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間諜疑雲!英國會傳遭共諜滲透 北京控美策反僑領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1:07

隨著中國與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惡化,彼此之間的間諜疑雲也持續增溫!英國媒體周日(9月10日)披露,一名英國國會研究員早在半年前,就因涉入共諜案遭英國當局逮捕,事件令國會提高警戒,也讓有意與中國保持接觸政策的英國政府備受壓力。北京當局對間諜指控一概不認,還把4個月前已因間諜罪被判無期的78歲美籍僑領梁成運,當作美國間諜典型,大肆宣傳並要求海外中國人警惕,隨時舉報或自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8月底才頂著國內非議聲浪來到北京,想透過外交來穩住下跌的英中關係。訪問結束後,《星期日泰晤士報》卻踢爆,英國國會早就被中國間諜滲透。

 

TVB主播:「英國警方拘捕一名涉嫌替中國做間諜的國會研究員。」

報導指出,英國警方早在今年3月就以涉嫌違反《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逮捕2名男子,其中一人是曾經擔任英國國會議員交流平台「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 CRG)主任的28歲研究員凱希(Chris Cash)。

英國下議院議長 霍伊爾(Lindsay Hoyle):「據我了解,倫敦警察廳現已確認,兩名男子因涉嫌間諜罪於3月份被捕,目前已獲警方保釋至10月初。」
 

事件引發英國國會議員強烈非議,痛批英國當局沒有主動披露案件,導致過去半年來,英國國會陷入情報外洩的嚴重風險中。

英國在野工黨領袖 施凱爾(Keir Starmer):「當前針對首相最大的問題是,這(間諜風險)是在三月逮捕事件發生時就存在,還是現在進入公共領域才出現? 我認為這是首相需要回答的核心議題。」

英國首相先在報導披露的第一時間,藉著與中國大陸總理李強展開雙邊會談的機會,當面向李強表達對間諜案的強烈關切。

英國首相 蘇納克:「關於我與李總理的會面,我非常具體地提出在彼此分歧領域所存在的各種擔憂。特別是對任何干涉我們議會民主的行為,提出非常強烈關切,這顯然是不可接受的。」

回到英國後,他再向國會保證,將捍衛議會民主,不受極權干預。

英國首相 蘇納克:「整個下議院對這座大樓內發生間諜活動的報導,感到震驚。這個地方的神聖性必須得到保護,成員在不受恐懼或制裁的情況下,暢所欲言的權利,也必須得到維護。」

儘管被捕的凱希透過律師喊冤,強調自己絕對清白,但這起間諜案令英國政壇再次提高對北京當局的警戒,不少議員喊出應該應該把中國定義為「威脅」。
 

這讓當前採取「與中國接觸」政策的蘇納克政府備感壓力,趕緊透過媒體喊話降溫。

英國貿易大臣 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中國是一個與我們有很多生意往來的國家,也是一個在世界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國家。它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我們當然不應該將中國描述為『敵人』,但我們可以用『挑戰』來形容。」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所謂中方對英國進行間諜活動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中方堅決反對。」

北京當局一方面否認間諜指控,另一方面透過官方媒體大肆宣傳,美方間諜利用金錢與情色誘惑,滲透中國。

央視主播:「一旦獲悉中國人員赴美開展公務情況,梁成運就會向美間諜情報機關報告,並按照美方設計,將赴美人員帶到美間諜情報機關提前安裝有監控設備的餐廳或酒店,套取情報,甚至設置色情圈套,企圖脅迫策反我方人員。」
 

今年5月由蘇州法院以間諜罪名判處無期徒刑的78歲美籍僑領梁成運,成為中方指控的美國間諜典型案件。中方稱,梁成運過去30年長期為美方工作,不但領取每個月1千美元的線人費,還多次協助美國間諜情報機關「釣魚執法」;更強調梁成運因為替美國蒐集大量情報,獲美方頒授「功勳獎牌」。

儘管梁成運曾多次被大陸官方表揚,還獲得「愛國慈善家」美譽,當局仍把它作為間諜的典型案例,並藉此呼籲旅居海外中國人,若有類似情況需隨時向當局舉報或自首。

美國FBI局長 瑞伊(Christopher Wray)(09/07):「多數人熟悉中國在國內典型的鎮壓與侵犯人權行為。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們同樣把鎮壓行為輸出到其他國家,包括美國。不幸的是,在美國,這些鎮壓主要針對華裔美國人,他們是受害者。」

在敵意持續升高的情況下,間諜與刺探疑慮,勢必將持續圍繞在這些國家之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間諜#英國#國會#美國#FBI#中國大陸#梁成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88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