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RNA新冠疫苗研究先驅 獲頒諾貝爾醫學獎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0:45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給了兩位美籍科學家:卡里科和魏斯曼,因兩人18年前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相關研究,讓新冠疫情爆發之時,能迅速研發出新的mRNA疫苗,輝瑞-BNT和莫德納都是使用這種新技術,助扭轉了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趨勢。在匈牙利村莊長大的卡里科,取得生化博士後全家赴美;在賓州大學遇到魏斯曼,兩人開始合作相關研究,但最初也未受到矚目,直到新冠疫情爆發,mRNA疫苗被證實有效,也讓他們獲得諾貝爾獎殊榮。

2023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卡里科(左)、魏斯曼(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秘書 普爾曼 (Thomas Perlmann):「(2023諾貝爾醫學獎頒給)卡里科和魏斯曼,以表彰他們在核苷鹼基修飾方面的發現,讓抗新冠的有效mRNA疫苗得以開發。」

 

2023諾貝爾醫學獎由68歲的匈牙利裔美籍生技科學家卡里科 (Katalin Kariko) 和64歲的美國醫學家魏斯曼 (Drew Weissman) 共同獲得,兩人在2005年的研究,為對抗新冠肺炎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鋪路,讓疫情爆發後,疫苗能迅速問世,對減緩新冠大流行至關重要,這項技術也正在研究對抗癌症和其他疾病。

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成員 桑柏格 (Rickard Sandberg):「今年的諾貝爾獎表彰他們的基礎科學發現,從根本上改變我們對mRNA,如何與免疫系統相互作用的理解,並在近來的疫情期間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

新冠疫情下,你我可能都打過這mRNA疫苗,輝瑞-BNT和莫德納的新冠疫苗,都是使用這種新技術。BNT表示截至今年六月,全球累計15億人注射了它的mRNA疫苗,是西方接種最廣泛的疫苗;諾貝爾委員會則指出,mRNA連同其他新冠疫苗,一共接種超過130億次,拯救了數百萬人的性命,預防嚴重的新冠肺炎,減輕整體疾病負擔,也讓社會重新開放。而這項劃時代的研究,其實是從一台影印機前的相遇開始。
 

2023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卡里科:「1997年我們在一台有網路的影印機前相遇,或許你們應該在周圍多放一些影印機,這樣大家就可以站在那裡說話。」

卡里科說當時她在研究mRNA,向專攻RNA核醣核酸和先天免疫系統生物學的魏斯曼吹噓,說自己也能做RNA,而魏斯曼對疫苗有興趣,兩人的合作就這麼開始。魏斯曼回憶,當時他們拿不到資金、沒辦法發表、無法讓外界對RNA產生興趣,臨床試驗也失敗,幾乎每個人都放棄了,但卡里科沒有。

2023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魏斯曼:「我們用了20多年一起合作,研究要如何讓它發揮作用,如何讓疫苗可以運作,然後爆發了新冠,疫苗被認為95%有效,這確實是RNA療法的轉捩點。」

傳統上,疫苗多把病原或病毒,進行滅毒或減毒等處理,但mRNA疫苗則是把特定蛋白質的製造指示,送到人體細胞,製造棘狀蛋白,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和記憶,身體就會變成迷你疫苗工廠。不過這類研究最初的動物實驗都失敗,直到同在賓州大學的兩人突破性發現,對RNA結構進行細微修飾,就能讓它繞過免疫防禦。

2023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卡里科:「我是RNA專家,德魯(魏斯曼)是免疫學家,我們互相教育,一起互相學習並開發mRNA,並在2005年發表如何製造不會引起發炎的mRNA。」

過去研究拿不到補助的兩位科學家,將平分1100萬瑞典克朗,相當台幣3200萬元的獎金。而最受外界關注的諾貝爾和平獎,將在6日公布,今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俄羅斯異議分子納瓦尼是賭盤的最愛,但諾貝爾專家認為戰時領袖不太可能獲獎;賭盤第三熱門的則是維吾爾族學者土赫提 (Ilham Tohti),不過可能再度引發北京反彈;專家認為今年女權、原住民運動家或環保氣候人士反倒可能出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貝爾獎#醫學獎#mRNA#新冠疫苗#美國#匈牙利#免疫#賓州大學#和平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776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