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成物種滅絕主因!「外來入侵種」年經損13.6兆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1:26

舉凡布袋蓮、亞洲大黃蜂、藍蟹,甚至是遊蕩犬,外來入侵種正在威脅世界各地的生態。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目前有3千五百多個外來入侵種,正在對生態和人類造成威脅,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約合台幣達13.6兆元,並且是六成動植物滅絕的主因。外來種透過貿易、旅行傳播,也有的是經由人類刻意引入,像是專家就指出,夏威夷野火災情會如此嚴重,是因為人類最初從非洲引進草類餵養家畜。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肯亞的湖面上,布袋蓮像地毯一樣覆蓋整個水面,由於繁殖力驚人,經常把水道堵住,讓漁船受困,也讓魚類等水生生物無法獲得充足陽光,進而威脅當地生態。

 

聯合國政府間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科學政策平台(IPBES)報告聯合主席/生態學家 羅伊(HELEN ROY):「我們已經能夠證明外來入侵物種是對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威脅,不僅是對於生物多樣性,也是生物多樣性為我們提供的東西以及生活品質。」

像這樣的外來種,全球已記錄大約3萬7千種,其中的3千5百種,聯合國最新報告證實,入侵後對環境、經濟、糧食安全,甚至是人類健康都有危害。

安大略理工大學社會科學系主任/聯合報報告共同作者 斯托伊特(Peter Stoett):「幾乎每個社區都受到了外來入侵種的威脅,其中很多是昆蟲和哺乳動物,甚至還有真菌。」
 

橫掃歐洲,甚至在今年首度在北美現蹤的亞洲大黃蜂,外表美麗,卻正危害大西洋沿岸的獅子魚,從海洋到陸地,這些外來種藉由人類活動蔓延到世界各地,報告估計,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4千230億美元,約合台幣13.6兆元。

聯合國政府間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科學政策平台報告聯合主席/生態學家 羅伊:「我們可以看到每年(損失)4230億美元。 (自1970年以來) 這個數字,每十年就會翻四倍,而且我們沒有理由認為這種情況在未來不會持續。」

美國夏威夷茂宜島,上個月爆發猛烈野火,造成至少115人罹難,成為美國一個世紀以來最致命的天災;專家指出災情會如此慘烈,除了和暖化有關,也是因為從非洲引進草類餵養家畜。

安大略理工大學社會科學系主任/聯合報報告共同作者 斯托伊特:「(夏威夷野火)和那裡生長的一些非洲草的繁殖有關,我們認為這和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一同導致了可怕火災。」

目前外來種入侵已經是六成有記載動植物滅絕的主要原因,專家警告,在全球化、環境退化和氣候變遷影響下,入侵物種的數量和衝擊預計還會擴大。

安大略理工大學社會科學系主任/聯合報報告共同作者 斯托伊特:「(外來種入侵)不是新現象,但和氣候變遷,以及對全球生物多樣性和生物圈的其他威脅一樣,新的是它發生的速度。我們的估計是,如果繼續沿著現在到方向前進,到 2050年,入侵物種將再增加37%左右。」

野生動物是地球的重要資產,保護牠們的生物多樣性是當務之急。流經美國密西西比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珍珠河(Pearl River),由於汙染嚴重,導致一種底棲魚類(pearl darter)從野外消失,經過長達50年的努力,終於再次回歸流域。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生物學家 華格納(Matthew Wagner):「很少能夠讓一種物種重回歷史範圍。」

真的不是每種物種都這麼幸運。發出狼嚎,這是瀕臨滅絕紅狼的聲音,牠們是唯一原產於北美的狼,過去在德州中部到紐約長島一代馳騁,現在僅存的兩個野生狼群卻被限制在北卡羅來納州的自然保護區內。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 麥迪森(Joe Madison):「有六隻紅狼在那邊,光是這個地方狼的數量就幾乎是群體的一半,細想的話很意思,但也很悲傷。」

由於人工圈養繁殖,紅狼這種物種已經沒有滅絕的風險,不過復育的目標終究是蓬勃的野外群體。但隨著人類的生活和野生動物高度重疊,並不是每一個社區都歡迎牠們。

野保組織"荒地網路" 薩瑟蘭(Ron Sutherland):「 如果不解決人類忍受度的問題,那些狼還是會再被獵殺。」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合作夥伴 勞勒斯(Luke Lolies):「野生動物不懂邊界。」

再加上海平面上升導致原棲地不斷縮小,政府打算透過資金換取改善棲地的作法,說服私人地主讓紅狼進入他們的土地,但三年過去卻只有4人同意,這名地主便是其中一人。

北卡地主 阿金(Jeff Akin):「並不是大自然把紅狼趕走了,是人類,所以我們需要幫助牠們重回野外。」

人類不斷將無辜的野生物種推向滅絕邊緣,然而生態失衡,最終你我也會受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來種#外來入侵種#生物多樣性#野生動物#遊蕩犬#野火#滅絕#紅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736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