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汙染海生物吃下肚! 格陵蘭島民「血液致癌物」超標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10:37

格陵蘭是世界上最大的島嶼,也是現在氣候變遷衝擊的最前線,因為北極升溫速度,比全球平均快上四倍,當地冰蓋正快速融化當中,如果全部融化,恐怕將導致全球海平面將上升7公尺!格陵蘭一個人口大約只有350人的小鎮,這裡的原住民都過著原始的打獵生活,卻因為海洋汙染,讓這些小鎮居民血液中的化學致癌物嚴重超標;可是居民無奈表示,鎮上的商店一年才補貨兩次,食物只能靠捕獵,他們別無選擇。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搭乘直升機,從格陵蘭東部「尼爾雷利伊納特」(Nerlerit Inaat)機場出發,穿越冰川和雪地飛行40公里,終於抵達「依特克特米」小鎮(Ittoqqortoormiit),這裡是世界上最偏僻的村莊之一,方圓500公里內杳無人煙,小鎮居民大約只有350名因努伊特人,屋頂上還晾著北極熊毛皮,顯示他們仍靠傳統打獵維生。但氣候變遷在這裡已經造成龐大衝擊,他們飲用的淡水水源來自融化冰川,恐怕只剩下幾年的壽命。

 

自來水公司員工 :「冰川正在融化,也許幾年內就會消失,這會是一個問題,我想未來這座城鎮需要從海洋獲取飲用水。」

格陵蘭的冰雪量約300萬立方公里,占世界淡水量10%,如果冰蓋全部融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7公尺,偏偏北極的氣溫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快上四倍,讓冰蓋正快速消失中。

小鎮老師 :「幾年前夏天這裡也覆蓋著冰雪,但現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被大自然環抱,本該使人身強體壯才對,當地商店一年只補貨兩次,食物全靠打獵而來,海豹、獨角鯨和北極熊就是他們的主食;只是最新發表的研究發現,小鎮居民血液中的化學致癌物「PFAS」含量,達到每毫升164毫微克(nanogram),遠超過歐洲食品安全局的風險上限──每毫升32毫微克的標準。居民表示,飲食習慣是環境造成,就算知道有汙染,他們也別無選擇。

小鎮居民 :「不會因為新聞這樣講就影響我們,這並沒有改變我們餐桌上的食物,我們吃的還是一樣,我們沒做任何改變。」

不時出現都市人身影,因為小鎮擁有「世界上最遙遠的地方」盛名,吸引不少觀光客搭船靠岸,上來一探究竟。

紐西蘭籍遊客 :「我一直想來北極和格陵蘭島,遙遠的地方,這對我來說是一生難得的經驗。」

但是對當地人來說,這裡也是他們的打獵場,遊客搭乘的船隻來來去去,驚擾到海中生物,讓獵人的收穫量大減。

小鎮居民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應該對獵人給予些尊重,在打獵的區域,他們進來發出很大的聲響,對獵人來說是不好的。」

格陵蘭是世界上最大的島嶼,如今也是氣候變遷的最前線。科學家們登上島嶼,在這裡剛經歷過最溫暖的七月後,急迫地採集冰川樣本,混和著紅色的藻類,是最不祥的預兆。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微藻專家 馬雷夏爾 (Eric Marechal) :「這些藻類讓冰雪有了顏色,估計每年12%的冰川融化,就是因為藻類造成的,藻類的數量非常龐大。」

科學家將含藻類的冰川樣本帶回化驗,遺憾地發現每年的藻類數量不斷增加──當藻類出現、冰川顏色變暗,就會吸收更多熱量,造成越來越多冰川融化,藻類更得以繁殖,這種惡性循環正在不斷上演。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微藻專家 馬雷夏爾 (Eric Marechal) :「我非常難過,同事們也是,科學家們知道這種情況,心情都很低落。」

這趟科學之旅,學者們搭乘帆船,進入格陵蘭的伊盧利薩特冰峽灣(Ilulissat Kangerlua),海面上隨時都會有巨大的浮冰,或是飢餓的北極熊發動攻擊,需要經驗老道的船長為他們開路。

極地船長 德蘭普爾(David Delample) :「粗略來說,從8月10日到9月10日,要看季節變化,在浮冰堵住峽灣入口之前,我們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進來。」
 

看似原始的格陵蘭風貌,但眼前的冰山正在快速消失當中,此外還有肉眼看不到的危機,科學家們蒐集水中生物,發現牠們體內大多含有汙染物質。

格陵蘭協會領導人 希萊爾(Vincent Hilaire) :「你聽過全球暖化這個詞,在這裡你可以親眼目睹,在這裡居住的人,或是像我們一樣經常來訪的人,我們看著冰川,我們看到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

科學家團隊與時間賽跑,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蒐集樣本,希望減緩氣候變遷對這裡造成的危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格陵蘭#冰蓋#氣候變遷#暖化#海平面#原住民#致癌#打獵#海洋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888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