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銀短觀報喜 大企業信心高漲 飆32年最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0:48

日本銀行公布最新的景氣調查。大型企業對於景氣普遍看好,信心也都持續上揚,大型非製造業的指數更出現32年來新高。不過,日本銀行也統計了企業的人力需求,非製造業不論大小規模,都顯示人手嚴重不足。此外,日圓貶值加重中小企業成本壓力,業主難以實現持續加薪,景氣信心維持負數,導致日本經濟現況存在極大溫差。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的景氣變好了嗎?最新出爐的「短觀」這麼說──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榎嶋愛理:「這次的短觀結果顯示,日本經濟處於緩慢回復的軌道。當中包括大型非製造業指數,是久違32年的高水準。」

日本銀行公布最新企業短期經濟觀測(日銀短觀)調查,9月份的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為+9,較上次上揚4大點,連續第2季改善,主因來自汽車生產恢復、成本穩定轉嫁。大型非製造也持續樂觀,從+23進步到+27,連續6季攀升,創32年新高;原因不外乎划算的日圓,使日本觀光業保持沸騰,有如景氣強心針。而日圓匯率一貶再貶,日本出口趁機狠賺一波。

金屬加工企業社長 平船淳:「美國跟新加坡的訂單都有增加。公司既然有賺錢,就要回饋給員工,這是肯定的。」
 

企業有盈餘,理當犒賞員工,但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賺錢。中小企業資本不如大品牌雄厚,所要承擔的成本壓力更重,使得景氣信心指數維持在-5,與大企業有著明顯溫差。但是日本中小企業佔比率高達9成,身為國家經濟主幹,能否實現持續加薪,是活絡整體景氣的關鍵。

物流公司社長 荒卷哲也:「現在的營運狀況真的很難有賺錢,但員工的薪資不能被犧牲,實在很頭大。」

就數據而言,日本經濟看似好轉,但遲遲無法解決的人手不足,有如一塊絆腳石。日銀短觀同時調查企業人力需求,正數為過剩,負數為不足,大型非製造業飆出-36,下滑2大點,是1992年2月以來最慘人力荒。中小型非製造業則高達-44,相當於新冠疫情前水準。雖然「時機歹歹」,但生活還是有些小確幸。

說到日本人對啤酒的熱愛,那可是不輸德國人。不過,日本酒類商品琳瑯滿目,價錢、稅率各有不同,其中啤酒依製作過程分為三大類,目前以啤酒最貴,其次是發泡酒與第三類啤酒。日本政府為了統一稅率,逐步調整價格,10月起,啤酒及第三類啤酒向彼此靠攏,預計2026年,所有啤酒稅率均一,以縮減目前因價格產生消費傾斜。

超市店長 八木榮樹:「1號開始啤酒稅率就會下降,這邊會再換成啤酒,這一區就是啤酒專區。」

第三類啤酒變貴了,各地超市不少民眾趕緊囤貨。而啤酒價格親民一點後,可預期需求回升,加上不再有稅率差別,酒商紛紛著手開發新品,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微醺時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日銀短觀#日圓#中小企業#加薪#人力荒#啤酒#發泡酒#第三類啤酒#稅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49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