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氣泡酒出頭天!美國吹起「自然酒」風潮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0:43

氣候升溫、民眾消費習慣轉變,都讓各國的葡萄酒產業出現變化!愛喝法國香檳的英國人,現在為減少碳足跡,越來越多人改買國產氣泡酒,同時也是因為過去陰雨綿綿的氣候,現在經常艷陽高照,能夠種出品質好的釀酒葡萄。而在美國,所謂的「自然酒」(Natural wine),也就是將人工干預降到最低的葡萄酒,越來越受到歡迎,從栽種到釀酒過程都追求永續、無添加。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赤腳反覆在桶裡踩踏,將果實的汁液逼出,隨著現代人綠色餐飲意識抬頭,這股趨勢也吹向葡萄酒產業,所謂的「自然酒」在美國越來越盛行。

 

葡萄園管理公司Los Paisanos老闆 羅斯柴爾德(David Rothchild):「美國『從農場到餐桌』的運動,讓民眾更關心他們吃進什麼東西,現在也擴大包含我們喝的葡萄酒。」

不只強調葡萄要有機栽培,更要把釀造過程的人工干預降到最低,像是不另外添加酵母、風味增強劑進行發酵,或是使用亞硫酸鹽延長保存期限。

帕克斯酒莊(Pax Wines)釀酒師 馬勒(Pax Mahle):「自然酒運動對消費者來說很棒,因為它提供大規模生產葡萄酒以外的替代品,這些葡萄酒可能含有大量化學物質,或者種植在使用農藥或化學劑的葡萄園中,這已被證實對人體有害。」
 

有些業者則是追求回歸最原始的釀酒方式。

萊姆酒窖(Ryme Cellars) 格拉布(Megan Glaab):「這是一種保存液體的古老方法,也可以用來發酵葡萄酒。」 

一間在全美經營250多間門市的酒商(Total Wine)表示,他們「自然酒」的銷量,較一年前已成長三倍以上;有業者認為這和年輕人飲酒習慣轉變有關。

葡萄園管理公司Los Paisanos老闆 羅斯柴爾德:「我認為年輕受眾很受到自然酒的吸引。我認為它是一種不同的風味,人們已經開始轉向低酒精濃度、高酸度、更清爽的葡萄酒。」

全球自然酒的市場仍難以估算,不過有數據指出,在2017年至2022年間,全球有機葡萄酒消費量,平均每年增長5%,美國則是7%;同一時期,全球葡萄酒消費總量卻下降了15%。

自然酒商店老闆 科本(Erin Coburn):「你正在品嚐是有生命產品,像是對葡萄園中的葡萄最真實的表達,而這就是自然酒令人興奮的部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美國「自然酒」不像有機葡萄酒一樣,有一套統一的認證標準,有可能開瓶後才發現大失所望。
 

葡萄酒評論家 埃施利曼(Ziggy Eschliman):「我不認為我看見了很多一致性,我最近品嘗了一款氣泡自然酒,有一瓶非常平淡,然後我又買了一瓶,我最近喝了一種天然氣泡酒,有一瓶非常平淡。然後我買了另一瓶,氣泡超多。」 

不只美國,英國的葡萄酒市場也出現轉變,當地的氣泡酒越來越受到民眾的歡迎。

英國民眾:「當然,一定要買本地貨,碳足跡比較小,也更新鮮,就好比喝上好的氣泡酒,當然除非你住在香檳。」

數百年來,英國人一直透過喝法國香檳來慶祝,是世界第二大香檳進口國;但隨著氣候升溫,更有利於葡萄生長,再加上民眾對碳排放的擔憂日益增長,都為英國氣泡酒製造了龐大的機會。

葡萄園DONAHGHAY-SPIRE營運總監兼首席釀酒師 多納赫史派爾(Josh Donaghay-Spire):「英國葡萄酒的需求非常大,我們跟不上需求。」
 

種種趨勢導致葡萄栽培成為英國成長最快的農業類型,全國上下有超過九百座葡萄園,種植面積自2000年以來已成長四倍。這裡的葡萄酒也不再被鄰國笑話說,帶有雨水的味道。

葡萄園DONAHGHAY-SPIRE營運總監兼首席釀酒師 多納赫史派爾:「英格蘭是最新的新世界葡萄酒產區,這是一個正在誕生的葡萄酒產區,而且只會發生一次!幾百年前發生在香檳,紐西蘭是在50、60 年前。」

產業機構WineGB預估,到了2030年,英國每年將生產2千2百萬瓶葡萄酒,較去年的1200萬瓶大幅增加。

葡萄園DONAHGHAY-SPIRE營運總監兼首席釀酒師 多納赫史派爾:「英國氣泡酒市場規模很大,而且不斷成長,因此我們對我們業務的未來充滿信心。目前英國氣泡酒只占,我們在英國飲用的氣泡酒的一小部分,但我們深信會發生很大的成長。」

暖化的趨勢勢不可擋,為葡萄酒產業帶來危機與轉機,在北馬其頓,今年的葡萄收成下降了三成左右,不過品質卻大幅提升。

蒂克韋斯葡萄園董事會主席 亞涅夫斯基(SVETOZAR JANEVSKI):「與產量下降的不幸事實相反的是,品質非常好。」

不過由於葡萄和葡萄酒是這個巴爾幹半島小國的重要出口,也意味著產業必須積極在不斷變化的氣候找新出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葡萄酒#氣泡酒#香檳#自然酒#釀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68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