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絕假貨!義大利帕瑪森起司埋晶片 掃碼驗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0:58

被譽為起司之王的義大利帕馬森起司,市面上假貨橫行,現在製造商為起司貼上了QR Code和晶片,只要一掃就能追溯完整產銷履歷,讓仿冒品無所遁形,首批已在12萬顆起司輪上進行試驗。而在杜拜,則出現號稱是全球第一間「水吧」,有30種不同風味水飲品,讓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健康需求做選擇。業者表示搶攻風味水,也是為了鼓勵重複使用容器,降低瓶裝水消費。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兩人合力把乳酪撈出,再用機器吊起,接著放進模具成型,義大利帕瑪森乾酪被譽為起司之王,風味獨特大受歡迎,導致市面上充斥著許多仿冒品。

 

帕馬森乾酪聯盟負責人 迪薩蒂(PARMIGIANO REGGIANO):「問題是很不幸市面上充斥著帕馬森起司的仿冒品,不是所有的產品都是純粹的帕馬森起司(Parmigiano Reggiano)。」

現在為了打擊假貨,除了蓋上官方戳印,業者也在正在試驗新技術,在自家起司上(1-0034)裝上了晶片。

帕馬森乾酪聯盟負責人 迪薩蒂(PARMIGIANO REGGIANO):「這些晶片是我們正在實驗的一項技術,將能實現並且強化可追溯性,這是保證所有帕馬森起司是正品的工具。」
 

把牛乳中分離出來的酪蛋白做成透明的QR code,再埋入鹽巴大小的晶片,讓消費者只要一掃就能追溯起司的完整履歷,產地和製造日期皆能一目了然。

帕馬森乾酪聯盟負責人 迪薩蒂:「有這個QR code再加上(原本的)字母數字代碼,就可以在有需要的情況,在被處理、切分之前的六個月、一年甚至兩年,完全溯源。」

一塊37公斤重(82磅)的帕馬森起司輪,在亞馬遜網站上能賣超過1千美元,是全球最常被仿冒的起司;不過歸功於新科技,如今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生產的起司,已有12萬顆裝上晶片,讓仿冒品無所遁形。

帕馬森乾酪聯盟負責人 迪薩蒂:「未來希望透過這種酪蛋白片,這種晶片技術,將提高對於產品的控制能力,也能凸顯並揭露假冒問題。」

一塊好的起司能讓料理的風味更上一層樓,不過除了滿足口腹之慾,竟然還能一窺命運走向嗎?

美國起司算命師 比洛克(JENNIFER BILLOCK):「這面或是這面,起司的哪一面你比較有感覺?」

這名來自芝加哥的算命師不只在用起司擺攤占卜,甚至還開班授課,她表示起司上的任何紋路、香氣,甚至是黴菌都能成為判讀依據。
 

美國起司算命師 比洛克:「每一塊起司都能告訴你些什麼,關於起司本身還有關於你。」

更棒的是占卜完後,還能直接吃掉,而起司占卜雖然相對冷門,歷史最遠卻能追溯到中古世紀。

美國起司算命師 比洛克(JENNIFER BILLOCK):「起司占卜盛行於中古世紀和早期現代,人們利用周圍的東西來算命和解惑。」

不過說到和起司最對味的葡萄酒,價格和需求卻不斷下滑,法國政府和歐盟將斥資2億歐元,幫助法國釀酒業者轉型和解決過剩危機。

CNN主播:「這將幫助業者應對價格不斷下降和需求意外下降的危機,一些種植者將能把過剩的葡萄出售給烈酒生產商,再製成乾洗手。」
 

截至今年六月,歐盟的釀酒產量比以往增加4%,但各國需求卻呈現下滑,義大利-7%,西班牙-10%,法國-15%,德國則大降22%,業者也不得不順應市場改變策略。現代人追求健康,飲品市場不斷推陳出新,杜拜這間店面外觀看似新潮的酒吧,不過其實所有飲品通通只圍繞著水打轉。

杜拜水吧總經理 賈巴里(Roia Jabari):「據我所知,我們是第一家精緻水吧,我們一個系統就有30種不同的配方,這台還可以添加微量的礦物質,為你創造出獨特的風味,你個人特別的水」

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不同的礦物質水,像是有富含鎂、鈣和硫酸鹽,適合運動完喝,還有超低礦化度適合放鬆的飲品。業者搶攻風味水,除了帶起話題,也是為了推動永續,鼓勵循環容器的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帕馬森起司#義大利#乾酪#乳酪#算命#礦物水#占卜#葡萄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567

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