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夜間列車 車上淋浴再睡 長途旅行更環保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0:52

對抗全球氣候暖化,歐洲業者不斷求新求變,奧地利的百年企業,就把在滑雪勝地常見的空中纜車,移到居民的生活圈裡,打造都市纜車系統,以提供更乾淨、更節省空間的交通運輸方式;而在地面上,也推出新一代夜間列車,盼能吸引長途旅行的乘客,以搭火車過夜,取代搭飛機或汽柴油車,進而降低環境污染!

圖/AFP法新社

兩名官員親自試躺,還將床墊翻開來檢查,一旁的置物櫃、照明到充電通通一應俱全。

 

上周末,奧地利國鐵正式曝光的新一代夜間列車,不但設計更現代化,隱私性更強,還增設更多淋浴設備。

奧地利OBB國鐵執行長 馬泰(Andreas Matthae):「臥鋪包廂全配備了淋浴設施,但品質標準不同。」

與其說是首次亮相,其實是以全新面貌再次回歸,鐵路營運商不惜砸下重金,換掉以往年久失修的過夜列車。
 

退休人士:「我很容易想像搭夜間列車旅行,因為我還記得老式的過夜車廂,很暗,窗戶又小,地板疊在一起,加一塊窗簾在前面。」
奧地利OBB國鐵執行長 馬泰:「我最樂見的是,現在的硬臥真的為旅客提供一個相當優質的品質。」

而提供一個更新、更舒適,讓旅客在長途旅程中過夜的選項,就是為了取代搭飛機和汽柴油車,進而減少環境汙染。

奧地利環境部長 格威斯勒(Leonore Gewessler):「火車行駛的這每一公里,都是在保護氣候,而每一架航班都能替換成我們的夜間列車,為更好的未來做貢獻。」

在歐洲的鐵路系統,奧地利國鐵堪稱佼佼者,擁有全歐洲規模最大的夜間列車,如今他們訂下目標,要讓夜間列車的搭乘人數,從目前的150萬人,在七年後倍增到300萬人。

奧地利OBB國鐵執行長 馬泰:「這輛列車首先會在維也納-漢堡,以及因斯布魯克-漢堡的路段運行。」

而從12月10日投入營運後,直到2028年,將逐步增設其他路線,包含更多奧地利和德國的城市,並延伸到義大利、荷蘭和瑞士。

 
奧地利OBB國鐵執行長 馬泰:「法國要再等一陣子,因為還需要國家鐵路官方的新核准,很不幸地,我們在鐵道領域還不是一個統一的歐洲。」

為對抗氣候變遷而打開新市場的,還有空中纜車。

十幾位民眾從山頂的草地啟程,伴著風景優美的波登湖,一路直達山腳下,這座奧地利西部的城市布雷根茨,環顧四周,纜車的站點就設置在住宅區裡,因為這是一條專為都市打造的纜車,以提供更乾淨、更省空間的交通型態。

空中纜車製造商多貝瑪亞國際事業發展負責人 費茲(Reinhard Fitz):「營運期間的影響非常低,因為我們非常節能,只運用一台巴士四分之一的能源。」

這套都市纜車系統,是由奧地利百年企業多貝瑪亞打造,跟一般交通運輸相比,不但成本更低、完工速度更快,還能化解塞車的窘境。

 
空中纜車製造商多貝瑪亞國際事業發展負責人 費茲:「公司一開始是以製造,像是犁刀等的農業器具起家,然後就這樣發展了20多年。」

直到1937年,多貝瑪亞在阿爾卑斯山脈,打造自家第一條滑雪纜車,成為全球最大的纜車製造商,創立至今130年來,從未見過山區觀光勝地需求下滑;如今都市運輸占了他們銷售的20%。

多貝瑪亞位在奧地利郊區的這間工廠員工,正在趕工,為法國巴黎打造第一個空中纜車系統Cable C1。

空中纜車製造商多貝瑪亞內部組裝部負責人 約夫姆(Albert Jochum):「對,我們現在在為巴黎的設施做鷹架,並組裝各種車站的零件。」

多貝瑪亞最強勁的都市交通市場在拉丁美洲,巴黎地區則是他們的新客戶;目前在法國,交通占了總碳排量的35%。

空中纜車製造商多貝瑪亞國際事業發展負責人 費茲:「對,在巴黎,我們有個纜車計畫要延長地鐵八號線,將會在2025年投入服務,纜車網路將達到約4.5公里長,行經五座車站,連結四個社區。」

業者希望藉由這項工程計畫,讓各國當局未來做決策時,也能把纜車交通考慮進去,一改滑雪勝地專屬的印象。

空中纜車製造商多貝瑪亞國際事業發展負責人 費茲:「在規劃階段,當局通常不會把纜車交通考慮進去,甚至不列入評估的選項。」

降低大眾運輸系統碳排,選項更多樣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夜間列車#長途旅行#國鐵#淋浴#火車#鐵路#空中纜車#都市交通#大眾運輸#纜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47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