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公寓大火74死 黑幫霸占廢棄樓租窮人 鎖門釀死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0:54

南非約翰尼斯堡市,一棟五層樓廢棄公寓發生大火,至少造成7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孩童,居民大多是窮人、街友和非法移民。廢棄大樓的大門被鎖住,居民無路可逃釀下重大死傷。約翰尼斯堡目前約有600棟遭廢棄的建築,黑幫份子霸佔這些樓房,然後隔間租給弱勢族群,裡面沒水沒電,居民生火煮飯恐是引發火災的原因。

圖/美聯社

南非約翰尼斯堡市中心,一棟五層樓廢棄公寓周四清晨發生大火,至少造成74人死亡,其中12名為孩童;這些居民大多是窮人、非法移民和街友。

 

生還民眾:「人們發出噪音,大喊:失火了!失火了!」
生還民眾:「首先,我失去了妹妹,我的三個妹妹已經死了。所有東西都沒了,甚麼都沒有拿出來,因為我得先顧性命。」

大火竄出後,居民想要從大門逃生,但所有的門都上了鎖,逃生無門才會導致死傷如此慘重。

 
生還民眾:「我跑到大門的地方,那時到處都是火,我已經想不出辦法了,我就坐下來。我被煙霧包圍,之後就倒在地上,我失去了意識直到現在才清醒。」

消防單位迅速抵達現場,逐層搜索生還者,不過最後抬出的卻是一具具遺體,目前還有很多居民失蹤。

生還民眾:「我的兄弟,姊妹,姊妹的先生。」
CNN記者:「妳不知道他們在那裏。」
生還民眾:「我不知道。」

其中一位受困火場的民眾,將孩子從窗戶往下扔,幸好先逃出的民眾,在樓下將孩子接住。

生還民眾:「我的姻親將女兒從窗戶往下仍,下面的人接住了她,火場非常的熱。」

CNN記者在6年前,就曾經跟隨當時的市長,突襲一間遭黑幫份子霸占的公寓,裡面惡劣的環境讓人難以想像。

 
CNN記者(2017.8.15):「看看這個房屋的結構,整個家庭就住在裡面,沒有水,只有裸露的電線供電,這很荒唐,這是建築裡隨意的住所。」

這些廢棄大樓通常都被黑幫份子霸佔,他們將內部隔成一個個小房間,每間房都很擁擠,還沒有窗戶透氣。約翰尼斯堡目前大約有600棟這樣的建築,絕大多數都是政府廢棄的辦公大樓,黑幫份子進駐後將房間租給非法移民、窮人家庭和街友。

經濟社會權利機構倡議者 莫洛比:「很大一部分的人,我指大約50%城市內部的人口,每個月收入不到3500南非鍰(約6千台幣),所以這是很極端的狀況,當局必須回應住屋需求,政府提供月租4000南非鍰的房屋,就是排除那50%的陷入困境的弱勢族群。」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 到現場勘災時表示,這對政府的警訊。

南非總統 拉瑪佛沙:「我們得到教訓,政府要處理這個問題,要杜絕所有犯罪,建築被罪犯霸占。」

 
這些被屋者遺棄的建築,沒水沒電,居民大多自己接電或是生火煮飯,因此很容易發生火災,這次意外的死亡人數破了以往紀錄;約翰尼斯堡前市長就痛批這根本是謀殺,因為中央政府早就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卻不置之不理。

約翰尼斯堡前市長 馬夏巴:「廢棄建築被霸佔,我們的政府完全知情;事實上,有些人還涉入不法,他們為難屋主,導致屋主不得不放棄地產。」

1994年,南非政府結束了少數白人的統治,之前因隔離政策而被趕到郊區生活的非裔居民,開始大量湧入約翰尼斯堡市中心,找尋離工作地點較近的地方居住,還有許多非法移工也來南非討生活,低價住房供不應求,才會讓黑幫有機可趁,霸占空屋剝削底層民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約翰尼斯堡#南非#廢棄大樓#黑幫#市長#空屋#移民#街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882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