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雅萬高鐵正式營運 站點偏僻、營運安全成大考驗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0:49

印尼第一座高鐵,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在東南亞指標工程的雅萬高鐵,原定2019年通車,卻因疫情和預算超支等因素導致工期延宕,直到上個月才通車試乘,周一開始營運。印尼總統佐科威希望這座高鐵能夠成為國內公共運輸系統現代化的開始,試乘的民眾也盛讚高鐵的舒適感。但由於高鐵站點偏僻,雖然車程由當前的3小時縮短到40分鐘,但不利於通勤族的交通接駁,再加上營運安全紀錄不夠好,這座東南亞第一座高鐵能否永續經營並帶動周邊經濟,仍有待考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歷時7年興建,並從上個月7號起展開近一個月通車試乘的「雅萬高鐵」,在印尼總統佐科威的按鈕啟動下,周一(10月2日)宣告正式營運。

 

印尼總統 佐科威:「高鐵時速可達350公里。」

全長142公里的雅萬高鐵,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的指標工程之一。中方在競標工程時曾承諾,不需動用印尼政府的國家預算,並將協助轉移高鐵技術,因此成功打敗日本,取得標案。但2016年動工後,因為土地徵收以及疫情等因素,導致高鐵造價持續飆高。

印尼總統 佐科威:「雅加達至萬隆高鐵,是印尼第一條高鐵,也是東南亞第一條高鐵。」
 

為了避免全力推動的旗艦基礎計畫爛尾,佐科威在2021年允許動用國家預算投入工程,導致這條高鐵開支,從原本的55億美元,一路飆升到75億美元,作法引發各界質疑。

與各國高鐵相比,台灣高鐵每公里平均造價約4400萬美元,大陸京滬高鐵更便宜,約2440萬美元;就連里程數相近的德國科隆到法蘭克福高鐵,平均每公里造價大約3600萬美元;雅萬高鐵每公里的平均造價,卻達到5280萬美元左右,

為此,佐科威在營運啟動儀式上特別強調,增加的開支可以隨時間攤平。

印尼總統 佐科威:「高鐵計畫對我們來說是新項目,而經驗總是有代價的,但這將會非常有價值,我們不需要害怕。因為如果我們繼續推進高鐵計畫,那麼錯誤就會減少,錯誤的成本也會降低,最終,整體高鐵成本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

佐科威這番發言,暗示有意繼續推動,讓高鐵延伸到爪哇主島最西邊的泗水、總計750公里的龐大基礎建設計畫。

但專家對此卻不看好。因為橫亙在雅萬高鐵面前的第一個難題,就是當地已經有從雅加達直通萬隆的普通鐵路和巴士。

新華社記者:「今天我來到了位於雅加達市中心的火車站,稍後我將從這裡乘坐傳統火車去萬隆,體驗一下這個過程。咱們走吧。」
 

類似台灣自強號每排四個座椅,火車時速在60到70公里之間,因為停靠站點比較多,所以從雅加達到萬隆大約要3個小時,但每一個站點,都處在當地市中心。

新加坡風險分析師 蘇卡諾(Ahmed sukaro):「雅萬高鐵的問題不在於定價,而是四個車站的位置。」

雅萬高鐵除了首都雅加達的哈林高鐵站地處市中心之外,其他三個站點都遠離市區,甚至得再花一小時車程才能抵達市區。終點站萬隆高鐵站,則要出站步行5到10分鐘轉搭普通火車,才能到達萬隆市區。

所以高鐵車程雖然縮短到只有40分鐘,但算入轉車時間,至少得要1個小時以上。

雅萬高鐵體驗乘客:「雅萬高鐵很方便、快捷、舒適,比傳統火車快很多。我偶爾去萬隆開會,高鐵更快、更有效率,節省時間。」
 

試乘期間,乘客對高鐵舒適度的評價雖然高,但專家認為,雅萬高鐵站點太偏僻,無法有效吸引通勤族持續使用,因此對後續性發展感到悲觀。

新加坡風險分析師 蘇卡諾(Ahmed sukaro):「當前這樣的熱潮,確實影響遊客和家庭的參與情緒,你看到他們中的許多人,真的在排隊並嘗試這種新時尚,但這很快就會消失,我們將回到主要用戶,那就是通勤者。如果印尼無法在這些支線之間建立便捷的連接,再加上這些支線項目,實際上目前並不存在。這樣一來,高鐵的主要用戶將繼續開或搭乘巴士前往萬隆,這才是首選。」

為了推廣高鐵,印尼當局決定延長免費試乘時間,預計10月中才會正式收費。但票價與運行班次至今仍未公布,當地媒體推測,全程票可能會依照艙等不同,落在495到620元台幣之間。

新華社記者:「通常情況下,在印尼乘坐普通火車是不需要安檢的,但乘坐高鐵,還是需要安檢。」

在安全議題上,雅萬高鐵採用中國安檢模式,此外,還有另一大考驗。

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研究員 納瓜雅(Suag Dharma Nagara)vs CAN主播:「(如何維護系統並確保其安全,同時維持通勤者的安全?)我認為這可能是印尼面臨的最大挑戰,過去的經驗,在(系統安全)維護上有點落後。」

由於過去營運安全上的紀錄不夠好,專家認為,高鐵系統的營運安全性必須有所改善,才能讓民眾持續安心使用。而官方所期待,透過高鐵一日生活圈來推動經濟與技術發展,也才有可能達成。也就是說,雅萬高鐵的挑戰,現在才真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雅萬高鐵#印尼#一帶一路#中國大陸#佐科威#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99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