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學招嘸人!港中小學「殺校」頻傳 大學宿舍嚴重不足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1:17

香港中小學本月4號陸續開學,但新一學年度入學情況慘不忍睹。如黃大仙區的小學,就算推出6年免學費誘因,還開放招收大陸與國際學生,今年小一也只有18位新生報到;九龍的小學因為沒有學生而停招,北角的小學被迫併校。中小學學生不足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據聯合國報告,香港女性平均只有0.8個孩子,遠低於中國大陸與澳門,而且年輕夫妻或伴侶沒有小孩的比例,與五年前相比暴增超過一倍。但與中小學學生不足相反的是,已開放招收非本地生的大學,則是大陸學生太多,宿舍不足,因此出現通宵排隊搶便宜租屋的怪象。

圖/香港01

香港各級學校受到颱風蘇拉影響,原定本月1日的開學日延後到4日。但新一學年學生人數明顯降低,全香港77間小學的一年級,總共減少88個班,比起上一學年度減70班,學生數萎縮的情況明顯加重。

 

香港教育局局長 蔡若蓮:「我們的學齡人口下降是結構性的情況。我們會通過合併、重置等方法,去改善情況。」

因此不但有位於九龍的小學今年起停辦,還有位於北角的兩間公立小學,被迫從明年起併校,其中一間小學將停止招生。

至於黃大仙這間歷史悠久的「孔教學院大成小學」,曾是歌手許志安與電影人黃百鳴母校,如今卻因為學區內的本地新生無法達到港府規定的16人開班標準,今年淪為被港府停止資助的5間私立小學之一。
 

為了生存,校方宣告轉型成為開放招收大陸與國際等非本地學生、而且不再接受港府資助的完全私立學校,還推出學生六年學費由辦學團體承擔的誘因,終於在開學這天,有18位小學一年級新生報到,讓學校得以繼續生存。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小一學生家長 Adam:「香港是個消費高昂的城市,過去兩年小朋友讀國際學校,一直有付學費,即便疫情(停課)期間,有不少支出,有些浪費錢,所以免學費也是其中一個因素。」

校方還計劃把學校禮堂,改建成融合游泳池、球場和禮堂的三層大樓,希望增加入學吸引力。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校長 袁潘淑嫻:「黃大仙區人口老化得很嚴重,如果要找更多生源,要在區外收不同小朋友。我們朝的方向,希望能給小朋友外國寄宿學校模式。」

香港小學之所以學生來源快速萎縮,與年輕人越來越不想生小孩,而且8成以上小學屬於公立或接受港府補助,只能招收本地學生有關。

港人 王小姐:「因為買不到樓,也看不到組織家庭的一個希望。」

聯合國最新「世界人口狀況」報告顯示,香港已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地區,每名女性平均只生育0.8個孩子,比南韓的0.9、澳門的1.1,以及中國的1.2個孩子都要低。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最新公布的家庭計畫調查中,受訪的1500名15至49歲已婚或正同居女性,以及她們的配偶或伴侶中,有高達43%的受訪者沒有孩子,這個數字比上一次,也就是2017年調查時,暴增超過一倍。接受調查的女性平均子女數跌到0.91,創下這項調查從1967年開啟的56年來,最低紀錄。

家計會榮譽顧問 葉兆輝:「雖然我沒有水晶球,但相信未來兩、三年也會繼續低。」

實施12年義務教育的香港,當前學生來源不足的現象,不僅小學首當其衝,中學也越來越難維持。例如2012年時,全香港中學日校學生數有6萬4千多人,如今卻只剩5萬6千多人,11年間減少近8千人。

培英中學校長陳俊賢表示:「要達到一些開班的門檻,其實我們真的要追趕這個數字,可能真的一個學生都不能少。」

而香港的中小學不僅彼此搶學生,更要與設在中國大陸的港人子弟學校搶學生。例如這間位於大灣區、專門招收港澳學生的12年制私校,學生畢業後選擇多一條路,因此儘管學費一年最高達14萬元人民幣,仍吸引不少香港學生報考,約十個人爭一個入學名額。
 

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中四學生 李尚玟:「因為我是香港戶籍,所以我選擇文憑試課程,有更大優勢。我可以考內地大學,也可以香港或海外大學。」

至於香港的大學,因為早就開始率取非本地學生,因此學生數量不減反增。例如今年上半年在香港讀書的大陸學生就有將近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與2021年上半年相比,更是增加將近1萬人,增幅高達50%。

在學生總數提高的情況下,香港的大學反而是出現宿舍不足問題。不少大陸學生為了能租到比較划算的校外住處,在租屋機構外通宵排隊,甚至還因而衍生「高價代替排隊」服務。

大陸學生 Brent:「我問了一個(同學),他付了那個代排三天的錢,等於是他花了4000多元,才真正簽到一套房。」

不少大陸學生抱怨,校外租屋不但讓生活費變高,連寒暑假返鄉期間,也得付房租,每年租金高達8到9萬港幣。

大陸學生 鄧同學:「我們實際在香港讀書,九個月至十個月,所以就比較吃虧,其次是租金要一次付清。」

在當前香港生育率低,本地學生不足,來自大陸的競爭更加激烈下,中小學校的生存,愈見艱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中小學#大學#黃大仙#陸生#生育率#宿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74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