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新版地圖「擴張領土」引眾怒 主權爭議再成焦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0:55

中國周一(8月28日)公布最新版的標準地圖,不但無理納入台灣,更把整個南海都吃下,連與印度之間具有主權爭議而且不在中國控制範圍的領土,全部都劃成中國的。誇張行徑引發眾怒,包括台灣、印度、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與印尼全都高分貝反彈。由於美國總統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將在下周陸續訪問越南與印尼,並參與東協峰會。中方在這個時間點引發鄰國不滿,會否讓部分國家更傾向美國,或者讓主權爭議成為藉時的討論重點,各界高度關注。

圖/翻攝自中國大陸自然資源部

豎立在中國與印度邊界上的友誼標誌,如今因為北京當局所發布的最新版本地圖,看起來特別尷尬。

 

司儀:「標準地圖正式發布。」

這份在8月28日正式發布的「2023年版標準地圖」,把所有在國際上具爭議性,甚至根本沒有實際操控的土地,不分青紅皂白,全部劃歸在中國的地圖國界內,其中包括台灣。

我外交部第一時間表達反對,強調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但北京當局堅持在微博發起「地圖一點一線」運動,全面開展對內宣傳。

武漢大學資源與環境科學院教授 李連營:「新版代表了它的時效是最新的,規範性和權威性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它體現了國家的主權領土的這種意志,也是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國家信息安全的一種有效途徑。」

雖然號稱是最新、最有時效的地圖,卻把右邊這塊,與印度存在主權爭議,中方稱為藏南,但實際由印度控制的阿魯納查邦(Arunachal Pradesh);以及左邊這塊,印度聲稱擁有主權,但主要由中方控制的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等兩大區域,全都劃入中國地圖範圍。

印度防長 辛格(2022.12):「2022年12月9日,解放軍部隊試圖穿越(阿魯納查邦)達旺地區揚子實際控制線,有意單方面改變現狀。」

中印軍隊直到2022年都還在爭議區域持續爆發流血衝突,兩國邊界的緊張情勢,至今仍無法得到妥善緩解,因此印度當局在地圖公布後,率先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批評相關作法只會讓邊界問題更加複雜。

印度外交部長賈伊尚卡爾(Subrahmanyam Jaishankar)更直言,「把他國領土納入自己的地圖已是中國的陳年陋習。而對印度領土做出荒唐的主張,並不會讓它變成中國的領土。」

而這份最新版地圖,惹毛的國家,可不只有一個印度。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08.08):「我們繼續維護我們的主權,並遵守國際法。」

8月初才因為補給船在南海運補,卻遭中方海警水砲攻擊,憤而開記者會控訴的菲律賓,對於中方這份新版地圖幾乎把整片南海都納入中國疆域,菲方公開反對,並指北京當局試圖藉地圖合理化對南海主權聲索的行徑,毫無國際法依據。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 范秋姮(07.07):「在越南,推廣和使用任何包含九段線的媒體產品,都違反了我們的法律,是不可接受的。」

至於連電影、演唱會碰觸到中方九段線議題,都會遭遇封殺的越南,對這份地圖更是重砲轟擊,痛批其「毫無價值」而且違反國際法,並堅決反對中國基於九段線在南海所做出的一切主張。

不僅菲律賓與越南,連過去對南海議題相對低調的馬來西亞,也忍無可忍。
 

TVB記者:「馬來西亞外交部周三發聲明稱,不會承認中國對南海主權的單方面主張,並指地圖對馬來西亞不具備約束力。」

向來與北京當局保持友好的印尼,也在沉默近兩天後公開表態,強調任何劃線或主張都必須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反對態度不言可喻。

此外,中方這次公布的地圖,並沒有採用2009年向聯合國提交地圖時的「9段線」,反而增加台灣東部外海的一段,變成「10段線」。這種「想怎麼畫就怎麼畫」的做法,引來國際質疑與批評,但北京當局連續兩天堅稱自家立場一貫,還要各方冷靜。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8.31):「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8.30):「中國自然資源部發布了2023年版標準地圖,這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權的例行性做法,希望有關方面客觀冷靜看待,不要過度解讀。」

至於美國方面,由於總統拜登將在本月10號訪問越南河內,副總統賀錦麗也將在本月4日抵達印尼,出席東協峰會。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vs.記者:「你可以期待,副總統在雅加達的會議上將會討論南海問題,她將重申我們對海洋自由、和平解決爭端以及遵守包括航行自由在內的國際法的支持。(那總統或副總統會否專門討論這張新的中國地圖?)我不會提前討論這個。」

白宮發言人不願意證實拜登或賀錦麗會否對中方的新版地圖表態,但強調美方對印太關係的高度重視,似乎暗示相關主權爭議也會是關注重點之一。

中國大陸這份新版地圖引發眾怒,掀起的爭議浪花恐怕也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地圖#印度#南海#東協#越南#主權爭議#台灣#九段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668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