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在用愛發電? 日本開發「可燃冰」 用冰發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1:16

「全球沸騰」(Global boiling)時代來臨,減緩氣候變遷刻不容緩。除了再生能源,日本也著手開發「可燃冰」。可燃冰含有甲烷,能夠燃燒;轉化率優於天然氣,且碳排量低,被看好取代煤炭、石油等,成為新世代的乾淨能源。此外,日本也瞄準非洲,開發關鍵金屬供應鏈,為日本電動車生產提供能源。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歐洲最大車展「慕尼黑車展」,最新車款爭相亮相,而德國總理蕭茲一席話,點出了未來車市潮流。

 

德國總理 蕭茲:「在1980年代,大家都說日本輾壓全球,20年後則是韓國車的天下,現在輪到了中國的電動車。」

全球搖起環保大旗,開啟電動車時代,中國車商大舉攻城掠地。身為傳統造車大國的日本不甘勢弱,但想要急起直追,沒有原料可不行;為此,日本政府奔赴非洲,守護國家經濟安全保障。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西村康稔,8月訪問納米比亞、尚比亞等非洲五國,為日本建立重要礦物資源供應鏈,和尚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簽署備忘錄,合作能源與金屬礦物的勘探及開採。

金屬礦物資源進口商:「如同剛才提到的,尚比亞、民主剛果一帶,我們認為藏有相當值得關注的礦物資源。」
 

製造電車必須有金屬礦產,但是自俄羅斯受國際社會制裁後,全球金屬供應大受影響,各國紛紛將目光對準礦產豐富的非洲,日本則相中了尚比亞,卻遇上了強勁對手。

尚比亞居民:「我們很感謝中國為尚比亞的付出。」
尚比亞居民:「來自中國的投資,讓很多年輕人有了工作。」

中國早就已經在尚比亞佔有一席之地,超過600間中企進駐,1萬名以上的中國人在此就業;更透過建設機場、體育館等基礎設施,快速提升存在感。

金屬礦物資源進口商 竹迫隆一:「參觀礦場後我們感到相當興奮,同時也了解到有很大的難關要克服。」

輸在起跑點上的日本,不論是官方或民間,都只能拿出更誘人的合作條件,和中國來一場礦物爭奪的硬仗。與此同時,日本也在自家探索新世代能源──可燃冰。

海洋能源資源學者 青山千春:「日本一直被認為不蘊藏天然資源,其實不然,我們已經知道鄰近陸地的海底,藏有很多的可燃冰。」

 
可燃冰又稱為「天然氣水合物」,外觀成冰晶狀,若甲烷氣體達到一定程度,則稱為「甲烷水合物」,因此這塊「冰」能夠燃燒,且轉化率驚人。與同等體積的天然氣相比,可燃冰能產出至多180倍的能量,在商用上極具魅力。在二氧化碳排放上,也比煤炭及石油乾淨許多,是日本正全力開發的未來能源之一。

捕蟹漁夫:「它們混在一起了。(什麼混在一起?) 可燃冰跟螃蟹,挺麻煩的。」

但是,可燃冰一般存在於極區的永凍層,或大陸斜坡的海床,如果開採,恐怕是礦物資源與海洋生態資源不能兩全。新潟的上越市是礦區之一,也是螃蟹盛產地;為了不破壞海洋生物棲息,日本政府特請學者協助。

海洋能源資源學者 青山千春:「這個實驗是想知道,螃蟹對不同音頻的反應。」

團隊透過實驗,試著找出螃蟹不喜歡的聲音,以此將螃蟹趕離礦點,沒想到也意外發現螃蟹喜歡的聲音。當音頻超過1千赫茲,螃蟹會逃走;而在300赫茲以下,則會聚集。因為專家計畫在開採前,先用螃蟹討厭的聲音將之驅趕,再以喜歡的聲音誘補,帶往別處確保安全,一次擁有能源與海洋兩種資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慕尼黑車展#電動車#金屬礦物#金屬礦產#尚比亞#可燃冰#天然氣水合物#甲烷水合物#天然氣#螃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88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