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態破壞! 加州原住民「鮭魚季沒魚吃」重建棲息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0:44

人類對生態的破壞,還有機會翻轉嗎?美國加州的原住民部落,與政府一起努力,恢復當地河流生態,吸引鮭魚洄游產卵,今年秋天更全面禁止捕撈,當地人有信心,再過幾個星期就能看到成效;美國草原鳥類因為土地開發等因素,棲息地縮減導致數量急遽下降,生態學者與當地牧場業者合作,擴大鳥類棲息地;南極洲的帝王企鵝雛鳥,因為防水的外層羽毛還沒發育,去年底海冰迅速融化讓雛鳥大量死亡,也讓當地復育工作更加艱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街頭盛大遊行,加州克拉馬斯(Klamath)的原住民尤羅克部落(Yurok),近期舉辦一年一度的鮭魚季慶典,不過展場上什麼都吃得到,就是看不到主角──鮭魚的蹤影。

 

當地居民 :「就像是...你辦了一場派對,但你最喜歡的那個人卻不在。」

原來是部落統一規定,今年慶典禁止提供鮭魚餐點。

當地居民 :「原住民語的『ney-puey』就是鮭魚,如果照字面上翻譯,意思是『我們吃的東西』。」
 
CNN記者:「這幾乎說明了一切。」
當地居民:「這就是一切的問題所在。」

鮭魚本來是部落居民的主食,卻從餐桌上消失,河流裡的鮭魚數量大減,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從西元1848年的淘金潮開始,採礦、水溫上升和大型水壩,都是造成河流生態被破壞的原因。

當地居民 :「我們只需要一半的鮭魚洄游產卵,就能維持目前的數量,所以今年秋季全面停止捕撈鮭魚。」

對部落居民來說,他們更在意的是這裡的水壩對環境的傷害──活動現場的行動劇,讓鮭魚自在優游,演出居民的心聲;而在距離慶典不遠處的克拉馬斯河畔,正在興建的工程是居民的希望,這是加州政府批准的洪氾區(flood plain)工程,明年還會有三處興建。

CNN記者 :「這裡的工程...最終會變成洪氾區嗎?」
尤羅克部落首領 邁爾斯 (Frankie Myers) :「是的,這裡將成為洪氾區。」

在部落首領的帶領下,靠現代工程,一步步扭轉人類對這裡的破壞,還給河流一片寧靜生態,重建食物鏈,讓鮭魚在這裡繁衍後代。

 
尤羅克部落首領 邁爾斯 :「當我看出去,自己的族人開著挖土機,他們為自己的生存權而戰,因為祖先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河裡沒有鮭魚,那我們也沒有在這裡的必要。」
CNN記者 :「感覺你沒有因為你們土地上發生的事感到痛苦和憤怒,反而為自己能做點什麼,感到更有活力。」
尤羅克部落首領 邁爾斯:「我們有充分的理由感到生氣和憤怒,但這會讓我們的鮭魚回來嗎?」

不做無謂的情緒宣洩,把握時間恢復河流的往日生態,部落成員們相信,人類在破壞中扮演關鍵角色,在恢復工程中,也至關重要。

尤羅克部落首領 邁爾斯 :「如果你再待個幾週,你可能會看到鮭魚回到這裡。」
CNN記者:「你覺得可以這麼快?」
尤羅克部落首領 邁爾斯:「就是這麼快。」

 
有努力就會看到回報,尤羅克族人深信,他們靠自己的力量,恢復鮭魚之鄉的美名。內布拉斯加的草原地上,美洲雀發出悅耳鳴叫,刺歌雀站在枝頭上迎風搖曳,這些畫面對愛鳥人士來說相當珍貴,因為美國的草原鳥類正因為棲息地縮減,數量不斷減少。

當地生態導遊 :「數量正在急劇下降,像刺歌雀這樣的鳥類,需要大而開闊的草地;亨氏草雀,我們已經在牠們棲息地的西端,但我們想成為牠們在這一帶的據點,所以這很重要。黃胸草雀的數量雖然沒有降這麼快,但牠們正在減少中。」

生態學者和當地牧場業者溝通,沒想到得到正面回應,業者不但開放讓他們進來觀察,也答應在自己的土地上重建生態,吸引鳥兒前來棲息。

當地牧場業者 :「我們正在利用較小的區域,理想的情況是短至1天,長至14天,然後我們就離開,讓草恢復生長。」

矯健跳上岸,長期在南極生存的帝王企鵝(Emperor Penguin),是體型最大的企鵝種類,沒想到去年底一場海冰快速融化的浩劫,讓上萬隻帝王企鵝的雛鳥被淹死或凍死。

英國南極調查局學者 :「橫跨整個南極洲,與我們預期的一年同期相比,海冰損失了270萬平方公里,這大約相當於英國面積的十倍,因此這是一個巨大的負海冰異常現象,在我們過去45年的監測期間,我們從未真正看過這麼大規模的狀況。」

因為雛鳥的防水羽毛生長緩慢,導致海冰融化後,這些小企鵝沒辦法在冰冷的海水中活下去;研究還預測,到21世紀末,有高達9成的帝王企鵝可能滅絕。帝王企鵝的繁衍需要依賴海冰,暖化直接衝擊到牠們的生存,氣候變遷應受到正視,讓帝王企鵝的雛鳥有機會可以長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鮭魚#洄游#加州#原住民#草原鳥類#棲息地#南極洲#帝王企鵝#海冰#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922

0.2253