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法合拍《榮耀之路》 導演親身經歷.弟弟軍中遭霸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0:53

台法合作的電影《榮耀之路》點出軍中霸凌問題,描述一名阿爾及利亞移民,在法國立志從軍,才進軍校幾天,就因為學長們的迎新晚會惡整,讓他因此喪命。家中排行老二的他,成績優異,還曾到台灣留學念書,哥哥則是遊手好閒,被視為麻煩人物。在弟弟死後,家人實在無法接受軍方敷衍的態度,讓葬禮一再拖延;哥哥這時也回想起他曾到台北找弟弟的一段往事,但深遠的兄弟情誼,只剩追憶。

圖片提供/甲上娛樂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動作快!」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森林裡拔腿狂奔,一群軍校新兵被學長吆喝怒罵,口中吐出的氣息化為煙霧,可見晚上氣溫相當寒冷,但學長們卻認為這還不夠──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腳步加快!頭盔戴好,下水!到這邊拿頭盔。腳步加快!動作太慢了,菜鳥!」

新生們慌了手腳,只能一個接著一個跳進水中。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可惡,好冷。冷到連手都沒感覺了。」

冰冷的水溫讓他們感到窒息,但耳邊不斷傳來學長們的催促,誰也不敢出聲反抗,這時一名新生突然感到不對勁──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誰來幫我!」

就在他快要滅頂時,學長們變本加厲,把唯一的燈光熄滅,悲劇就這樣發生。軍校通知家屬前來,兒子穿著整齊軍裝,成了一具冰冷遺體。母親泣不成聲,無法接受一心想從軍的孩子,才報到沒幾天,怎麼一場迎新晚會,卻成了霸凌大會。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初步調查顯示,二年級生的確沒有遵守安全規則,他們呈交的活動細節,與實際情況有明顯出入,致使埃沙喪命。基於上述原因,本案將列為過失殺人。」

想當職業軍人,不惜為國犧牲的兒子,卻因為學長霸凌而死,讓家屬氣憤難平。他們是阿爾及利亞移民,在法國落地生根,卻始終因為穆斯林身分受到歧視,司法調查的速度也讓人不敢恭維。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我們只能等。等什麼?他們說可能要好幾年。偷電視、偷車,三兩下就送去吃牢飯,靠,結果害死人...可以沒事混好幾年,最後還判緩刑。這就是司法。」
 

而讓家屬最心痛的,是當埃米的死調查方向改為過失殺人,軍方開始處處刁難。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你希望葬在哪裡?軍人公墓,和其他軍人一樣,你們答應我的。我沒有答應任何事,參謀本部已經接手,往後改由我來負責聯繫。」

軍方態度丕變,想讓埃米在一般公墓下葬,讓家屬備感委屈。與軍方不歡而散,哥哥伊斯梅爾情緒激動,但想起更悲痛的母親,他只能選擇忍耐。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伊斯梅爾...拜託,想想你母親吧!讓她能平靜幫兒子辦好後事。」

這時他回想起弟弟曾在台大留學,與年少輕狂的他漸行漸遠,他曾飛到台北和弟弟見面,希望能重新挽回家人間的關係。台法合作的電影《榮耀之路》,取材自導演哈希德阿米(Rachid Hami)的家族故事改編,不少場景在台北取景,飾演男主角埃米台籍女友的宋芸樺,全程以英語演出。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我聽過你一些事。我這麼受歡迎?希望你不要帶來太多麻煩。我不懂你意思。我的意思是...別給埃沙惹麻煩。呃,好。你叫什麼名字?茱莉。好,茱莉,我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所以,我們先和平相處吧!」

片中最特別的,是導演想以台北101的跨年煙火為背景,因為只有一次機會無法重來,劇組一大早就到現場走位排練。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三、二、一。」

這一切的美好,只存在哥哥伊斯梅爾的記憶中。他回到法國後洗心革面,認真生活,沒想到向來被認為比較優秀的弟弟埃米,卻早一步先離去。埃米的遺體已經擺放超過七天,軍方態度依舊強硬,家屬在不得已情況下,只好妥協軍方的下葬條件,霸凌事件也就被不了了之。

《榮耀之路》電影畫面 :「親愛的薩伊迪太太,我們同感悲痛。」

軍方高層只做表面的慰問,埃米的母親強忍淚水,送兒子最後一程;《榮耀之路》希望喚起外界重視軍中霸凌問題,多少個家庭因此破碎,但類似悲劇卻始終一再上演、未曾終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榮耀之路#軍中霸凌#台北#101#跨年煙火#宋芸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27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