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力拚GDP保五 估Q4增長4.4%即達標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0:44

剩下2個多月,今年就要結束,大陸今年究竟能不能讓GDP保住5%的增長?18號,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第三季的GDP,按年增長4.9%,高於市場預期,官方測算第四季只要有4.4%以上增長,就能達標。但即便如此,大陸房地產問題短時間無法解決,1到9月房地產開發投資金額持續下滑,按年跌近一成。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央視記者:「剛剛在沿著護城河一路走過來,沿途也都是熙熙攘攘的遊客,而在故宮的對面景山公園旁邊,也是聚集了很多遊客在排隊剪票入園。」

 

爆量的遊客人潮,從7月暑假開始到十一黃金周假期,整個旅遊市場成了激發內需消費的主要動力,大陸國家統計局18號公布第三季GDP,按年增長4.9%,高於市場預期。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 盛來運:「我們現在有一個初步的測算,如果要完成全年預期目標,四季度只要增長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5%左右的預期目標,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對這個完成全年經濟目標是非常有信心的。」

彷彿吃下一顆定心丸,要達成GDP「保五」信心十足,因為攤開今年大陸前三季GDP增長,每一季都超過4.4%,而目前三季平均下來GDP增長是5.2%,因此剩下2個多月時間,不出意外,收關成績應該沒問題。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 盛來運:「增長是企穩回升的,那麼這個增速就是無論是同比增速還是環比,在國際的主要經濟體中間,都是排在前面的,名列前茅,這是一個積極變化。」

官方認為各項穩經濟、促消費政策,成效在逐步顯現,內需拉動下,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升幅擴大到5.5%,而工業增加值維持4.5%,沒有想像中差。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 卓亮:「首三季的經濟數據公布後,很明顯看到經濟增長復甦力度有所加強。我們相信在這個環境下,可能決策者覺得再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迫切性減弱。」

多家國際金融機構也調整對中國大陸今年GDP增長預估,摩根大通跟花旗認為將達5%以上,德意志銀行跟澳新銀行則為5.1%,高盛最樂觀估計會達5.4%以上。

景順亞太區全球市場策略師 趙耀庭:「我認為中國經濟引擎的增長近期在企穩,這是因為前一段時間,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貨幣和財政政策層面的刺激措施,直接體現的是,今年大陸國慶節假期的服務消費相當強勁,這個黃金周『金』色十足。」

旅遊市場明顯復甦,暫時穩住了大陸經濟,但房市問題,卻不是一時之間能好轉,今年1到9月,大陸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金額為人民幣8.7兆,按年跌9.1%,跌幅持續擴大。

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 蔡永雄:「目前整體來說,都是保著、保交樓先,那部分問題解決後,便開始再做一些新的投資項目。」
 

分析認為,接下來如果保交樓都能完工交付,市場會有一定激勵;不過,不少城市在認房不認貸政策滿月後,交易降溫。

房產仲介:「兩房550萬,有興趣看一下嗎?」

房仲又重新拿起電話,CALL客戶看房,上海在推出認房不認貸政策後三周內,二手房成交量有所提升,每周大約4千多件,但第四周開始,就跌到2700多件。

房產仲介 余莎:「(政策)確實也消化了一波(客戶)。其實還是有相當的一部分它是不受影響的,所以它的節奏並沒有說因為新政出來就更加加快,很多其實還是在觀望中。」

大陸房地產供應過剩,28座城市平均空置率達12%,先前大陸國家統計局官員還直言「14億人口也住不完」問題要解套,絕對不是一波政策能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GDP#5%#經濟#房市#認房不認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808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