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與習密談成果豐碩 俄「核彈公事包」罕見曝光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0:43

當前全球正逐步走向「中俄北韓抱團、美歐民主國緊密」的分化世界!中俄元首週三展開一連串會談,習普兩人除了公開的雙邊會談,午餐時間接著談,吃完飯後更單獨討論機密問題,成果豐碩。而普欽心腹,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則在習普會後馬上赴平壤,外界推測是與北韓通報密談成果,還可能安排普欽近期回訪北韓。至於普欽在中國期間,身邊的海軍軍官帶著被稱為「切格特」的核按鈕手提箱,緊緊跟隨,這也是俄羅斯的「核彈公事包」在國際場合中罕見曝光。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官網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又見面了。」

 

藉著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的舉辦,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開展頻繁互動,不但週三(10月18日)上午公開舉行雙邊會談時,兩人緊握的手,遲遲不願放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兩國的政治互信不斷深化,戰略協作密切有效。」

兩人還在結束1個半小時的正式雙邊會談後,各自帶著外長與助手,展開小範圍的午餐會。邊吃邊談仍然不夠,午餐後習普兩人更進行長時間的單獨會面。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談了三個多小時,不可能告訴你所有內容,討論範圍是彼此的雙邊議程,包含諸多主題,如經濟、金融、政治互動、國際平台上的聯合工作等。」

普欽坦承,兩人討論了一些非常機密的問題,而這部分所觸及的內容豐富,並且「非常富有成效」。

儘管外界無法確切得知習普兩人密談內容,但原本跟在普欽身旁,參與雙邊談話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習普密談結束後,馬不停蹄地趕赴平壤,並獲得北韓當局熱情歡迎,包括北韓外長崔善姬親自到場迎接,北韓民眾更手持鮮花、揮舞國旗夾道慶賀。顯見習普兩人的會談內容,與北韓有一定關聯,外界推測拉夫羅夫將向北韓當局通報相關談話內容與中國行成果,甚至可能觸及短時間內第二次的「普金會」。

美國國務院北韓特使 金星容(Sung Kim)(10.17):「美國10月13日證實了我們持續公開警告的情況,就是北韓已向俄羅斯交付武器,用在烏克蘭戰場。」

再加上北韓已被證實,過去幾周陸續向俄羅斯運送了1000多個貨櫃的軍事裝備,數量相當於數十萬發砲彈,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引來美國、日本與南韓的強烈反彈,並考慮加強制裁。

南韓朝鮮半島和平與安全事務特使 金健(Kim Gunn):「我們目睹了平壤與莫斯科之間持續軍事合作的更多證據,北韓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和彈藥,同時在俄羅斯和北韓之間轉讓某些核武或飛彈相關技術,這已構成了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

如今俄方選在習近平與普欽密談後,進一步拉近與北韓關係,拉夫羅夫甚至公開感謝北韓,在烏克蘭戰爭中力挺俄國,並承諾莫斯科將「全力支持和聲援」北韓,幾乎是變相把這個「俄羅斯、中國與北韓」的三邊盟友關係,放上檯面。
 

俄羅斯總統 普欽:「(加薩醫院爆炸)是一個可怕的事件,一處數百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尤其是人道性質的,當然是一場災難。我真的希望這將是一個信號,表明這場衝突需要盡快結束。無論如何,我們需要將問題簡化為開始某種接觸和談判的可能性。」

至於留在北京、尚未前往北韓的普欽,雖然在記者會上,滿臉悲痛地談論以巴情勢,強調慘重死傷已經引發人道危機,呼籲雙方停火。

但另一方面,普欽連訪問中國期間,都不忘讓隨扈拿著能即時下達發射核彈命令的核按鈕手提箱「切格特」(Cheget,以高加索山脈名稱命名),亦步亦趨地跟隨,以便在當前持續膠著的烏克蘭戰局中,隨時掌控發動核武第一擊的能力。

這種無視自身引發的連天戰火,卻要別人克制的做法,在當前國際情勢下顯得極為諷刺。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不能把什麼問題都政治化,不能患上政治化的狂想症。競爭不應該是相互抵銷,而應該是相互促進。中方的一帶一路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同時呢,我們希望其他國家的互聯互通的倡議,也都能持開放的態度,不要搞封閉的小圈子。」
 

北京當局則在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峰會結束之際,週三下午派出外長王毅來總結成果,強調峰會上共形成458項成果,數量遠超上屆。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一帶一路)達成了972億美元的商業合同,有助於為各國創造更多就業和增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 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我相信我們會看到很多數字,也會聽到很多關於正在發生的(一帶一路)正面故事。但我認為有趣的是,實際上從中國的角度來看,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現在已經意識到,他們在發展中國家背負著巨額債務,而這些國家將很難真正償還債務。」

中方雖然透過一帶一路峰會,展現自己對發展中國家的大力支持,以及與全球南方國家共同繁榮的意願;同時更藉著中俄關係的持續深化,試圖聯手逐步改寫全球秩序。

然而大陸當前放緩的國內經濟,以及越來越難收回的外債,恐將成為北京當局「一帶一路」雄心的重大阻礙。

肯亞民眾:「雖然他們(中國)確實修建了高品質的道路,但中國的債務構成了一個持續存在的問題,可能會給子孫後代投下長長的陰影,同時生活成本也變得越來越沉重。」

充滿變數的一帶一路發展,以及中俄的緊密互動,除了讓世界的分化更明顯,恐怕也為國際局勢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普欽#習普密談#北韓#金正恩#拉夫羅夫#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562

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