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美軍基地搬遷.沖繩告國家 敗訴定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1:22

日本沖繩因地緣因素,戰略價值相當高,二戰時是主要戰場之一,如今則是美軍駐守亞洲的重要據點。全日本大約7成的美軍基地都在沖繩,造成當地人反感。當中的「普天間基地」遷址,因沖繩不同意新基地的填海工程,與中央對簿公堂;沖繩在一審敗訴後上訴,最高法院週一(4號)駁回請求,並提醒沖繩有義務按照國家指示批准工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抗議群眾:「撤除工程!」

 

拿著標語,高聲吶喊,沖繩居民抗議司法不公。

沖繩縣知事 玉城丹尼:「此判決無視地方公共團體的自主性與自立性,更有違憲法規定的地方自治宗旨。」

沖繩縣知事也表達強烈不滿,甚至做出違憲的暗示。整個沖繩怒氣衝天,就是因為美軍基地。普天間基地位於宜野灣市中心,居民數十年來不堪其擾;為此,美國同意繳回土地,往北遷移到靠海的名護市邊野古地區,而日本則興建機場提供美軍落腳。
 

已故沖繩縣知事 翁長雄志(2014年):「我將會把阻止新邊野古基地建成,做為縣政營運的主軸。」

沖繩連續兩任知事與中央爭執不下,原因在於工程可能危害生態、漁業與觀光。新機場建於當地既有美軍基地「史瓦布營」,得填海造陸滿足約150公頃的面積需求;問題就出在北邊的大浦灣側,因部份地盤軟弱,中央向沖繩縣府提出變更設計申請,遭到沖繩拒絕,工程因此停擺。之後國土交通省以「地方自治法」提出「改正指示」,要求沖繩縣府批准申請,被惹惱的沖繩於是一狀告上法院,主張國家指令屬於違法。今年3月,那霸分院判決沖繩縣敗訴,縣府不服,上訴最高法院;週一(4號),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沖繩縣知事 玉城丹尼:「減輕沖繩過重的基地負擔、儘早除去普天間基地的危險性、邊野古新基地停建,這些訴求仍然不會改變。」

沖繩縣敗訴已定,且有義務批准變更案,縱使縣府反抗到底,中央仍可透過訴訟代為執行,有助機場興建速度。如此一來,恐怕增加沖繩人對美軍的反感,然而在海的另一端,戰爭卻促進了美日民間交流。夏威夷每年都會舉辦沖繩文化展,不少人駐足在場內這個角落,透過「姬百合和平祈念資料館」的展出,替自己上一堂歷史課。二戰的「沖繩戰役」,美日交戰將近3個月,為了照顧、治療日本軍,當地女校的教師、學生受到徵召,組成「姬百合學徒隊」,也稱「姬百合部隊」。因著日軍戰敗,「姬百合」被解散,自生自滅,240名隊員中有136人喪生,美好的青春最後悲慘收場。

夏威夷居民:「我從來不知道戰爭有這一部份,這讓我學到了很多。」
夏威夷居民:「那些女孩們經歷了苦痛,沒有孩子應該經歷這些事。」

夏威夷人有感而發,原來戰爭背後存在許多不為人知的創痛。「姬百合和平祈念財團」理事長透露,資料館的留言本上,曾有夏威夷學生表示,夏威夷的戰爭資料館都以士兵角度出發,但姬百合資料館恰恰相反,反而能以百姓視角深刻地體會戰火無情。

 
夏威夷大學准教授 石田正人:「軍人在美國的地位是崇高的,家庭成員的從軍比例也很高,舉行姬百合學徒隊的海外展示,其一目的是讓人們停下腳步,用不同的角度看看戰爭。」

美軍在戰爭中經常被視為「正義使者」,但近年來,曾經是二戰戰場的夏威夷,對戰爭歷史有了新的解讀。日軍轟炸珍珠港後,「波芬號」潛艇便以復仇者的姿態前往討伐,擊沉了包括日本的「對馬丸」輪船,超過1400人喪生,其中700多人是小孩。

前美軍上校 萊德:「當我參觀波芬號博物館時,對馬號的悲劇讓我不知所措,我發現人們應該認知到,戰爭中發生的事不值得驕傲。」

為了紀念對馬丸事件,萊德上校特別製作了「戰爭的悲劇」解說牌展於博物館內,提醒世人,戰爭中的死難者不該是被縫在旗上的炫耀品,而是一個個被剝奪生命的犧牲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普天間基地#宜野灣#邊野古#史瓦布營#敗訴#夏威夷#姬百合學徒隊#波芬號#對馬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699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