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北半球進入秋冬,呼吸道病毒也蠢蠢欲動,美國儘管傳播程度仍不高, CDC疾管中心已經預警,今年的情況將與去年類似,造成醫院人力吃緊,甚至可能比2019年前還更糟。

 

克里夫蘭診所傳染病專家 英格蘭德(Kristin Englund):「到醫院,並且獲得照護急救的時間可能會被拖延,這可能導致會損失生命。」

在這個呼吸道傳染病季節的高峰期,CDC預測顯示,美國每10萬人中,每周可能會新增15到25例住院病例,其中新冠病毒佔一半,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和流感合併佔另一半。專家呼籲民眾一定要勤洗手;如有不舒服就待在家,必須出門的話一定要戴口罩,並且進行篩檢。

克里夫蘭診所傳染病專家 英格蘭德:「不只新冠還有流感,要記得我們現在如果發現得早,都有藥物可以治療。」
 

另外,也建議所有六個月或以上的民眾,注射最新的新冠和流感疫苗。至於兩種疫苗一起打是否安全? FDA最新公布的研究指出,85歲以上長者同時施打,有較高的中風風險;儘管每10萬人只出現3例,但擔心的民眾,建議分開時段接種。

克里夫蘭診所傳染病專家 英格蘭德:「這些疫苗都需要兩週的時間才能在我們的身體真正地發揮作用,這不會在一夕之間發生。」

對成人只會造成感冒症狀,但對嬰幼兒、年長者和高風險群體,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肺部感染,甚至死亡的RSV病毒,今年則有新武器對抗。

美國兒科學會傳染病委員會主席 歐賴瑞博士(Sean O'Leary):「真正讓人雀躍的消息是,今年我們有不只一種而是兩種,可以預防的產品。」

只不過今年部分新生兒可能要錯過新的保護了。CDC表示,由於新批准的單劑抗體(NIRSEVIMAB )供應有限,建議醫生評估,以高風險嬰兒為優先施打,也就是六個月以下,或有健康狀況的寶寶。
 
美國兒科學會傳染病委員會主席 歐賴瑞博士:「我們完全沒有預料到會有短缺,因為我們被保證供應充足。」

CDC也建議醫生停止對8至19個月大的嬰兒使用新抗體,因為他們可以用舊的療法(PALIVIZUMAB );這種抗體必須每個月注射一次,不同於新藥,一劑就能獲得六個月的保護。不過好消息是,今年還有一款孕婦疫苗可以對抗RSV。
 

美國兒科學會傳染病委員會主席 歐賴瑞博士:「它看起來非常安全有效,可以在懷孕32至36周時施打,而且我們沒有聽說出現短缺。」

專家表示,希望供應問題,短期內就能獲得解決,能安然度過這個季節。

美國兒科學會傳染病委員會主席 歐賴瑞博士:「今年有點混亂、挑戰性,老實說有點令人沮喪,但我們正在盡力而為。」

對於傳染病真的別輕忽,儘管新冠封城的景象,似乎已成為遙遠的記憶,但倫敦帝國學院研究人員主導的一份最新研究表明,英國有數萬人可能在感染的一年多後,仍有持續的症狀。

倫敦帝國學院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醫學系主任 艾利歐特(Paul Elliott):「我們收集了三百萬了的數據,大約240萬人同意我們繼續追蹤,然後我們回溯其中的80萬人,其中大約25萬人參與,我們詢問他們在感染新冠疫情之後的症狀,並找出有哪些人的症狀持續一段時間。」
 

這份大約有25萬名新冠感染者參與的研究發現,7.5%的人症狀持續12周或以上,5%持續超過1年。

倫敦帝國學院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醫學系主任 艾利歐特:「這個REACT計畫是全世界最大的長新冠研究之一,以了解病毒在人口中的分布。」

不過研究人員至今仍不知長新冠的成因,這種後遺症有大約兩百種不同的症狀,包括疲憊、難以專注和關節疼痛。另外,感染初期症狀嚴重,以及原本就有健康狀況的人,更容易衍伸出長期症狀。

倫敦帝國學院公共衛生教授 瓦德(Helen Ward):「我們發現有持續症狀的民眾,生活品質糟糕很多。他們的睡眠品質更差,更有可能通報焦慮和憂慮症狀,也更有可能出現多重,不只一兩種症狀。他們可能有六、七或八種不同的症狀同時在發生。」

英國是歐洲爆發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導致將近22.7萬人死亡;參與這份研究的患者,有超過一半都是在2020至2022年間感染病毒,另外也有1/3的受試者表示長新冠症狀有獲得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呼吸道融合病毒#呼吸道傳染病#長新冠#新冠肺炎#疫苗#流感#RS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761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